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56

《军报每天读》2018080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8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领袖关怀情动三军,英雄故事传遍军营。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后,全军和武警部队迅速行动起来,把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纳入当前部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激励广大官兵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从黄海前哨到雪域高原、从南沙岛礁到北疆大漠,广大官兵一致表示,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像王继才同志那样,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今天头版还刊登了《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系列谈① 愿将此身长报国》,敬请关注。

8月7日,“国际军事比赛-2018”“晴空”防空导弹兵比赛综合赛成绩揭晓,中国陆军参赛队以明显优势取得综合赛第一名,并以两个单项第一、一个单项第二的成绩位列积分榜第一名,夺得团体冠军。埃及队、委内瑞拉队分获团体第二名和第三名。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这样一句中国古语,概括和形容中国不畏艰险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穿越风雨取得的不平凡成就。这是历史的总结,更是现实的激励、未来的昭示。古老的民族,年轻的国家,亿万万追求幸福生活的人民,历经风雨创造了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今天,也必将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扛原木、翻轮胎、泥潭摔擒……这些过去在“魔鬼周”极限对抗训练中常见的课目,如今不再唱“主角”。近日,记者在武警猎鹰突击队“魔鬼周”极限训练现场看到,突击队员在临机设置的情景中展开技战术对抗,以往以磨炼“铁脚板”为主的体能训练内容被带有实战背景的战术课题取代,从单纯练体能向全面锤炼反恐作战能力升级。

厄尔布鲁士之环,是“国际军事比赛-2018”所有比赛项目中课目最多、体能要求最高、比赛环境最恶劣的。这项比赛是团队项目,比拼的是一个集体的体能极限和默契配合。包括中国队在内的7支代表队,围绕人工岩壁攀登、山地编组射击、山地急行军、冰上、冰下、登顶厄尔布鲁士之峰等14个大项、28个分项激烈角逐。我军参赛队取得第一阶段编组射击第一、人工岩壁个人攀登赛第二、人工岩壁结组攀登赛第二、结组通过山地障碍带第二的成绩,每一项成绩都饱含艰辛。很快他们就将迎来登顶厄尔布鲁士山的最后冲刺。

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红三连”会议室的墙上,挂着这样一幅油画:1928年4月3日,站在沙田圩老虎冲一处田坎上的毛泽东,掰着手指、逐条逐项向部队正式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鲜艳的工农红军军旗下,“红三连”的先辈们昂首挺胸、凝神聆听,见证人民军队“第一军规”的诞生。90年来,军令如山、执纪如铁这一红色基因,始终在一代代三连官兵血脉中流淌。持续弘扬“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这一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传承“第一军规”精神,也成了三连全面建设过硬,官兵政治思想坚定的独特密码。敬请关注军营观察版。

“探亲休假期间,频频被机关电话‘骚扰’,无论是休假心情还是休假计划都受到了很大影响。”上个月,新疆军区某防化团组织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指挥通信连连长焦广志“吐槽”了自己休假期间的经历。结束休假归队,焦广志翻开手机细数了一下,这期间机关打来的电话居然有20多个。焦连长的“吐槽”引起了团领导的重视。党委会上,大家集体反思:机关干部勤跑跑腿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为什么偏要把工作安排给已经休假的连队干部?这是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遇事往下推,动嘴不动腿。为此,团里专门下了两道“禁令”:除特殊情况外,机关不允许以工作为由打扰官兵休假,更不能随意召回休假官兵;机关不得随意安排公差,确因工作需要的公差勤务,由参谋部统一签发公差派遣单。

“5000米跑,改为3000米跑了。”提起新《军事体育训练与考核大纲》带来的变化,仅仅不跑5000米这一点,就让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的官兵感受深刻。新《大纲》下发后,有人曾为此专门算了“一笔账”:5000米跑23分钟及格,平均每公里配速4分36秒;3000米跑,20岁至24岁的男军人13分35秒及格,平均每公里配速大约4分31秒,综合比较下来,3000米跑不仅每公里的平均配速没有提高多少,还整整少了2000米的距离。难道标准降低了?“得60分容易,想得满分就难咯。”第一次3000米跑结束后,官兵们议论纷纷,按照新《大纲》中对这个课目考核成绩的计算标准,原来及格才是60分。在训练中,该团将3000米跑进行分解,分阶段组织官兵对起跑、加速跑、途中跑、冲刺进行训练,提升训练效益。

今年55岁的木合买·买买提力,是八家地村村委会主任、中共党员。30多年前,一心想要参军卫国的他阴差阳错未能如愿;30多年来,他一直向身边的人传递从军报国的思想火种。2011年10月,木合买·买买提力从电视上得知“辽宁舰”来新疆招收女兵的消息时,一下子想到在新疆大学读书的女儿吐逊古丽·木合买。“当时心里着急呀,生怕又像我当年那样错过了机会!”“当时很纠结,一边是学业,一边是参军入伍,最终父亲还是说服了我。”吐逊古丽·木合买坦陈当时的心态。尽管竞争激烈,吐逊古丽·木合买凭借不俗实力与其他12名新疆籍应征女青年如愿以偿成为“辽宁舰”首批女兵。在父亲的鼓励下,吐逊古丽·木合买重返大学校园后,向学校申请成为一名国防生。她结合自己携笔从戎、参军报国的亲身经历,鼓励身边同学从军报国,在校园中产生强烈反响。大学毕业后,吐逊古丽·木合买申请重返“辽宁舰”,成为舰上第一个维吾尔族女军官。“我能够再次穿上军装,继续在辽宁舰上为国防事业尽一份力量,要特别感谢父亲的鼓励与支持,虽然不能在他身边尽孝,但为国尽忠一直是他的初心和期盼!”吐逊古丽·木合买由衷地说。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7日上午,中国第2批维和直升机分队成立大会在陆军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举行。这将是该旅第2次赴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执行维和任务。

美国政府7日重启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而对伊朗石油业等领域的制裁将于11月初重启。近期,伊朗革命卫队海军在波斯湾水域进行军事演习。此次军演仍使人联想到伊朗总统鲁哈尼曾暗示的——如果伊朗原油出口被封杀,那么伊朗有可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面对伊朗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美国也做出了强硬回应。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警告,若伊朗封锁海峡,美国将进行军事干预。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