搜索
09:26

《军报每天读》2018071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11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10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宣布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上午10时许,会议正式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走上讲台,发表讲话,讲话全文见今日二版。阿拉伯国家专家学者对此反响热烈,他们认为,习主席的这番讲话着眼于中阿双方的长远利益,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为中阿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中阿合作绘就了互利共赢的美好蓝图。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今天上午在京会见出席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的非洲49个国家代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延揽社会优秀人才为军队建设服务,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部署展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

为延揽社会优秀人才为军队建设服务,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及有关政策规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将组织实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详细内容请见今日三版。

晋江,这座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东南沿海城市,习主席在福建任职期间,6年7次来此调研,总结提出“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到底是怎样的关系?带着这个问号,记者一路探访晋江市党政部门和驻军部队。晋江市支前办主任周先进没有直接回答问题,而是带着记者拾阶而上,穿越一片密林,来到一座“一个人的哨所”。“我这辈子都忘不了驻守在这里的日子。”已完成任务交接、准备返营的某部四级军士长戴磊见记者来访,讲述起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曾经,戴磊驻守在这个人迹罕至的深山点位,最大的难题是用水——平时想着法子节省拉上山的战备用水,到了夏天甚至不敢洗澡。2013年初,来慰问的晋江市领导得知此事后,当即拍板:为这位守护晋江的哨兵解决用水难题。2013年4月,一条专线管道开始施工建设,为一个兵驻守哨所投入500多万元的饮水工程正式动工。很快,工程竣工,戴磊不用再下山运水,哨所内的淋浴、洗衣设施也配备到位。政府还投资架设路灯,把上山路照得亮堂堂。“这条路,被官兵称为‘军民同心路’。”同行的晋江市人武部政委刘文成介绍。为何如此舍得投入?“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这不是投入多少的问题,而是认识站位的问题。”

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携手“一带一路”,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论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重要讲话》。文章说,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盘点4年来双方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累累硕果,围绕深化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提出四点建议,为促进中东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方案。讲话高瞻远瞩、真诚务实,为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绘就美好蓝图。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警惕美国单边保护主义设下的“冷战陷阱”》。美国四面出击大打贸易战的负能量是多方面的,不仅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阻碍经济复苏步伐,也带来让正常的世界经贸格局滑入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冷战陷阱”之险。对美国强征关税作出必要反击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拨云驱雾,消除美式论调给国际关系造成的毒害,确保全球治理体系不偏离正轨。

部队完成改革调整后,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围绕合成营战法、打法、保法展开一系列探索实践。演练中,以往那种要素单一的保障队已退出历史舞台,全要素、积木式、模块化的综合保障队一展身手。合成营体制下,综合保障队囊括救护、抢修、弹药供给等诸多要素,并配属了相应装甲装备和信息化指挥信息系统,战时保障如虎添翼。如何尽快实现保障人员技能升级?如何打通指挥链路?如何实现战保一体?面对诸多亟待攻关破解的现实课题,该旅努力锻造适应现代战场的保障力量、探索创新保障模式。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军营观察版《综合保障队:如何让合成营如虎添翼》。

今年是全军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的第一年,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共有20余名现役干部主动申请转改。他们平均年龄32.7岁,多为硕士以上学历,大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他们坚定强军信念,积极投身改革,热爱本职工作,主动申请转改,体现了对部队的深沉眷恋和对国防事业的执着热爱。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文职方阵《难舍这份军旅情》,战略支援部队某部20余名在编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纪实。

以文学的形式聚焦中国梦强军梦,尤其是近距离地表呈改革强军的历史进程,无疑是军旅作家的重要责任与使命。“精短小说”因其“轻快”的文体特质,更便 于直面和融入纷繁复杂的现实生活;应时而动,犹如一支“轻骑兵”,风驰电掣间, 有刀光剑影闪动;在文学的竞技场上亮剑,书写的是“正在进行时”的军旅生活。本期长城副刊“文学作品”版集中刊发四篇“精短小说”,从不同的角度切入火热的军营生活,抒写细腻的军人情感,描摹阔大的军旅情怀。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代表之一,人工智能是当今科技领域最前沿的课题。AlphaGo Zero通过自我学习碾压“AI前辈”AlphaGo、百度无人汽车上路、苹果手机开启新的刷脸认证方式……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显示其技术巨大的驱动力。在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进步的背景下,人工智能在国防领域目前发展如何?人工智能在国防领域能发挥什么作用?未来应如何发展人工智能使其更好服务国防领域?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员朱启超。资料显示,俄罗斯始于2008年的 “新面貌改革”将人工智能作为重点投资领域。此外,俄罗斯还发布《2025年前发展军事科学综合体构想》,强调人工智能 系统将成为决定未来战争成败的关键要素。欧盟在2013年提出为期10年的“人脑计划”,拟斥资12亿欧元进行人类大脑研究。2016年10月,美国白宫发布《国家人工智能研究和发展战略规划》,构建美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框架。近年来,美国曾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中大量运用无人机和后勤作业机器人。据报道,日前美国国防部正式下令建立一个新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整合国防部所有的人工智能相关工作。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7月10日4时5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一颗北斗二号卫星,这也是我国成功发射的第32颗北斗导航卫星。

“国际军事比赛-2018”将于7月下旬至8月中旬举行。负责运送我军参赛装备的列车,7月10日在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站进行口岸通关、换乘换装和列车编组。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