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31

《军报每天读》2018072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24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基加利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卢建交47年来双边关系发展成就,共同规划中卢友好合作未来,一致同意共同推动双方互利合作结出更加丰硕成果,为中卢人民、中非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基加利,开始对卢旺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对卢旺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卢旺达《新时代报》发表题为《中卢友谊情比山高》的署名文章。习近平在文中介绍了中卢关系的历史和现状,表示期待通过此访为中卢传统友好和各领域合作注入新动力,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23日在成都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

在对南非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南非《星期日独立报》《星期日论坛报》和《周末守卫者报》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中南友好新时代》的署名文章。文章发表后在南非引起热烈反响。当地各界人士及主要媒体认为,习主席的文章充分阐述了南非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将继续在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进程中相互支持,共同开创南中友好新时代。

正在国外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行为,性质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关地方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调查事实真相,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要及时公布调查进展,切实回应群众关切。习近平强调,确保药品安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针对习近平主席访问阿联酋和塞内加尔等国期间中国同相关国家签署有关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表示,中方将继续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一道,通过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更好造福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

23号上午9时30分,空军航空大学某团机场,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学生宋京京登上军用初教-6飞机后舱,在教官带飞下开始人生第一次军事飞行体验。空军招飞局相关同志介绍,来自全国16所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的800余名学生,当天在空军航空大学的6个单位同步展开为期近半个月的军事飞行体验活动。

“5042”前哨班,曾经驻守在海拔5042米的边防高原上,14年前已迁往海拔4365米的阔勒买达坂,也就是今天的卡拉苏前哨排所在地。回忆起坚守“5042”前哨班的那段岁月,“5042”前哨班最后一任班长、现任卡拉其古边防营副营长刘建伟只是用“很苦、很苦”这样简单的词汇来形容。当时的前哨班缺水少电。由于山风肆虐,交通受阻,发电机要么经常坏,要么柴油送不上来。水和菜供应不上,更是常事。夏天,连队每隔10天派一队官兵,赶着10匹军马,为前哨班送去蔬菜和20桶水。冬天封山后,只能每半个月运送一次,送上来的蔬菜半路上就冻成了冰坨子。“5042”的搬迁,既宣告了一段艰苦守防历史的结束,又开启了新的守防征程。2008年,在驻地政府支持帮助下,从卡拉苏边防连通往前哨排的14公里道路修通了,官兵吃菜难题解决了。2010年,第一个移动信号塔在位于前哨排不远处的山腰间建成。有了手机信号,遥远的边关前哨不再孤单。2016年,军地合力为卡拉苏前哨排接通了长明电。去年底,在驻地政府支持下,某边防团专门修建了一条8公里的输水管道,一端连着卡拉苏边防连,另一端连着卡拉苏口岸附近的一处泉眼。从此,甘洌清泉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连队,也流进了前哨排官兵的心田。今天,卡拉苏前哨排与相距200多米的塔吉克斯坦边防军,共同巡守在中塔两国边境线上,守卫着日渐兴盛繁荣的卡拉苏口岸。“守防哨所海拔降低了,但戍边的标准没有变,‘5042’前哨精神都将薪火相传。”

在“金头盔”比武之前,有的年轻飞行员高难险课目飞得不多,飞行时间“含战量”不高。很多飞行员参加完“ 金头盔”比武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被惊出了一身冷汗。“不参加自由空战不知道,参加了才知道和别人差距咋这么大啊!就以这个水平去参加实战的话,被击落是正常的,能活着回来是幸运。更可怕的是, 死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 一位飞行员在采访中这样说。空军某部原大队长郭晓峰参加完自由空战之后,在自己的体会中写道:说实话,对一个飞行了10 年的战斗员来讲,后怕之后是欣慰。后怕的是曾经的我们居然还敢高喊“首战用我、用我必胜”;欣慰的是我们终于看到了差距,终于找到了实实在在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敲门砖。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军营观察版《没有谁不可以被打败》。

苏利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红军团警侦连班长。2018年7月中旬,在上级举办的群众性练兵比武中获得非整百米射击冠军。非整百米射击,顾名思义,射击距离

相对随机,选手得自己进行观察、判断、装订表尺,比以往整百米射击更具实战意义。新大纲设置这个课目以来,大家第一次同台比武,苏利生必须在3分钟之内,采取卧跪立3种姿式,打完20发子弹。跃进至跪姿点位,苏利生调整表尺、据枪瞄准,就在他准备击发时却突然出现了意外:枪械故障,子弹卡壳。比武还要不要继续?如果选手现场排障,就会耗费宝贵的时间,这对选手来说不公平!包括裁判员在内,大家都齐刷刷地看着现场指挥员,只见指挥员面无表情地向裁判员挥旗示意:比武继续。来不及迟疑,苏利生将枪支的后护盖、枪机等部件一一卸下,把卡壳的子弹从滚烫的枪膛中取出。拆枪、组枪、重新装弹,苏利生一气呵成完成这些步骤后,时间只剩下不到一分钟。一旁,步战车隆隆作响,仿佛在为他加油。随着最后一发子弹出膛,苏利生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所有射击动作。“战场上,只有一次机会!”总结讲评时,现场指挥员语重心长地解释道。

初夏,马尔马拉海,碧波荡漾,第20届土耳其国际航海技能竞赛在这里举办。海军工程大学由7人组成的参赛队,在与来自英国、意大利、土耳其等11个国家的参赛队同台竞技中,充分展示了我国海军学员过硬的军事素质—— 一举夺得团队总冠军,并获得帆船、救生、船艺3个单项第一名,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这也是该校连续5次组队参赛第4次折桂。

节目最后是一条简讯。

7月18日,陆军“侦察奇兵-2018”比武竞赛在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落下帷幕。在一周的时间里,400余名侦察尖兵就数十个侦察课目展开激烈角逐,此次比武竞赛是陆军“奇兵”系列新型力量比武的一场,特种作战、信息保障、电子对抗等专业比武竞赛同时进行。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