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53

《军报每天读》2018073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31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站在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历史门槛上,回首来时、眺望前方,更能感悟世界大潮的浩浩荡荡。7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主席又一次来到了金砖的舞台上。年年如期而至,今年再次赴约。同5年前相似,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饱含期待。5年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一系列精彩作为,为世界传递了清晰的中国声音、提供了积极的中国方案。本报头版今天刊发文章《站在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历史门槛上——记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敬请关注。

本报头版今天继续刊发评论员文章《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五论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重要讲话》,文章说,未来10年,是金砖国家发展处于关键阶段、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的10年。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的必要条件。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才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保障。敬请关注。

7月30日上午,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海南省委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海军海口舰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在报告会前会见了报告团成员,代表习近平主席和军委其他领导,向报告团成员以及海口舰全体官兵致以亲切问候。报告会现场,海口舰舰长樊继功、海口舰情电部门实习副政治教导员王柯鳗、海口舰机电部门柴油机班长王东、海口市民政局组织人事处副处长任菲、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政治委员胡姣明,和各界群众一起分享海口舰的光荣与梦想。本报五版和九版分别刊发了报告团成员讲话的全文以及海口舰的“工作照”敬请关注。

近日,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获悉,今年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文职人员统一配发制式服装,8月1日起启用穿着。据悉,这次配发的文职人员服装包括礼服、常服、作训服、标志服饰等共4个系列,将根据新的文职人员编制岗位补充配备工作进程陆续配发。

徐文涛,67岁,大校军衔,辞去领导职务创建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开馆12年来作为唯一一名讲解员义务进行了1500多场精彩讲解。这位被参观者誉为全国年龄最大、级别最高、最有魅力的讲解员用生动详实、声情并茂的解说,让沉睡的历史变成了鲜活的教材。徐文涛的这些经历和标签,无不印证着他撰写的《后勤史馆赋》文尾的那句话——“先贤不朽兮风浩浩,后继可期兮柏青青”。走进这座后勤史馆,咱们一起听听67岁的徐文涛大校的红色故事。

八一建军节前夕,记者在上海虹桥国际交通枢纽采访时了解到,驻上海铁路局军代处协调上铁公司虹桥分公司开设“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开展“为兵暖心服务”活动,着力打造“拥军爱兵”特色品牌。这是全国主要高铁站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服务过往军人的一个缩影。今天,在全国铁路系统推行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一周年来临之际,咱们就走进各地高铁站,对此情况做个详细回访。

本期军人修养版刊发了《子弟兵的一张亮丽名片》《顺境不可忘忧思》《不同寻常的3厘米进步》等多篇文章,敬请关注。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大抓练兵备战,为我军军事训练严下去、实起来指明了方向。当前全军军事训练领域正掀起一场大力推动破除和平积弊、破解实战化训练难题的练兵热潮。本报军事论坛版专门开设“实战化军事训练面面观”栏目,今天刊发《选准破除和平积弊发力点》敬请关注。

去年年初,听说大队遴选基层官兵成立风气监督员队伍,桂林联保中心某野战输油管线大队下士谌清伟立刻向党支部提交了申请书。经过层层选拔,他如愿成了大队首批基层风气监督员中的一员。然而,喜悦还没退去,就很快体会到了风气监督员背后的不容易。他都经历了哪些成长呢,又获得了怎样的心灵感悟呢?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风气监督员,干好真的不容易》。

近年来,各级领导机关转变工作作风,下大力砍掉一些华而不实的登记统计本,解除了基层官兵每逢迎检补笔记的苦恼。但实际工作中,个别机关检查指导基层工作,仍然离不开“听汇报、翻本子”的老套路,发现本子上的记录稍有疏漏,轻则当面批评,重则点名通报。本子上记得好,能说明训练搞得好、工作落实得好吗?今天的法治军营版文章《依法指导,聚力备战练实招》,就与大家共同探讨。

说到考试,你会想起啥?是一不小心就“余额不足”的考试时间,还是那句“考考考,老师的法宝”?一直以来,考试在学员眼中是件让人紧张发怵的事。然而,在刚刚过去的考试季,记者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发现,学员赶考时的身影少了几分焦虑与不安,意犹未尽的讨论声透着求知的渴望——在这里,学员们似乎很“享受”考试。这是怎么回事呢?翻开今天的中国军校版文章《这样的考试,你准备好了吗》,咱们走进国防大学看看他们组织的那些别开生面的考试。

尖刀出鞘,令敌胆寒;刀锋所指,所向披靡。在人民军队的浴火征程中,诞生了很多被誉为“尖刀连”的英雄集体。翻开今天的长征副刊版,我们走近其中几个“尖刀连”的士兵,一起感悟尖刀精神的铁血传承。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尖刀连的荣誉不仅代表了曾经的辉煌,更成为一个群体的精神品格。

下面关注一组简讯。

原北京军区政治委员刘振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1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来看“国际军事比赛-2018”的相关情况。7月30日,在福建泉州举办的海上登陆赛第一阶段障碍赛圆满结束。中国参赛队3个陆战班分别以7分51秒、7分58秒、8分35秒的成绩,包揽障碍赛前3名。其中,3班以7分51秒的成绩获得“最佳陆战班”。

当地时间30日上午,在俄罗斯阿拉比诺主赛场举行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野战炊事”项目射击比赛中,中国参赛队夺得团体第一名,并包揽个人前三名。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于当地时间7月30日16时许驶离维拉港,圆满结束对瓦努阿图历时8天的访问。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3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我国保存和遗留了丰富多样的革命文物资源。目前,登记革命旧址、遗址达333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77处;抗战文物3000多处,长征文物1600多处。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7月27日,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远程火箭炮分队千里机动至西北大漠,开展实弹射击演练。

7月下旬,塞外戈壁迎来连续酷暑天气,第81集团军某旅侦察兵张璐正顶着烈日专心捕捉目标,虽然汗水早已湿透衣物,他却犹如一尊雕像,纹丝不动。

下面咱们一起欣赏海口舰的风采。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