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45

《军报每天读》201808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14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召开机关基层双向恳谈会,张榜公布了旅党委机关帮助基层解决的62个“战”字当头难题进展情况,以及相关责任人、完成时限,接受官兵监督。这个旅坚持战斗力标准抓实改革转隶期间基层工作,在部队立起了思战谋战练战的鲜明导向。

8月上旬,驻香港部队在香港附近海域组织陆海空联合反恐演练。驻香港部队领导介绍,此次演练采取红蓝对抗方式组织,全程临机导调,让部队在解难局、破险局中进一步加快体系融合,强化联合制胜能力。

8月7日,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工兵连指导员魏召京带着由5个单位官兵组成的临时分队出发,远赴千里之外执行演训任务。虽然刚刚上任才一个多月,但有了旅营党委的帮带和机关编印的《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手册》,魏召京严格按照指导规范健全临时组织、任命临时骨干,带领临时党支部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

在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感召下,3名民兵主动申请守岛。这3人是刚刚上岛执勤的民兵,均为退伍军人。班长汪海建介绍说,他和哨员胡品刚、王绪兵都是在王继才事迹的感召下,主动提出申请来守岛的。他们也是开山岛32年来,首次前来换岗的民兵。

火箭军某旅一场实兵实装演练中,特情突如其来。只见发射单元指挥员迅速指挥调动卫勤、测地、通信等模块,沉着冷静应对特情,导弹按计划准时“发射”。该旅所在的火箭军某基地探索推行作战单元“卡片式定岗”的组训模式,使训练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梅花香自苦寒来。一营官兵最知道今天的战斗力来之不易,代价几许……

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一营一连火箭筒副手徐冲,笑着冲记者指了指自己咧开的嘴:“我贡献了半颗门牙。”“装备大多数是未定型的,需要在训练中不断试验、完善。比如新型突击车内,如何将这么多武器稳妥地放置,如何保证迅速携带武器下车战斗,都需要研究。”那次效能试验,颠簸的突击车内,徐冲负责火箭弹的安放。这时,电台里传来了连长的喊声:“各车注意,迅速通过炮火拦阻区。”突击车快速冲过一个土坎,大家一下子被抛起,又重重地落在座椅上。“噗”,徐冲吐出一口血,赫然还裹着半颗门牙。大家看向他,徐冲咧嘴一笑说:“亲了火箭弹一口”。回忆这段,徐冲不以为意:“新装备形成战斗力,可是块‘硬骨头’,豁出命也得啃下来。”“半颗门牙”事件之后,近5000字的试验报告上报并有多条建议被采纳,才有了现在各种配套、实用的武器固定器、捆绑带。

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认清中美关系的“坎”与“势”——把握现阶段的中美关系,既要有智慧与眼光,更要有定力与耐心》。众所周知,这次中美经贸摩擦是美国先挑事发起,中国被动应对,不得不为。针对贸易战,中国政府反复申明“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原则立场。中方坚持不打第一枪,但在美方率先扣动扳机的情况下,中方被迫采取反制措施。中方始终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处理中美间的贸易摩擦,但对话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在国际规则之上,建立在国际信用之上,单方面威胁和施压只会适得其反。

《华盛顿邮报》去年做过一项统计,美军在此前3年,非战斗死亡人数是185人,战斗死亡人数是44人。也就是说,在事故中的死亡人数是战场上死亡人数的4.2倍。另外一家美国媒体也做了一项统计,在过去7年时间,美军各军种飞行地勤人员因各种安全事故造成了1000多人次的受伤,而在各战场上由敌人造成的伤害只有82人。这些统计数据说明一个现实:平时的事故远远高于实战的伤害。如今,我军机械化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训练和执勤几乎没有不动武器装备的。在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下,我们当然不能走“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老路。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的发生,最好的办法当然是预防,把一切防止事故发生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周全。敬请关注军营观察版。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正掀起一场新的军事革命,引领军队组织形态走向现代化。后勤组织形态作为军队组织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将在后勤组织系统、组织流程、组织结构和组织生态等多个方面发生根本性变革,实现后勤组织形态的现代化。重塑后勤组织结构就是超越隶属关系、超越军种界限,按照“网-云-端”架构,构建后勤服务云平台,使处于战场不同位置的各保障要素、保障单元的数据能够在同一指挥控制信息平台上实时共享、实时调度。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人与武器的结合发生根本改变,未来的战争将是人机协同的智能化战争。诸如“数字参谋”“虚拟物流”的出现,给保障物资、设施赋予“智能”,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在线交互。

国际军事比赛-2018”已于8月11日落幕。我军不仅承办了4项比赛,还派出了仅次于俄罗斯的庞大阵容参赛,在国际赛场刮起“中国风”、彰显“大国范”。从2014年首次出国参赛到今年第二次承办比赛,从难争一金到多项夺冠,5年来,我军任务部队一赛一次进步、一年一个台阶,展示出新时代中国军队练兵备战、砥砺前行的强军风采,和平友好、开放自信的良好形象,放眼世界、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

新疆军区某师贯彻落实新条令中有关手机使用管理规定,改变以往“重管轻用”的管理方式,采取适当下放管理权限、依法维护官兵正当权益、减少检查手机频次、精心搞好服务保障、着力抓好技术防范等多种手段,为手机管理开启“省心”模式,受到官兵普遍欢迎。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近年来,辽宁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以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引领辽宁经济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图为在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拍摄的服务机器人。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表示,自《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发布实施以来,有关部门和省市区又陆续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7月30日,国家艺术基金推出落实“31条措施”中关于“台湾同胞可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具体举措。8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布实施《关于促进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8月8日,南京市出台《关于深化来宁台胞宜学宜业宜游宜居服务的若干措施》,提出75条惠及台胞措施。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