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44

《军报每天读》2018081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19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习主席在领导和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中,高度重视继承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调要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中央军委日前印发的《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东部战区陆军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按照《纲要》要求,发挥驻地红色基地作用,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2000余红色基地成主题教育坚固阵地,对于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具有重要意义。

8月19日,全国1174.9万卫生健康工作者将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首个“中国医师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全军广大医务人员倍感温暖,也倍感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健康工作者勇担使命、仁心济世,唱响护佑生命的大爱行歌,汇聚起健康中国建设的磅礴力量,为民族复兴的光荣梦想不断夯实健康之基。

8月中旬,东海舰队着眼备战打仗开展作战问题研究和战法创新,党委机关和部队领导、科研院所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本年度88项作战问题研究和战法创新课题展开交流研讨,共谋部队战斗力提升。

第72集团军某旅对党员履职情况开展常态化考评。在前不久结束的半年工作总结中,第72集团军某旅一连两名党员骨干因履职尽责有差距,连队党支部依据相关规定对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责令他们半年内彻底整改。这是该旅常态化组织党员履职情况考核评定,强化党员先锋意识、立起党员标杆的一个缩影。

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紧贴备战打仗对科研项目“瘦身”。7月下旬,该院召开会议,一次性砍掉7项、调整10余项科研项目。他们聚焦备战打仗主动为科研项目“瘦身”,先后砍掉或重新明确转隶结转关系的项目已达400多个。

新大纲施行后,第七十九集团军某合成旅着眼合成营独立遂行任务的新特点,将判读和运用航空照片、卫星遥感图像纳入训练计划,采取图上作业和运用指挥信息系统的方式,通过信息通联装备进行报知,让识图用图成为作战指挥的关键环节。

2013年8月19日,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守正开新,气象万千。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习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先后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上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8日就美国防部发表2018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罔顾事实,对中国国防建设妄加评论。有记者问:美国国防部日前发表2018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和军力不透明”,对中国加强国防建设表示关注。你对此有何评论?陆慷说,美方上述报告罔顾事实,对中国国防建设妄加评论,对中方维护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的正当行为说三道四。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在新疆漫长的边境线上,盛夏的夜空总是那么纯净幽远,星河璀璨。又到“七夕”,当边防军人和他们的爱人一同将心和目光投向那深邃长空,捕捉织女与牵牛的相逢时,那积攒在广袤的戈壁沙漠、绵延的山脉冰川中的万千情话,也一定会在星光交汇的刹那,越过千山万水,传递到彼此的耳畔。军人家庭版刊登一组边疆军人的爱情故事,期待您的关注。

青春因奋斗而厚重,年华因奋斗而饱满。汪国真先生的文字,总是积极向上,充满拼搏的激情与昂扬的斗志。每年的这个时候,既是入伍季亦是退伍季,迎来新搭档,送走老伙计。再过不久,许多老兵将收起珍爱的军装,告别心爱的军营。整理行装,再次出发,这是我们面对生活应有的态度。经历了军营淬火的老兵,一定能在人生第二战场再创新的辉煌!

心肺复苏,向运动猝死说不。北部战区陆军近日开展心肺复苏技能训练。如果在你的呼喊下病人不能清醒,就要立刻检查患者的呼吸和心跳。用食指及中指找到病人颈部中央位置喉咙处,沿着一侧下滑1.5至2厘米处,微压来感觉病人是否有脉搏,同时俯身平对患者胸腔,检查是否有起伏。选择胸外心脏按压部位要准确,其部位在患者两乳头连线中点处偏下。用交叉双手的根部按压,右手置于左手上,手指间互相交错或伸展。按压力量经手跟而向下,手指应抬离胸部。胸外心脏按压方法为:急救者两臂位于病人胸骨的正上方,双肘关节伸直,利用上身重量垂直下压,用上身力量用力按压30次,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按压深度至少5cm。要给予患者足够的通气,30次按压后2次人工呼吸。人工呼吸的方法为:施救者一手捏闭患者鼻孔,然后深吸一大口气,迅速用力向患者口内吹气, 然后放松鼻孔,照此每5秒钟反复一次,直到患者恢复自主呼吸。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当地时间18日晚7时,第18届亚运会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开幕。本届亚运会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练兵,是对中国竞技体育的全面检验。中国代表团共派出845名运动员,参加38个大项、376个小项的比赛。中国队阵容以年轻运动员为主,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4.4岁,其中74.6%的运动员系首次参加亚运会。

我军医疗队30名队员18日上午从广州出发前往越南,参加于本月22日至28日举行的以“携手服务军民,共创健康未来”为主题的两军医疗队联合义诊活动。这是中越两军卫勤部队首次境内外全程一体协同开展联合义诊活动。

8月16日,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经过为期一个月的紧张施工,提前高标准完成加奥超营周边设施建设任务,受到联马团东战区称赞。图为我维和官兵正在施工。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