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00

《军报每天读》2018081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15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2017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亲自见证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一年多来,“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备受关注的热词,中国南方这片活跃度极高的经济热土,又以崭新姿态吸引了各界关切的目光。在中国发展昂首步入新时代的宏大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蓝图正化为脚步坚实的行动,愿景正变成风生水起的现实——从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从探索科技创新合作到谋划构建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迈开了打造国际一流湾区的步伐,生动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一国两制”新实践的勃勃生机。

近日,联勤保障部队组织的“联勤使命-2018B” 实兵研究性演习在高原腹地展开。演习旨在探索研练新体制下联勤支援保障新模式新手段,除联勤保障部队保障力量外,陆军、空军以及甘、青、川3省国防动员有关力量,共同参加了此次演习。

8月14日上午10时,武警湖北总队黄冈支队支队长陈建林完成军事体能考核课目后,立即转入想定作业和情况处置的考核。在为期两天的武警部队首届“庙算”指挥员大比武中,陈建林要和其他百余名支队指挥员围绕指挥谋略、指挥技能和战术素养等重点内容展开激烈角逐,锤炼组织指挥能力。

7个火力分队指导员指挥实弹射击,优良率较以往明显提高;20多名装步分队主官率先熟练掌握新列装的某型步战车性能;200多名基层党支部委员活跃战位,带头破解训练难题……8月以来,第74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上,一批基层党支部正副书记及支部委员成为抓训的“主心骨”“领头雁”。

8月14日上午9时许,远望7号船再次解缆起航,赴印度洋预定海域单船执行北斗三号组网卫星等海上测控任务。记者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获悉,今年以来,远望号船队已圆满完成了12次任务,年底前还将计划执行多次任务,年度执行任务次数将再攀历史新高。

“信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为何有些技术可以创造巨大价值,有些却只是‘昙花一现’?”面对记者的提问,一身戎装的汪成为院士的回答简明扼要:“技术发展再快,也要遵循规律。”早在进入计算机领域那天起,汪成为就有一个习惯:每当涉及计算机领域的一个新名词或一项新技术出现,他都会做下标记,并记录它们的成长和发展轨迹。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条条轨迹已长成一棵“信息技术发展树”。

汪院士于1994年当选为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国家“863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信息领域首席科学家、智能计算机专家组组长、国家“973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等荣誉。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在答问时说,中方对美方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通过并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表示强烈不满,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理念,不得实施有关涉华消极条款。有记者问:日前,美国国会“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已经由总统特朗普签署成法,其中包含要求制定“全政府对华战略”、就加强台军战备提交评估和计划等涉华消极条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陆慷说:“中方已多次就此表明立场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对美方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通过并签署含有涉华消极内容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表示强烈不满。”

主业干得好,军队有地位。2016年7月20日,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参加维和牺牲的烈士李磊、杨树朋遗体被运回国,驻地群众得知消息后,20余万人自发赶来,肃立街道两旁,迎接英雄回家。许昌县五女店镇白雾李村村民刘志军,骑摩托车跑了几十公里,提前两个小时来到迎候路段。他动情地说:“两位烈士远赴万里,为国牺牲,为国争光,我打心眼里敬佩他们。我一大早赶来,只想送英雄一程。”军队有作为,官兵受尊崇。前不久,该旅与地方社区联合举办“相知军营,邂逅爱情”军地联谊活动。消息在当地政府微信公众号一发布,地方女青年踊跃报名,联谊会上82名女青年与部队官兵相识,目前已有8对成功牵手。

“你改进后的应急预案很实用,有效提高了营门哨位应急处突能力,我们都得好好向你学习呀!”7月12日,在新疆军区某步兵团阶段讲评会上,团长汪保飞将“金点子”奖荣誉证书交到二机连排长王勇手上,并当场宣读了魏彦兵、王勇等3名官兵的立功、嘉奖通令。官兵谋战思战积极性明显提高,导弹连下士魏彦兵,提出了高寒山地导弹射手心理训练“五步法”,将培养周期缩短一半;二机连排长王勇多次改进营门哨位应急预案,大大缩短了处置突发事件的时间……就是因为这些“金点子”,魏彦兵荣立三等功,王勇和另一名战友分别记嘉奖一次。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美国近日相继对伊朗、俄罗斯、土耳其宣布新的制裁措施,警告三国如不满足美国提出的条件,将面临更重“惩罚”。此后,三国开始密集互动,试图联手对抗美国压力。分析人士认为,三国临时“抱团取暖”不能从根本上替代它们各自与美国之间的关系。此外,三国在叙利亚等问题上存在较大利益差异,彼此互信受到限制。三国对此心知肚明,此时联手主要在于施压美国,迫使美国放低对话门槛。

德国联邦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日前表示,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正在“摧毁”就业和经济增长。阿尔特迈尔对德国《星期日图片报》表示,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正在减缓甚至摧毁经济增长。“政客们没有权力把钢铁炊具厂、汽车制造商和铝铸造厂的工作岗位拿来冒险。”阿尔特迈尔说。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