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11:43

《军报每天读》2018081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10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在有着“蛟龙突击队”闪亮头衔的海军陆战队某旅,“比武新兵打败老兵”如今不再是新闻。看着自己带的新兵荣登比武竞赛榜首,尹龙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如今,看到自己的绝技已被更多新队员掌握,尹龙语重心长地对被聘为“士兵教员”的聂国华说:“接力棒交给你了。” 今天,“共享”正在给社会经济带来巨大能量和活力。相信,天然带有“共享”基因的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必将带来部队战斗力的大跃升、大释放。

王继才,一位普通的海防民兵,生前受到习主席接见。7月27日,王继才执勤时突发疾病,在他坚守32年的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上,永远闭上了眼睛。开山岛无电无淡水,不适宜人长期居住,然而王继才却在这座岛上坚守了数十年。生前,王继才常说:“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他用生命,兑现了这一朴实的诺言。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面积仅有两个足球场大的小岛上,一个定格于58岁的生命,在这里无悔燃烧,照亮了海天间的哨所,也照亮了许多人的心。

本报头版刊发文章《无怨无悔见境界——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系列谈③》,文章说,生命的价值在哪里?无怨无悔作奉献。王继才32年守岛卫国,甘洒青春献国防,表达了对祖国的大爱,彰显了人生的境界。在坚守中改变环境,自己就会成为动人风景;在付出中孕育力量,自己就会拥有巨大能量。敬请关注。

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会同军委国防动员部在去年1个省征兵被装精确供应保障模式改革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探索不同类型征兵被装精确供应保障新模式,今年选取10个不同类型省(市、区)扩大试点。扩大试点结束后,将认真总结经验,优化完善方案,力争明年全面推广。

风云四号A星交付使用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迅速建设并投入使用风云四号地面接收系统,提高了对强对流等天气的气象预报保障能力,确保了航天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

下面关注“国际军事比赛-2018”的相关消息。

8月9日,“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接力赛排名揭晓,中国队获得接力赛团体第一名。俄罗斯、委内瑞拉参赛队分获团体第二和第三。至此,“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完成全部项目比赛。

8月8日下午,首次由中国陆军承办的“安全路线”工兵分队项目落下帷幕。在这项考验工程兵部队遂行作战工程保障能力的比赛中,中国参赛队夺得3个单项第一和接力赛团体第一。赛场拿第一后,需要做的就是思考与“战场第一”的距离。

当地时间8日下午,“国际军事比赛-2018”“空降排”项目4个阶段10个课目比赛全部结束。在当天进行的第四阶段比赛中,中国参赛队在9个参赛国中总成绩排名第二。

日前,辽西某训练场上,第79集团军某炮兵旅组织的一场实兵演练激战正酣:侦察分队依靠多种手段,向指挥所发送前方路况信息,引导火炮向前开进。情况顺利通报,通路上却依然安静,火炮并未呼啸而出。炮兵分队迟迟不现身,是没有接到指令还是指挥所另有安排?敬请关注二版文章《实兵演练,“敌情”设置不再想当然》。

盛夏,是驻守在陇西马衔山的空军某雷达站官兵最期盼的季节。这里,一年中有6个月都是大雪封山。午饭后,排长高阙带着几名战士到3公里外的山腰取水。随后,他又钻进雷达方舱排除故障。排里的老班长对这个年轻的中尉竖起了大拇指。在这里带好兵的秘诀是什么?六个字:“看我的”“跟我上”。正是这六个字激励着一代代官兵扎根西部,把忠诚镌刻在祖国的蓝天和大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名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再到独当一面,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现实中,一些干部盯着位置搞自我设计,围绕升官才干事、干事为升官,规划一条条“晋升路线”, 终“因嫌纱帽小,致使枷锁扛”,令人扼腕,更令人警醒。只有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让“自我设计,投机钻营”者没有位置、得到惩戒,干部队伍才能有活力、有动力,强军伟业才能有希望、有前途。

近日,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举办“猛虎杯”比武。本次比赛的最大亮点就是不分男女的战场救护技能比武,毫无疑问,女兵张庆吸引了全场关注。“嘟!”一声哨响过后,考官下达“前进”命令,张庆“嗖”地一下就蹿了出去。跃进、卧倒等战术动作一气呵成,完全不逊色于男选手。在接下来的静脉穿刺等内容的比武中,张庆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越战越勇。最终,张庆夺得头名,成为“龙虎榜”上唯一的女兵。

近日,在俄罗斯赛区“国际军事比赛-2018”的“空降排”项目上,中国空降兵参赛队十八般武器轮番开火,集中展示了我空降兵部队装备建设发展成果。作为全军唯一一支以伞降方式进入战场的部队,列装空降兵部队的武器装备有哪些与众不同的特点?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敬请关注兵器大观版文章《精兵利器助威天兵高飞》。

“鲲鹏”,是运-20飞机的别名。它翱翔蓝天的背后,是我国自主创新研发大飞机的奋进航迹。驾驶中国人自己造的“大飞机”,是一代代空军飞行员的梦想。“没有试飞员,再好的设计图也无法真正变为飞机。”翻开今天的国防军工版文章《“鲲鹏”万里不是梦》,咱们一起听听运-20首席试飞员邓友明为运-20飞向蓝天探路的励志故事。

现代战争不断增加的单兵负重,日渐超出人体承受极限。为给战场上的士兵减负,各军事强国正积极投身军用外骨骼项目研究。日前,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就公开展示了绰号为“第三只手”的简化版“外骨骼”, 无独有偶,俄罗斯也于日前公布了专为特战队员打造的外骨骼系统。外骨骼是一套穿在体外、具备“骨骼与肌肉”功能的机器,能有效提升穿戴者的负重上限、防护能力和对复杂环境的适应能力。随着外骨骼技术的研究日渐成熟,未来“超级战士”的单兵“外挂”即将“上线”。今天的科技前沿版文章《穿戴外骨骼——“超级战士”从梦想走向现实》,就带大家了解外骨骼系统,敬请关注。

下面关注简讯。

8月9日15时20分,南部战区联指中心指挥战区空军贵阳某机场一架运输机,飞行数千公里抵达南沙永暑礁,将一名在南沙某海域作业过程中突发脑溢血的51岁渔民,紧急后送至海军总医院驻三亚某医院救治,完成了一次由战区直接组织指挥的海空和联保兵力联合接力救援行动。

由北部战区海军导弹护卫舰盐城舰、潍坊舰和综合补给舰太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第28批护航编队,在圆满完成亚丁湾护航等任务后,于9日上午返回青岛。执行护航任务期间,编队为30批中外船舶安全护航,延续了“两个百分之百”安全目标。

节目的最后关注图片新闻。

8月7日,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在西北大漠组织战车机动、信火打击、战术协同等实战化课目演练,锤炼打赢硬功。

武警湖北总队恩施支队利川中队日前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驻地某小学百余名师生走进警营体验部队生活。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