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30

《军报每天读》2018082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21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今天头版头条发表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述评《为新时代新变革凝魂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革故鼎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经沧桑的中华民族前所未有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社会主义的中国前所未有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北京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陈国旺。

8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逝世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慰问电。习近平对安南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安南的家人以及联合国表示诚挚的慰问。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0日宣布: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并举行相关活动。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领导人将应邀与会,有关非洲地区组织和国际组织代表将出席峰会有关活动。

本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二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当前,我军建设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了深刻变化。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拉锯一刻也没有停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始终是我们同各种敌对势力斗争的一个焦点。

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讨论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大家表示,要适应改革后的新体制新职能,坚持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把准党组织的职能定位,把我军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努力奋斗。

初秋时节,空军数支地空导弹部队云集西北大漠,展开激烈争夺战。经过进驻就打、夜间机动、快速抢打3个回合12个课目比拼,东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所属某营最终夺冠,斩获“金盾牌”。记者从综合成绩评定表上看到,该营实弹命中率并未拔得头筹,但近快战法用时最短,使得总积分在参赛部队中位居第一名。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举行,中国同论坛非方成员领导人将齐聚一堂,共商新时代的中非合作大计。回望来路,虽远隔重洋,中非始终团结合作,休戚与共。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引领中非合作的一面旗帜,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给中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和非洲如何抓住历史机遇,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征程,让中非人民的梦想交相辉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牵动着世界的目光。

谁来配发创新思维的“校靶器”?今天军营观察版刊登一个基层科研创新项目的诞生历程。野战直升机校靶器,是第74集团军某旅机务四连军械助理工程师蒋登金研发的。与这套校靶器在演兵场上的精彩表现相比,它的研发过程可谓一波三折。训练归来,蒋登金马不停蹄地展开试验。他区分各种条件、环境,反复将使用校靶器校靶与传统方式校靶进行比对,结果显示:无论是在所需时间还是精准度上,使用校靶器的效果均明显好于传统方式。蒋登金把试验数据制成图表展示出来,心想,这回能让大伙放心了吧?谁知一个月后,武装直升机再次参加实兵实弹演习,蒋登金千叮咛万嘱咐让战友带去的校靶器,仍静静躺在工具箱里,无人问津。要么“不敢用”,要么“忘了用”,要么“不会用”……几次经历后,蒋登金意识到,在科研之路上,需要攻克的不仅有技术难题,还有官兵们头脑中的那些惯性思维。

习主席对练兵备战看得最重、叩问最严,用胜战之问警醒全军,用实战实训号令全军,用问题导向鞭策全军,用亲力亲为感召全军,为大抓军事训练提供根本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引领新时代军事训练迈上新的征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鲜明地把实战化军事训练重心聚焦到能打胜仗上来,在军事训练领域主动来一场自我革命。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军事论坛版文章《聚焦能打胜仗推进军事训练自我革命》。

20公里,对身边的战友来说,也许只是一次例行训练;于她而言,却好似重走了二十余年从军路。150天,有关人生价值的问号被一一拉直,有关前途命运的担忧被悉数化解,携手并肩的战友为她点亮新的征程。150天,一位回归基层“加钢淬火”的军校女教员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和成长变化?翻开今天的中国军校版文章《当兵150天:一位女教员的“人生拉练”》,咱们一起领悟这名女教员的所思所感。

武警贵州总队联合驻地开通法律援助“直通车”,帮助军人家庭拿到补偿的回迁房。第82集团军某旅建立涉军维权常态协作机制,主动协调司法机关恢复战士名誉。第81集团军某旅当好官兵家属“娘家人”,依法为被打伤住院军属讨回公道。敬请关注法治军营版。

2018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代表队与来自全国355所高校的1858支队伍同台竞技,拿下6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这得益于该院党委建立‘烽火’创新俱乐部。笔者走进该俱乐部发现,排爆机器人、人形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琳琅满目,摆满了整个俱乐部。墙壁上,俱乐部组织构建、工作制度、运行流程、历年获奖情况一目了然。俱乐部成员说,他们的机器人课堂不仅有“问题式、研讨式、案例式”研究性教学,更有基于开放实验、小组合作等形式的学习讨论。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8月20日凌晨,在东西伯利亚海域,中国“天恩”号货轮穿过大面积浮冰。首次出征“冰上丝绸之路”的中国“天恩”号货轮20日凌晨在北极圈首次迎来飘雪,在大面积的浮冰“夹击”中微速碰撞前行。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日在京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

当地时间8月16日,中国第14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杜艾因分部作为联非达团首支移防部队,完成远距离跨战区机动,成功部署至格洛临时作战基地,被联非达团副特别代表称为“先锋战士”。图为我维和工兵分队官兵穿越河道。

8月13日,以“放飞激扬青春,共逐蓝色梦想”为主题的海军“启航-2018B”夏令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7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500名师生及100名海军官兵子女入营参训。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