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56

《军报每天读》2018080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1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下午就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举行第七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于强军兴军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坚定决心意志,加强创新突破,坚持积极稳妥,增强工作合力,不开口子、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决做好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为新时代强军事业创造良好条件。

7月17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7月31号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致辞。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中央军委委员、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张升民出席招待会。

今天一版发表本报社论《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军旗飘扬,战歌嘹亮。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纪念日。此时此刻,仰望“八一”,我们激情澎湃;回望征程,我们倍感荣耀。人民军队用忠诚、奋斗和奉献,向时代交出崭新答卷,从守边固防到反恐维稳,从国际维和到远洋护航,从抢险救灾到脱贫攻坚,哪里有战斗,哪里就有人民军队冲锋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子弟兵奋战的疆场。

日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对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出部署。《通知》全文见二版。

今天二版刊登本报评论员文章《坚决打赢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攻坚战——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国人民解放军91岁生日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举行第七次集体学习,习主席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的极端重要性,系统总结了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取得的阶段性重大成果,重点部署了下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更好推进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中国贡献——六论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重要讲话》。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以来首场新闻发布会7月3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的部门,于4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3个多月来,退役军人事务部边组建机构、边推进业务,边落实当前任务、边谋划长远发展,各方面工作有序推进。

7月25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至此,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全部结束,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中央巡视组交出了第一份“答卷”。这份“答卷”展示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信心,印证了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判断,体现了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

91年风雨兼程,91年铁血荣光。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背后蕴含着哪些奥秘?习主席深刻指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敬请关注三版《在赓续血脉中走向新的胜利——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之际》。

仲夏时节,记者走进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他们坚持群众路线,消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在该旅“为兵服务工作组”的工作文件中,记者找到了一册《旅党委机关服务基层十条措施》,内容包括子女入学、家属就业这些官兵关心的大事,也规范了机关车辆接送来队家属等惠兵政策的相关细节。在这本工作手册的扉页说明中,特别介绍了这些措施都是经过了广泛调查,“来自很多基层战士的建言献策”。该旅牢固树立广大官兵是军队建设主体的观念,坚持问计于兵,无形之中拉近了机关与基层、党员干部与普通战士的距离。

改革调整后,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横跨三州八县,部队高度分散。“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两个相距数百公里的红色连队通过视频,同步开展教育。伴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硬件设施不断改善的边防连队,通过共享教育资源,改变了以往“一亩三分地”的局限,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共享互融,让红色基因在边关“流动”起来,形成浓厚的传承氛围。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规定,军队实行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直接引进和现役军人转改相结合的文职人员招录聘用制度。目前,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已全面展开。根据要求,参加公开招考的文职人员除了要参加统一考试外,年底前还要接受资格审查、面试体检、政治考核等。记者一行来到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404医院进行采访调查。敬请关注文职方阵版。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二○一八年亚运会将于八月十八日至九月二日在印度尼西亚举行,7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官网公布了中国代表团出征雅加达亚运会的运动员名单。郎平率领中国女排最强阵容出征。

7月31日11时,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