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27

《军报每天读》2018071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12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华山之阴、渭水之南,走进去年从中原移防关中的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感慨良多。这是一支英雄的连队。他们从三湾走来,开创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91年的征战史写满辉煌。近年来,连队圆满完成维和、中外联演等重大任务数十次,多次在全军评奖评优中斩获殊荣。时光变迁,但是该连官兵们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本色从没改变。今天的头版文章《战旗永不褪色》,就带大家走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看看他们落实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具体举措。

本报头版配发评论员文章《忠诚的底色是红色》,文章说,能不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事关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本色。红一连”传承红色基因的做法告诉我们,坚持思想灌输,才能守住信仰的高地;创新传承方法,才能夯实忠诚的基石。敬请关注。

7月9日上午,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训练场内,陆军“奇兵”系列新型力量比武竞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陆军航空兵部队、空中突击部队的400余名官兵同台竞技。这是陆军首次组织5类新型力量比武竞赛。

7月11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尼泊尔军队参谋长切特里。双方就加强两国合作和两军关系等问题达成了有关共识。

7月6日,军事科学院某部机关仅用一个半小时就统筹解决了以往需要四五个小时承办的会务事项。这是该院出台刚性举措纠治“五多”,保障科研人员集中精力干主业取得的成效。据介绍,这是该院党委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主席视察军事科学院时的重要讲话后作出的具体落实。目前,该院一批科研项目稳步推进,广大科研人员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科研创新中。

近日,苏北某演训场,第71集团军某旅合成四营刚结束演练,官兵就在野战帐篷里展开复盘检讨。这是该旅结合野外驻训实际,立查立改纠治不实训风演风的一个缩影。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紧贴演训任务和官兵思想实际,灵活组织“训练积弊每日查”“我为实战化训练献一策”等活动,组织官兵边训边改、立查立改,真正树起打仗思想,向不实训风开刀。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于11日9时10分在福建连江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受台风影响,福建东部地区、浙江沿海地区暴雨如注,多地发生海水倒灌、漫堤、房屋受损等险情。驻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急投入抢险一线,全力开展抗击台风工作。

盛夏,第79集团军某旅训练场,官兵们围绕桥梁架设、火炮操瞄等专业课目展开实装训练,个个动力十足。“以往,一个人练大家围着看;如今油管够,人人动手,哪里不行练哪里!”现场负责油料保障的战士说,现在官兵都铆足了劲练打仗本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单”不同。透过用油单这扇窗口的新变化,我们不难看出部队练兵备战热度的持续升温。

有军事专家指出,未来战争是脖子以上的战争。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成为战斗的主体,越来越考验着军人的心理素质、战斗意志和应急反应能力。这对军人血性的要求更高。练兵先练胆,练胆先强心。今天,我们行进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上,需要我们焕发当年革命先辈的血性精神,真正把血性基因融入血脉、体现在行动上,让自己成为不用则已、用则一剑封喉的“利剑”。

本期军事论坛版刊发《从空中打赢地面战争——对加快陆军空中突击力量建设的思考》《锻造一流新型试验靶场》《军事上的“元无知”更可怕》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在转岗任指导员之前,田鸿儒曾在机关工作过几年。应该说,机关的任职经历与锻炼为他来连队后理顺上下级关系提供了不少便利,而这也是他开展工作的优势之一。然而,上个月发生的一件事,让他认识到,自己的这个优势,无意中却影响了连队的长远建设发展。这是怎么回事呢?翻开的今天的基层传真版文章《战士犯错将被通报,我要“摆平”吗?》,咱们听听第77集团军某旅修理一营三连指导员的工作小结。

甬城宁波,连日来因梅雨天气阴云密布,而一则“无名小伙救人不图回报,年轻女士携重金辗转寻找救命恩人”的新闻,却好似一抹暖阳,给这座海滨城市带来阵阵温暖。“无名小伙”是谁?他在哪?时隔近20天,这个“感动宁波”的人终于被找到了——他就是东部战区海军某通信团上等兵朱墨岩。详细内容敬请关注《“网红”英雄就是身边战友》。

建成通车的宝兰高铁和正在建设的京张高铁,是我国铁路建设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铁路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的历程中,中国铁路经历了怎样的曲折恢宏?留下了怎样的发展故事?未来又将描绘什么样的画卷?我们听听《中国铁路40年(1978—2018)》作者才铁军给出的答案。

近来,美国政府在放宽武器出口限制领域动作频频。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5月16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正在推进一项计划,旨在使向国外出售轻武器变得更为容易。此前,特朗普于4月19日签署备忘录,大幅放宽美国常规武器特别是无人机系统的出口与转让限制,并承诺向盟友出售更多美制武器装备。此举有何新意?动机是什么?又会有哪些影响呢?敬请关注天下军事版文章《三问美国武器出口“新政”》。

下面关注一组简讯。

近日,2018年中央企业按比例接收安置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培训班在山东举办,100余家中央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以及军地有关部门人员参加了培训。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1日就美方公布拟对我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发表谈话。发言人指出,美方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们对此表示严正抗议。与此同时,我们将立即就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向世界贸易组织追加起诉。

当地时间7月11日10时许,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缓缓驶抵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开始对巴新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这是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四年再次到访巴新。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条图片新闻。

6月上旬,第81集团军某旅举行军官退役仪式。45名退役军官庄重敬礼,告别军旗。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