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06

《军报每天读》2018071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17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

7月16日,尼雷尔领导力学院奠基仪式在坦桑尼亚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贺信。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阿读者会暨中国图书展销周活动15日在阿布扎比举行。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和阿联酋包容部部长纳哈延、国务部长兼国家新闻委员会主席苏尔坦、阿联酋文化与知识发展部部长努拉以及两国政界、学界、出版界、新闻界人士共200多人出席活动,围绕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行了热烈探讨和分享。

7月10日至11日,全军装备作战试验和在役考核试点成果交流会在安徽滁州召开。会议总结了试点工作,以录像片、汇报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展现了作战试验和在役考核对于推动装备建设和部队战斗力提升的重要作用,剖析了制约装备实战化考核开展的突出矛盾和困难,研究了《加强装备实战化考核的措施》,为推动装备试验鉴定向实战聚焦奠定了基础。

时下,全国各地高招录取正在紧张进行,作为提前批录取的军校招录工作接近尾声。军校招生涉及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牵动着无数考生家人的心。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介绍,今年军校招生全程推行“阳光操作”,考生报考热情高涨,招录程序规范,招生工作进展顺利。据初步统计,31省市区共有近10万名普通高中毕业生踊跃报考军校。今天二版刊登《近10万普通高中毕业生踊跃报考军校》,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招生工作的动态与成效。

针对美国在《关于301调查的声明》中指责中国长期从事不公平贸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表示,公平是靠大家平等协商来制定国际规则,而不能自说自话,根据自身利益来制定标准,甚至以牺牲其他国家公平和利益为代价谋取最大利益。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在《关于301调查的声明》中指责中国长期从事不公平贸易,导致中国占便宜、美国吃亏。外交部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华春莹说,中国商务部上周已经发表声明,批驳了美方有关错误观点,指出美方有关指责完全是歪曲事实、站不住脚。

今天的“考生”是军长!从6月19日开始,陆军13个集团军军长迎来首次战役指挥能力大考。此举,在陆军历史上前所未有。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消息一出,军营内外震动,专家学者关注,网民微友热议,“千军万马”翘首…… 一时间,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西北大漠到东南沿海,从中原腹地到雪域边关, “考军长”犹如震荡波冲击着座座军营……敬请关注军营观察版《考军长,到底考出了什么?》。

首次参加陆军战役首长机关集训,第73集团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干事康虎深受震撼:一次集训三个惊叹号。“危机!”是他的第一个惊叹。在聆听了13位军长的战役筹划和决心建议后,康虎感到政治效应始终与军事行动交织,政治工作在战场上有着巨大的威力,政战行动同样可以影响战争走向。思及以往矮化政治工作作战效能的错误认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油然而生。政治工作干部要成为合格的指挥员,就必须改变认知,强化军事素养,认真研究联合作战中政治工作的方法路子。“差距!”是第二个惊叹。有道是“书到用时方恨少”,战场上也同样如此。新型火炮能否发射宣传单?射程多远?效果该如何评估?这些数据盲点一时间让康虎如热锅上的蚂蚁,几经周折才完成方案计划拟制。倘若战争明天打响,连本领域的作战装备性能底数还没有摸清楚,必然会贻误战机,甚至影响战役成败。政治工作干部不但要懂军事,还要学会定量分析政治工作的作战效能。“可喜!”是第三个惊叹。每天作业练习,无论是将官、校官还是尉官,都是全身心地投入,应该说,此次集训给各级指挥员开了好头,研战钻战的浓厚氛围,严格务实的考核制度将鞭策各级指挥员不断自我加压、自我提高。 打一仗就要进一步。这一批带着 “硝烟味”的作业成果,不仅让大家看到了差距、发现了短板,也让大家练强打赢本领的信心更足、动力更强了。

近期,有三条依法捍卫英烈精神的消息令人振奋:一是网民曾某侮辱因救火而牺牲的消防战士谢勇名誉权公益诉讼案, 6月12日在江苏淮安宣判,淮安市中院判曾某在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这也是《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后的首例公益诉讼;二是宁夏银川市网民蒋某某 5月17日在网上发布侮辱董存瑞、黄继光等英烈的言论,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检察机关对其依法立案审查;三是针对 5 家公司在广告投放中出现侮辱英烈邱少云的内容,国家网信办6月30日指导北京市网信办会同北京市工商局依法联合约谈相关广告公司,并启动执法程序,对其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这些有力举措,依法保护和捍卫了英烈的尊严。

又到一年征兵季,好儿女来当兵。当你选择了军营,会突然发觉人生不止一种可能。原来笑泪纷飞的青春,是那么令人难忘的记忆。因为并肩战斗,所以战友情深;因为不断挑战,所以青春闪亮。长城副刊版让我们来关注几位不同战位上的士兵,来看一看他们在军营中的淬炼与成长。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以“新上合、新伙伴”为主题的第三届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16日在青岛开营,200多名来自12个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青年代表将在青岛和北京参加系列交流活动。图为当日营员开展帆船拓展训练。

国家发展改革委16日称,为更好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我国将加快建设实体经济与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着力稳定和促进就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和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

16日6时36分,55001次运行试验测试列车驶出哈尔滨西站,9时5分抵达佳木斯站,标志着中国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哈佳铁路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国际军事比赛-2018”将于7月28日起在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7国举行,本届赛事共设28个比赛项目,我军出国参加18项比赛。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