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29

《军报每天读》2018080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4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八一”前夕,在第76集团军某旅党委机关组织的“纠治和平积弊,立起打仗样子”民主评议会上,机关干部梁天玉对照自己的“问题台账”逐项汇报整改情况。经大家评议,“为战而练思想立得不牢”“计算机标图课目不合格”两个问题过关销账,而最近查摆中发现的“联合战役理论素养不够”等新问题被列入账本,并明确了整改时限和方法。

新一届军队学位委员会首次会议近日在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剖析军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审议通过军队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调整方案,谋划推进军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

近日,一场聚焦高原高寒地区联合勤务保障的学术研讨会,在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召开。会上,学院提交了52份接地气、有深度的研究报告。据了解,此次研讨会在无人化后装保障、热点地区联合勤务保障等前沿领域,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

2016年6月25日,海南省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烈焰喷薄,直刺苍穹。那惊天动地的巨响,宛如一声春雷,唤醒了这座海岛一隅的古邑。自文昌航天发射场2009年9月动工建设以来,琼岛古邑逐渐变身航天新城。“航天大道”“航天社区”“航天小学”……如雨后春笋般的航天元素,融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新时代的航天力量。

在广州总医院二号楼8层,一出电梯便能看到21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照片。这些来自贫困家庭、近期手术成功的孩子笑脸被拼成一个“爱心”。在这里,每名患儿的心跳都牵动着广州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张卫达的心;在这里,每个孩子的健康都承载着整个家庭的希望。“病人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2012年,张卫达带队到西藏那曲的班戈、申扎、尼玛3个县义诊。他不顾高原反应,一边吸氧一边工作,一个上午就筛查了300多个孩子。“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医,就要自觉为党分忧、为民解困,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卫达说。

盛夏时节,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千人百项比武现场,四级军士长刘衍明参加的单兵综合演练项目火力引导比武,因情报上报速度最快、坐标误差最小、火力申请最优而拔得头筹。出人意料的是,刘衍明并不是一名侦察兵,而是一名步战车车长,与他同台竞技的选手大多来自装甲、炮兵等不同专业。据该师领导介绍,以往谈联合多是指挥员的“专利”,战斗员只需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即可。如今,每一名指战员不仅要有联合意识、联合素养,而且联合训练频率、时间占比都有显著提高。演训场上,一个班长可以调动直升机支援作战,一个合成营营长需要指挥10余个兵种协同作战。与传统战争相比,现代战争“联”的范围更广、既知道怎么联,更明白为什么联;既要联得上,更要联得好

经过两轮比拼,“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求生赛今天上午在泉州结束。中国、伊朗、俄罗斯、委内瑞拉、苏丹5个国家共13个陆战班,依次完成4公里武装越野、通过障碍、班战斗射击等比赛课目。中国队参加比赛的3个陆战班表现抢眼,包揽前三名,并取得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中国参赛队在当地时间3日进行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开阔水域”项目中,获得最佳工兵班、最佳装甲工程车、最佳自行舟桥组、最佳驾驶员4个单项第一,获得团体第二名。

8月1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第二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启动。首届专题赛上,63项军地项目需求,获得109个解决方案。得知这两个数字之时,中关村管委会军民融合创新工作处处长张晓明长吁一口气:这块“投石问路”的“石头”,投对了!一位民营企业家坦承,这是他见过的最好的挑战赛。“不收费,胜出的还奖励!”当时,他一口气道出了七八个“好”。今年的启动仪式上,集中发布9大领域71个项目需求,比首届启动时6大领域59个项目需求,分别多出了3和12。

“三年一代沟,五年一鸿沟”,这是近年流行的一句俗语。随着我军士官队伍的逐渐壮大,在如今的军营里,三四十岁的老兵已很常见,而刚入伍的新战士才十八岁上下,这些老兵普遍比新兵大10多岁。面对年龄上的“差辈”、喜好上的“代沟”,新老兵之间经历了怎样的困惑和尴尬?传统的“兵兵关系”迎来了怎样的冲击与挑战?他们又该如何跨越年龄的鸿沟,为部队建设共同奋斗?带着这些疑问,日前,笔者深入陆军第72集团军某防空旅,对新时期新兵老兵关系展开调查。敬请关注读者之友版。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党和政府历来重视退役军人的安置、服务、管理等问题,出台了不少利好政策。“八一”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同军地12个部门,出台了提高退役士兵安置质量、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悬挂光荣牌、提高抚恤补助标准等举措,助力“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落地生根。退役士兵安置新政近日出台,敬请关注老兵天地版。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对新时期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作出部署。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8月2日至6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1050亿元,同比增长5.2%。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