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11

《军报每天读》2018080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7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军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官兵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把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本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激扬爱国志 奉献新时代》。新时代是奉献者的时代。全军官兵要认真学习王继才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奋斗成就伟大梦想,靠奉献赢得新的荣光,争做担当强国强军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对那些长期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的同志,各级组织要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更多关心爱护,使他们心无旁骛干主业,一心一意谋打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7月下旬,经过理论机考、想定作业、综合答辩等考核环节,近200名全军首期联合岗位资格培训班学员在国防大学毕业。记者了解到,结合这次毕业考核,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会同国防大学和用人单位并线组织选调考核,明确意向的及时进入选调办理程序,其他学员推荐到对口岗位任职,初步形成了按需调学、复合培养、按岗补充的选训考用链路。

不久前,陆军航空兵学院士官学员黄嘉俊在毕业分配时,被调剂到某空中突击旅任专业对口的电器技师,找到了尽快“施展拳脚”的舞台。今年士官学员分配,陆军首次运用分配派遣认证系统组织实施,不仅实现了人力资源调配的精准高效,而且纯正了部队风气。

7月底,军委后勤保障部采购管理局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属中国兵工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军队采购网,面向基层部队提供通用装备零配件和训练器材网上采购服务。

7月28日21时许,正在山东老家休假的刘菲菲外出就餐,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呼救声。刘菲菲立即放下碗筷,朝着呼救方向跑去。远远的,刘菲菲发现一名歹徒手持尖刀,正在抢夺一名地方女青年的背包。刘菲菲边跑边大声喝止:“放开她!”然而,凶恶的歹徒不仅没有停下,手中的尖刀还随时可能刺伤女青年。刘菲菲一个箭步冲上去夺过尖刀,将歹徒反手摁倒在地。在与歹徒搏斗过程中,刘菲菲的膝盖和脚底被地上散乱的碎玻璃刺破划伤。但他顾不上伤口的疼痛,死死摁住拼命挣扎的歹徒。不一会儿,周围一些群众也闻讯赶来。歹徒见状越发慌张,突然用力咬住刘菲菲的左肩,企图逃脱。刘菲菲强忍剧痛,直到将歹徒交给赶来的民警。“谢谢你在危急时刻伸出援手!”8月1日上午,一名地方女青年来到正在休假的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战士刘菲菲的家中,向他赠送了一面锦旗。刘菲菲赤手空拳勇斗歹徒的事迹传开后,当地群众纷纷称赞他用行动诠释了军人的勇敢无畏与使命担当。面对赞誉,刘菲菲表示:“群众有危险的时候,我相信每一名军人都会挺身而出!”

西藏军区边防某团驻训官兵来到当年发生战斗的边地,在形如“老虎嘴”的悬崖上演了一场生死接力。当年两名入侵者逃跑至此,贵族军官与手下士兵抢道逃命,双双失足坠崖。是役,我军干部涉险攀登,士兵踏着带队干部的足迹前行,勇追穷寇,收复失地。而今,兵行到此,列兵赵军看到崖下的河流细如银丝,不禁两腿发抖。团长胡唐胜没有豪言壮语的动员,用绳子将自己和赵军拴在一起,“两个人一条命,生死与共”。英雄激虎胆,赵军瞬间有了底气,紧跟在团长后面通过天险。什么是官兵一致?该团官兵在“虎口脱险”中找到现实注脚——干部放下身段、掏出心窝,把战友当成自家兄弟,困难时彼此依靠,险境中共度生死。年轻战士说,团领导像对待子女一样爱护每一名战士,这种温暖场景不仅在电影中上演、广播里传颂,还真实地发生在自己身边。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军营观察版。

位于秦岭脚下的陆军边海防学院,这个距离边防线“最近”的地方。过不了多久,即将有一批刚毕业的年轻学员奔赴祖国版图最边缘的边防哨所。校内道路的每一个路口处,都有一座界碑模样的路标,上面分别写着“漠河路”“阿里路”“南沙路”……置身在这所军校,似乎所有的陈设都在重复着一个词语——边防。作为全军唯一的边海防专业院校,这里的毕业学员分配90%面向边海防及艰苦边远部队。前不久,学院组织机关干部及教员进行边海防部队建设情况调研,走遍了全国5万余公里的国境线,他们发现,每一座代表着祖国主权的边防哨所中,基本上都有该院毕业学员的身影。宣布命令大会上,学员们列队集合在国旗下,大队长一个个呼点大家的名字。看着这群即将奔赴祖国边防的戍边人,记者从他们发自胸膛的呐喊声中,仿佛听到了那流传千年的吟唱——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雷达车发生故障,请求支援!”7月中旬,华北某地,中部战区空军某营制导连连长张少平,接到远在西北大漠执行演练任务部队的故障通报后,立即召集雷达战勤班成员,与前线排故人员同步分析、计算、测试,几十分钟后就找到故障原因,并赶在演练前予以排除。这个战勤班由1名博士、4名硕士组成,人人都是营指控舱的核心骨干,被官兵誉为“高学历战勤班”。像这样的远程排故已不是第一次了,战备训练中他们不仅是全营的“中枢”,更是制胜的“智囊”。高学历不是人生的“金卡”,打胜仗才是军人的“名片”。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刻苦训练操作技能,创新应用武器平台,有的在本职岗位开展技术革新、进行战法攻关,有的加入技术攻关组进行训练软件开发,有的利用所学知识把“算法”加装到“战法”,解决了近百项实战化训练、装备应用、战法创新等方面的难题。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第三届国际无人系统创新挑战赛7月31日在埃及开罗落下帷幕。经过4天紧张角逐,国防科技大学代表队夺得无人地面平台系统冠军,在国际赛场上展示了中国军校学子的创新风采。

“雄鹰突击-2018”中国和白俄罗斯特种部队联合训练,5日上午在北部战区陆军济南某综合训练基地开训。这是陆军领导机构组建以来首次与白俄罗斯举行双边联合训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