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44

《军报每天读》2018082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23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8月22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习近平主席主持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有关情况。王毅表示,9月3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和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将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下午,论坛北京峰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将发表重要主旨讲话。9月4日全天举行中非领导人圆桌会议,习近平主席和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将分别主持上下午两个时段的讨论。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分别同出席峰会的外方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会见。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习近平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本报头版继续刊发评论员文章《把培养干部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四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把培养干部、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军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集聚矢志强军打赢的各方面优秀人才,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只有下大力气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素质培养体系,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不断涌现。

历史文献片《回望延安》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在学习讨论中纷纷表示,要通过观看《回望延安》,进一步深化对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的理解,把握思想精髓、强化使命担当,努力把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抓得更紧更实,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完成好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前不久,第79集团军某旅一场营战术综合演练在辽东某地展开,担负主攻任务的合成三营党委临机调整兵力,组织火力协同,“前沿指挥所”作战指挥效能得到有效发挥。前不久,上级临机组织抽考,合成一营、三营组织全员全装紧急出动,营党委成员各司其职、冲锋在前,带领千人百车以最快速度安全机动数十公里,圆满完成抽考任务。

本报三版刊发文章《为了群众生活更美好——陆军部队发挥优势助力贫困地区脱贫纪实》,文章说,多年来,陆军部队官兵以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聚焦贫困持续发力,赢得群众赞誉。从边疆到内陆,从高原到海岛,从大漠到草原,陆军部队广大官兵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以燕子垒窝的恒劲、水滴石穿的韧劲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国际治理体系面临分化挑战的背景下,人们期待此次峰会达成新的共识,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推动中非共同发展,为世界和平发展繁荣作出新的贡献。回顾历史不难发现,中非关系不断发展跃升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克服困难、跨越挑战的过程。详细内容敬请关注4版文章《中非合作之路越走越宽阔》。

时下,2018年度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士官选取工作全面展开。可以说,士官选取工作开展得如何,既是体现部队风气建设的窗口,也是军队战斗力建设体系中重要的一环。今天的军营观察版我们专门为大家选取了被咨询次数较多的几个问题,请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局有关负责人为大家做出专业解答,敬请关注。

本期军人修养版刊发《自强不息,勇于创造》《立起严纪律守规矩的样子》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优秀传统军事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先进军事文化之源。应重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智慧,从中感悟汲取胜战之道,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提供有益借鉴。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军事论坛版文章《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中感悟胜战之道》。

8月17日至19日,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与会代表集中观看了历史文献片《回望延安》。会后,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军事·农业频道分别在黄金时段播出了该片,观众反响热烈。《回望延安》,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视角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历史命题,为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提供了生动历史教材。本报今天全文刊登该片脚本。

上半年,我国经济“稳”的势头继续夯实,“好”的态势持续显现。稳中知难,稳不忘忧。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为此,党中央作出一系列新部署,传递出坚定信心、稳定预期的强大正能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翻开今天的时事纵横版文章《以稳中求进应对发展难题》,咱们一起了解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

8月中旬,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经总统特朗普签署正式生效。作为美国出台新国防战略之后的首部国防授权法案,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特别之处不仅在于开出了7163亿美元的巨额军费,还对美国军事政策、国防机构设置、对外军事关系进行了诸多调整,折射出大国战略竞争背景下美军建军备战的新思路、新举措,具有较强的风向标意义。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天下军事版文章《未来美军将走向何方》。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8月21日,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组织新任职排长在“扎根树”下举行向党旗宣誓活动,激励他们扎根边疆,迈好戍边任职第一步。

21日上午,中国和意大利两国赴黎巴嫩维和官兵在联黎部队司令部射击训练场,联合开展应急防卫和医疗救援训练。

8月9日,为期5天的武警部队首届“突击”火力分队大比武落下帷幕。据悉,此次比武是武警部队创设训练品牌的实践探索,磨砺锻造了一批军事素质过硬的“神炮手”“神射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