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26

《军报每天读》2018071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19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7月18日,在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联酋《联邦报》、《国民报》发表题为《携手前行,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习主席在文章中指出,中阿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情千差万别,但都拥有极具奋斗精神、创造精神、追梦精神的人民。只要两国人民共同支持和参与,就一定能够创造两国合作共赢新历史,为我们共同的世界、共同的未来作出更大贡献。本报头版刊发了文章的全文,敬请关注。

近日,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获悉,全军卫生部门将着力推动部队药材保障向备战打仗聚焦,加快战备药材标准规章体系建设,通过多项实际举措,有效提高战备药材管理科学化水平。

第73集团军某旅在部队调整改革之后,面对一系列现实矛盾困难,官兵后顾之忧增多。如何才能凝聚人心,营造干事创业氛围?该旅党委一班人深入调研后认为,应当及时回应官兵关切,以“马上办”的作风、“我来办”的担当解决官兵最关心的急事难事。他们都做了哪些暖兵心的实事?敬请关注头版文章《不推不拖马上办 急事难事我来办》。

本报头版今天刊发文章《百望山下听惊雷——国防大学努力建设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纪事》。本文将从牢牢把握办学育人正确方向、全面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在重构重塑中强化从严治校三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敬请关注。

学习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在速度上求快并不难,难的是让指示精神落实落地。那种“只求时效、不求实效”的做法,应当力戒。要求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使上级的新决策新指示新精神及时、准确、全面地进入官兵头脑,进入工作实践。

下面关注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日前,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了一场暗夜条件下的实战演练。演练现场,该旅官兵完成各种轻武器对隐显目标射击,一批新装备和大型主战装备完成联调联试,有效检验了部队的夜战能力。据介绍,新大纲施训以来,该旅相继完成数十个课目的夜训任务,在紧贴实战的环境中锤炼打赢能力。

本报今天继续刊发文章《让科技工作者创造力竞相迸发——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重要讲话》,文章说,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不断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造力,是重要而紧迫的课题。敬请关注。

下面关注“国际军事比赛-2018”的相关消息。18日至19日,陆军400多名赴俄罗斯参赛人员,分别从北京和乌鲁木齐出发前往莫斯科和新西伯利亚。据了解,本次陆军将参加“开阔水域”“工程方程赛”等14个比赛项目。此外,7月29日至8月11日,由中国陆军承办的三项赛事将在新疆库尔勒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埃及等10国军队的近20支参赛队将展开角逐。

仲夏时节,天刚蒙蒙亮,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排长水晓阳就迫不及待踏上了休假的归程。这次休假,是水晓阳入伍6年来第一次带着军装踏上归途。今年,他要穿上军装给父母亲友看看,同时这也是他去面见未婚妻父母的“必要条件”。但是,对回家穿上军装后会发生什么,他仍是思虑重重。这些问号同样萦绕在其他官兵脑中。今天的军营观察版文章《穿军装外出,三个问号需拉直》,跟大家共同探索,敬请关注。

不久前,习主席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成大事者,无不怀雄心壮志,且矢志不渝。青年官兵只有用厚实的知识与扎实的实践来引导人生,不断充实自己,开阔视野,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施展才干,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本期军事论坛版刊发了《科学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把准作战理论创新脉动》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7月上旬,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坦克排战斗射击考核。在该旅野外驻训场,这场没有事先通告,没有预定跑道,没有明确具体靶标的考核是该旅落实新大纲训练内容的具体举措。这次考核,三排参加考核“一炮未发”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全旅引起热议。这样的战果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答案值得深思。敬请关注文章《坦克排战斗射击为何一炮未发》。

下面关注兵说兵事专栏。咱们看看第73集团军某工化旅中士曾宇明的吐槽。那天,结束了一整天的高强度训练回到排房,他浑身像散架了一般,熄灯号响不久便进入了梦乡。12点半之前,他先后被排房查寝的童参谋和了解工作的机关干事吵醒。起身去向洗手间的路上他忍不住吐槽,就是这个吐槽促成了旅里夜查秩序的规范。打那之后,他和战友们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训练场上也更加生龙活虎了。

年初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一路前行,一幅蹄疾步稳、提质增效的新图景跃然纸上。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诚然,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但须看到,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本报时事纵横版文章《改革增活力 转型添韧性》,就带大家从企业运行“年中考卷”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的这个夏天,也门局势再次走到“十字路口”——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和也门政府军对红海重要港口荷台达发动攻击,企图“锁死”胡塞武装进而逼其就范。持续数年的也门内战走向何方?翻开今天的天下军事版文章《也门局势走到“十字路口”》,咱们一起梳理也门局势。

前不久,北部战区空军“奋飞新时代”摄影展拉开序幕,一张张聚焦练兵备战的精彩照片,让前来参观的官兵深受触动。据介绍,几乎每一幅作品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官兵反映,仔细品味这些精彩画面,仿佛走进了硝烟弥漫的训练场,看到了部队战斗精神培育的成果,更看到了突出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

下面关注一组简讯。

7月17日,“感知中国”2018南非“中国主题图书展”在约翰内斯堡大学图书馆开幕,集中展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300余种优秀图书,涵盖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

7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美方官员就所谓关税、公平、“偷窃”、报复等问题,对中方在经贸问题上的指责有关问题时用四个“错”做出回应。第一,在所有行业,中国对美国关税是美对华关税的3倍?错!第二,中国拒绝公平贸易?错!第三,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错!第四,如果中国继续报复,美国不会退缩?错!

节目的最后关注图片新闻。

7月18日,火箭军某旅作战保障营上士肖艳军带着在上级组织的比武勇夺4个第一的成绩载誉凯旋,受到战友热烈欢迎。

7月16日,空降兵某旅将炮兵分队拉到野外陌生地域,开展实弹射击考核。

7月18日,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结束对巴布亚新几内亚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驶离莫尔兹比港。

7月16日,历时9天的陆军“特战奇兵-2018”考核比武在陆军特种作战学院落下帷幕。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