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36

《军报每天读》2018081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12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新调整组建后的军事科学院研究领域广、学科门类多。院党委确立首席专家制度,有效发挥科研创新领军人物‘领头雁’作用,形成‘头雁领飞、群雁齐飞’雁阵效应的重要举措。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论证,院党委研究制定《2050年前军事科学院人才建设规划》,围绕建强科研领军人才、科研骨干人才、科研支撑人才、科研管理人才“四支队伍”和构建引才、鉴才、育才、用才、留才“五种机制”,绘制目标图和路线图。前不久,他们面向全军集中选调了230余名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高学历科研人才;先后与中国科学院等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为40余名科技领军重点人才培养对象聘请“两院”院士带教。

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党委召开议战议训会,制订一批纠治和平积弊、聚力建设打仗型后勤的刚性举措。机关党委和直属单位党委结合议战议训,对后勤保障工作偏离为战的顽症痼疾进行深挖细查,查找出实战程度低等8个方面的问题表现。针对短板弱项,他们从职能意识淡化、惯性思维掣肘等方面深刻剖析,立起备战打仗根本指向等15个方面的刚性整改措施。

盛夏时节,陆军某部开赴青藏高原腹地驻训,刚进驻野营地域不久,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军粮供应站就将该部所需的米面油、新鲜肉禽蔬菜送上门。快捷高效的供应保障,让一度担心采购困难的部队“粮草官”松了一口气:“千人百车身处戈壁荒漠,后勤保障不再难。”

家属还未来队探亲,住房已经准备到位;家属刚随军,小孩上学问题已经协调好;营房出现小面积渗水现象,机关立即派人维修……一段时间以来,北部战区空军某通信站官兵从细节之中,感受到机关作风的变化,以往的“缓一缓再办”变成了如今的“马上就办”,基层对机关服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经过72小时的连贯作业,西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网上对抗在某训练基地落下帷幕。西部战区陆军参谋部领导介绍,自7月中旬以来,他们先后组织4个合成旅,依据不同作战样式轮番与“网络蓝军”展开密集对抗。

近日,第75集团军组织合成分队战法训法集训,探索创新出13项战法训法,为合成分队立足新编制、对照新大纲,高效展开训练积累了经验、提供了遵循。

火箭军某基地保障部四级军士长刘金成,干啥成啥——因为爱钻研、能革新、成果多,当兵11年,他两次荣立二等功,先后有7个单位抢着要引进他这位尖子人才。干啥成啥,是因为刘金成身上有一股犟劲和韧劲:一旦决定干啥,想尽法子都要干成。11年前,正在吉林大学读大三的刘金成,看到大学生应征入伍宣传海报,铁了心要参军。他从大城市来到山沟沟,成了一名直招士官。到了部队,刘金成觉得自己来对了。今年5月底,火箭军后勤虚拟专网正规化建设培训会议在该基地召开。期间,50多名来自各基地的后勤信息化建设负责人,聚精会神地聆听了刘金成的授课。就在前不久,他参与建成火箭军第一个后装数据中心。“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关键要在未来战场上用可靠数据为指挥员提供精准的战场决策参考。”闻听刘金成这番话,记者不禁感叹——有什么样的视野,就有什么样的担当!

由中国陆军承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三个项目已收官,比赛中外军熟练使用中方装备驰骋赛场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外军为何能在短时间内将中方提供的装备运用得如此熟练?又为何能这么快适应陌生赛道?记者在比赛之余对外军参赛队的“备战”情况进行了几次“暗访”。敬请关注今日四版。

美国政府本周对其他国家频频采取经济施压手段,相继宣布将重启对伊朗非能源领域制裁、禁止对俄罗斯出口一切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商品和技术,并将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此外,美国政府还多次表示,若上述国家不能答应美国所提条件,美国可能对其采取第二阶段更为严厉的施压行动。美国政府如此频繁挥舞制裁和关税大棒施压别国,已在美国国内引发广泛批评。

16岁初上高原,43岁二次进藏,这位戍边女军人的眼里,是边关翻天覆地的变化;心里,是始终如一的情怀——归去来兮,永远的高原情。她叫郭江明,芳名的寓意是“守护江山明月”。这位高个姑娘名符其实,她的人生路,始终承继着戍边基因,续写着山河约定。梳理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迁,她随口一说,就是一串傲人成就——“富氧营房、室内球场、阳光水窖、保温猪圈等新型营产亮相边关,有氧冬囤、乘车巡逻、直达配送、立体保障等抓建理念走进方案……总之,国防今胜昔,边关坚如铁!”

武警青海总队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地处可可西里无人区腹地,官兵常年驻守在海拔近5千米的“云端哨卡”。面对严酷的自然环境,这里的官兵以苦为乐。在站岗执勤都得吸氧的环境下,谁能想到这里的官兵这么赶潮流,还搞起了“军营周末BBQ”。“烤肉班长”罗昌强乐呵呵地边烤边说:“这里海拔高、氧气少、气压低,身体机能紊乱是时有的事,所以让大家吃饱、吃好很重要。” 咬一口牛排,嘴里爆满黑椒酱汁,味道好极了。再仔细一看,中队后厨操作间竟然还有烧烤炉、酸奶机、咖啡壶和爆米花机等烹饪器材。“每天我最开心的事,就是可以用各种各样的烹饪器材为大家做饭!我的一身本领可有了发挥的机会!”炊事班长欧阳荣嘴角翘起,“战友们现在都抢着帮厨,大伙儿吃着自己烹饪的食品,胃口也变好了,幸福指数噌噌地往上涨。”看着官兵的笑脸,笔者心中颇多感慨,在这样的地方,想获得一些快乐,是那么艰难,又是这么简单。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8月10日,在英国剑桥大学,刻有徐志摩《再别康桥》诗句的诗碑矗立在“徐志摩花园”入口。 坐落于剑桥大学徐志摩诗碑旁的“徐志摩花园”10日在第四届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上正式向公众开放。这是剑桥大学历史上第一座修建在校园内的中式花园,设计中融入了中国道教和佛教理念,花园中央是以黑白石子砌成的阴阳图案,一条刻有《再别康桥》中英文诗文的小径从“阴”“阳”中穿过。

8月10日,中国海军第三十批护航编队在西太平洋某海域举行武力营救被劫商船演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