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09

《军报每天读》2018080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9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王继才32年坚守海防前哨的事迹感动座座军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激励着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广大官兵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自觉把学习热情转化为积极投身强军兴军实践的动力,为祖国站好岗、戍好边,做新时代爱国奉献的奋斗者。今天头版还刊发了《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系列谈②》和《国防动员系统深入开展向王继才同志学习活动》,敬请关注。

8月3日至8日,受党中央、国务院邀请,62名来自全国各地科研生产一线的优秀专家人才代表来到北戴河休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驻外大使。

“国际军事比赛-2018”库尔勒赛区3项赛事全部结束。中国参赛队获得“安全路线”工兵分队接力赛团体第一名,俄罗斯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

武警部队举行首届“突击”火力分队大比武,全程真打实抗 磨砺战场硬功。此次大比武于8月5日拉开战幕,目的在于集智破解火力分队训练重难点问题,探索规范各种火器射击训练的组织程序和实施方法。精心设计迫击炮、自动榴弹发射器、车载机枪等7个类别21个比武课目。所有课目均带战术背景,按照实战条件设置环境,对参赛人员的体能、技能、战术、心理等进行综合考核。据了解,为检验部队真实训练水平,此次比武以推荐与抽点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参赛人员,逐课目抽签安排参赛顺序,将33个单位的800余名官兵分散到4个片区的陌生地域同步“作战”。

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踏平坎坷成大道》。8月8日,一个中华儿女无比自豪、永远铭记的日子。十年前,北京奥运会隆重开幕,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开幕式上,那一个个气势磅礴的“大脚印”浩荡前行,象征着中国人民昂扬奋进的精神,定格在记忆深处。十年后,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中国发展的脚步更加稳健有力,更加坚定豪迈。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中国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6.8%,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中高速区间运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5%,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8.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同比下降3.2%。实践证明,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蓬勃成长,生态环境改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经济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更加凸显。

“8分33秒!第一名!”现场沸腾了,中国参赛队员相拥而泣。当地时间8月8日上午,“国际军事比赛-2018”“军医接力”项目团体冠军赛课目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基洛夫军事医学院举行,在中国、俄罗斯等9个国家9支参赛队中,我参赛队获得男队第一名。我参赛队领队刘凤权介绍,团体冠军赛课目中,参赛队员需要完成战场搜救伤员、拖拽转移伤员、实施野战急救、绳索渡河转送伤员等9个环节。其中,绳索渡河在国内属于侦察特战领域,对参赛官兵的卫勤和战术技能考验极大。

8月8日,“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三阶段接力赛开赛。首轮比赛中,中国、俄罗斯、苏丹3个国家共7个车组,依次接力完成8公里地段驾驶、通过障碍及车载武器射击等课目。经过激烈角逐,中国车组夺得本轮比赛第1名、第2名和第4名,暂居团体第一。图为中国两栖步战车抢滩登陆。

在远离战火的和平年代,军人的牺牲奉献从未停止。“莲花秘境”墨脱,曾令无数人望而却步。在刚刚通车的天路旁边,多了一座新坟:2017年9月20日,战士梁昆炜在巡逻途中被飞石击中,年轻的他倒下了,再也听不到战友的呼唤;在西藏军区最险的巡逻路上,杨祥国都争当“开路刀”。17年下来,他留下一串令人惊叹的戍边数字:在西藏军区最险的巡逻路上走了72个来回,47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身上留下大小伤疤22处……更令杨祥国自豪的,是他和战友们突破了这条边防路上的“七年之殇”——从1984年张贵荣将军牺牲时起,此后的1991年、1998年和2005年,这条巡逻路上都有人殉职。从2005年起,这条边防巡逻路上,再也没出现过人员牺牲。一次次带队化险为夷的杨祥国用行动证明“七年一劫”,只是时间的巧合。

近年,兵棋推演在美军得到新生。时任美国防部副部长鲍勃·沃克2015年向国防部各级机构、各军种、各战区发出主题为《兵棋推演与创新》的备忘录,呼吁重振兵棋推演。为强化全军兵棋推演顶层设计,美国防部组建“兵棋推演校准小组”,并设立专门的兵棋推演数据库以记录推演结果,形成定期研讨和更新的动态机制。美军各军种也大力推进各类型兵棋推演。

据美国《军队时报》近日报道,随着俄罗斯加强其在北极的军事存在,美国陆军开始向北极地区转移部分资源以提高在该地区的军事实力。目前,相较于陆军,美国海军和空军在北极地区更有“存在感”。空军方面,美国空军太平洋司令部所属的第11航空队驻扎在阿拉斯加,下辖第3飞行联队、第354飞行联队以及第176飞行联队,主要装备有F-15、F-16以及F-22战斗机,E-3B预警机和C-17运输机等武器装备。另外,美国海岸警卫队近年还不断加强对阿拉斯加北部巴罗镇基地的投入,以强化对北极地区的监控能力。今年3月,美军多个兵种在北极地区展开两年一度的联合军事演习。美国军方说,举行这次大规模军事演习的目的是检验美军在严寒气候下进行联合作战的能力。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末日飞机”是对发动核打击时使用的特种飞机的统称。据外媒报道,五角大楼打算彻底更新所有被称为“末日飞机”的特种通信指挥机。美国空军已开始为全球打击司令部所需新机型的研制进行招标。

国务院8月3日宣布决定取消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需办理就业许可的相关规定。从此,台湾居民来大陆工作将和大陆居民一样,不再需要办理专门的《台港澳人员就业证》。

针对美方决定自8月23日起对约16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25%的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约16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并与美方同步实施。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