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37

《军报每天读》2018081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11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2018年7月,习主席刚刚结束的中东、非洲之行,“一带一路”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一大焦点。本报头版今天刊发文章《引领通往未来的希望之路——共建“一带一路”5年成果综述之一》,就带大家回顾“一带一路”的五年发展历程。

本报头版今天继续刊发文章《坚守平凡 创造非凡——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系列谈④》,文章说,作为一位平凡的守岛人,王继才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坚守与奉献书写了壮美的人生华章。走进王继才的精神世界,追寻他几十年奋斗的足迹,我们不难找出答案——立足平凡岗位,做出非凡业绩。敬请关注。

日前,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获悉,全军红旗车分队标兵单位和红旗车驾驶员标兵评选表彰活动即将展开。据了解,这次全军红旗车分队标兵单位评选范围,为全军和武警部队建制汽车连或者相当于连的汽车分队;全军红旗车驾驶员标兵评选范围,为全军和武警部队的汽车驾驶员。

盛夏的大漠戈壁,一场带实战背景的实弹发射演练圆满结束。托举长剑飞天的,是火箭军士官学校即将毕业的士官学员。这是火箭军士官学校推进专业技能培训向岗位延伸、与战场接轨的具体举措。学员们纷纷表示,毕业前独立完成实弹发射任务,增加了自己的任职信心。

近日,西北大漠,空军组织多支刚参加完“蓝盾”演习的地导部队集中开展复盘反思,查找不足,总结经验。据介绍,今年空军首次将地导部队全过程全要素联合投送考评融入“蓝盾”实战化演习,作为“金盾牌”比武竞赛课目进入整体方案、计入总评成绩,并一体推进实施,走出了联合投送考评纳入军事训练考核体系的新路子。下一步,他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把投送环节作为作战行动一部分纳入部队军事训练考核内容,带动部队投送能力整体提升,促进部队“走”与“打”的有机融合。

8月上旬,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多方向执行任务的各分队捷报频传。针对部队演训任务多、人员分布广、安全风险高等实际,该旅科学筹划开展主题教育,在点滴浸润中引导官兵铁心跟党走、铁肩担重任。据运输直升机营教导员李政介绍,任务执行到哪,教育跟进到哪,使动态条件下的主题教育走深落实、焕发活力。

从教20年来,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孟宪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军人使命、家国情怀。从普通士兵到军事理论学者,孟宪生潜心治学,孜孜不倦地汲取中外战争先进思想,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作战理论创见,形成了独到的军事理论见解和学术研究体系。一位军事理论学者应如何定位人生坐标?怎样看待自身的学术价值?敬请关注头版文章《一位军事理论学者的家国情怀——记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孟宪生》。

日前,海军导弹专业实际使用武器竞赛性考核在东海某海域举行。来自3个战区海军的10余艘舰艇同台竞技,专项研练防空反导课题,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接受全方位检验和考核。

今年,中国陆军再次在库尔勒承办国际军事比赛。来自白俄罗斯、埃及、伊朗等外军参赛队和中国的代表队,在“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等3个比赛项目上互学互鉴、共同进步。从国际赛场眺望未来战场,中国参赛队在夺得3项团体第一、6个单项冠军的同时,也收获了比摘金夺银更重要的硕果。翻开四版文章《从国际赛场眺望未来战场》,咱们共同梳理本次比赛的收获与思考。

部队提报军事需求,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逐步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环节。为打通这个重要环节,2018年3月22日,河南省军区协调数十个驻豫师以上单位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建立起驻豫部队军民融合协调机制。翻开今天的军民融合版文章《64个经济动员中心诞生记——河南省军区科学建立驻豫部队军民融合协调机制的前前后后》,咱们就一起补补这项知识点。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中,家乡都发生了哪些变化,改革开放对每个家庭又有哪些影响,很多90后、00后的青年官兵都想知道现在的好日子是怎么来的?为此,本报读者之友版开设“听爸爸妈妈讲改革开放的故事”专栏,听听军人和爸爸妈妈的对话。本期刊发文章《致富路通进大山沟》,敬请关注。

在很多亲友看来,20多年前入伍后考入军校的李东亮,或许可以拥有一个激情飞扬的绚烂人生。然而,当青春梦想即将张开高飞的翅膀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却让他的人生在似锦前程中“拐了一个大弯”。 如果在青春年少时,因病痛被宣告生命将进入倒计时,你会做出怎样的选择?翻开老兵天地版文章《爱,在“第二次生命”中延续——退伍军人李东亮的爱心故事》,咱们看看李东亮给出的答案。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8月9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武部征兵体检站,退伍兵刘栋梁、卢亚峰两名应征青年成为焦点。他们都是2014年入伍、2016年退伍,因难以割舍对军营的眷恋,今年征兵工作一启动,他俩再次报名应征,接受祖国挑选。

8月3日上午,全国电磁频谱管理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幕,作为行业军民融合的一个标杆,展览赢得许多专业人士和部队官兵的一致称赞。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