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10

《军报每天读》2018082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27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8月20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停靠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在危急紧要关头,第七六○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带领11名同志组成抢险队,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作业过程中,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被巨浪卷入海中,英勇牺牲。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闻讯后对黄群等3名同志壮烈牺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许党报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报配发评论员文章《努力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文章说,面对台风和巨浪,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做到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把许党报国之志融入强国强军的伟大事业之中。敬请关注。

本报头版刊发文章《大道致远,海纳百川——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记》,文章说,5年的发展与奋进,“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连点成线到面,在广袤大陆上落地生根,在浩瀚海洋中乘风破浪,千年丝路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为当今世界开启发展新航程。敬请关注。

本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习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动,先后出席一系列重要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我们党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敬请关注。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本报3版、4版刊发了《条例》的全文,敬请关注。

8月26日,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统一考试举行笔试,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2个地级以上城市101个考场同步举行,14万余名考生报名参加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考试,平均报招比为15∶1,竞争最激烈的岗位报招比达到754∶1。2018年10月中旬前,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通过军队人才网提供全军统一考试成绩查询。

近日,2018年全军院校招生工作顺利完成,32所解放军和武警院校按计划招收生长军官学员和士官学员约3万名。目前,各院校正按计划组织新生报到,陆续展开新生入学入伍训练。

从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到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习主席反复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这一科学论断,为我们党在新时代不断增强自身组织优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根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必须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理论逻辑、我们党97年建设的历史逻辑、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实践逻辑内在统一的高度,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科学内涵、历史必然和实践要求。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思想战线版文章《党的力量来自组织》。

由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推出的历史文献片《回望延安》,从新时代的视角,聚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追根溯源,以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交相辉映的表现形式,把蕴含着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延安精神,生动呈现给亿万观众,给人以深刻启示和奋进力量。结合着文章《在追根溯源中激发奋进力量》再看《回望延安》,或许你会有新的感悟。

从今年1月下旬起,海军率先在海军党委机关、随后在海军团以上党委和机关依此展开“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对海军各级领导机关和广大官兵来说,这项专题学习教育是一次砥砺精神、涤荡灵魂的思想政治洗礼,激发出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和干劲,推动大家以崭新的姿态积极工作,创新奋进。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军营观察版文章《“不触及问题,就不能触动思想”——来自海军部队“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的调查与思考》。

本报八一评论版刊发《组织有力量 部队打胜仗》《常相思 在边关》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今年是98抗洪20周年。8月下旬,武警九江支队结合学习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组织党员来到九江长江大堤过主题党日。在当年发生决口的4至5号闸口,曾亲历98抗洪的支队船艇大队代理艇长、二级警士长金三俐抚今追昔,讲述鏖战洪魔的日日夜夜,给战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教育课。课上,金班长讲了哪些内容呢?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20年后,大堤响彻“为了谁”》。

“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这是近日召开的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落实这一要求,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翻开党的建设版文章《戒尺高悬,全覆盖无禁区精准发力》,咱们一起看看新疆军区某师的具体落实举措。

这个夏天,许多军嫂如候鸟般奔赴高原哨卡、海岛军营,探亲到部队与丈夫团聚。转眼间,军娃们将陆续开学,又到了军嫂们结束探亲返回家乡的时刻。离别哨卡、离别爱人,军嫂们有哪些不舍?今夏探亲她们经历了什么,感受最深的是什么?今天的中国边关版选取了一组军嫂赴边防探亲的暖新闻。感动之余,我们相信,在各级情系基层、悉心关爱军嫂的政策保障下,来年的“探亲季”,军嫂的探亲之旅会更加顺利,探亲的日子会更加温馨、舒心。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老兵复退在即,第76集团军某旅果洛骑兵连下士景陆元即将告别自己的军旅生涯,在最后一次骑术训练结束后,他深情亲吻陪伴自己5年的军马“玉狮”,与这位无言战友告别。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