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26

《军报每天读》2018082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28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8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8月17日至19日,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在京召开,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推动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落地见效,本报从即日起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专栏。敬请关注。本期刊发《以上率下,备战打仗当先锋》。

本报头版刊发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重要讲话》,文章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敬请关注。

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由理念到行动,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27日召开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传递出哪些重要信号?作出了哪些重大部署?敬请关注4版文章《走深走实 造福人民——专家解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精神》。

近日,陆军参谋部召开深入纠治和平积弊讨论辨析会,11名局室领导瞄准本系统本领域,查找制约战斗力生成瓶颈,带头开列问题清单。“头脑风暴”过后,很多机关干部感到,必须把心思精力、资源力量进一步向练兵备战聚焦,彻底清理游离于战斗力标准之外的“空转虚耗”,把军事训练摆在中心位置紧抓不放,为提升陆军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下面关注“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专栏。

近日,北京卫戍区某装甲团修理连退伍老兵高圣佳回到连队参加活动,临走前突然向连长王振虎“请求”一件礼物——一本王振虎阅读过的《为什么是毛泽东》。而这本书正是高圣佳退伍时赠送给连长的纪念礼物。这本价格并不昂贵、市场上随处可以买到的书,到底有何奥妙,让高圣佳念念不忘,想要“物归原主”?敬请关注2版文章《当好官兵的“理论翻译”》。

在南苏丹任务区,中国维和步兵营主要担负武装护卫、武器禁区巡逻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等任务,时常面临生死考验。与爆炸相伴、与袭击相邻,在枪声中入睡、被炮声惊醒……这是维和官兵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3年多来,4批维和步兵营官兵在南苏丹充分展现了中国军人过硬的素质和顽强的作风,得到了联合国以及南苏丹政府和民众的一致好评。

“直招士官、俄语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士第三年”,如果不是实地采访,记者很难把这些字眼儿跟眼前这个不起眼的士官联系在一起。提起李翰林的从军故事,更是一波三折。李翰林的“军旅梦”是啥时候成真的呢?参军后他又经历了哪些挑战呢?敬请关注军营观察版文章《硕士李翰林“从军记”》。

习主席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今天我们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含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不惧牺牲、不懈奋斗,也是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财富。我们要按照习主席所要求的,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始终为国家为人民不懈奋斗,传承和弘扬奋斗精神,在新时代续写强军兴军新辉煌!

本期军事论坛版刊发《善用时空环境设计非对称战场》《强化复杂电磁环境作战训练》《水下作战未来向何处去》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若是把单位转隶移防比作树木移植,那么最大的挑战,无异于如何将根深深扎进新的土壤。今天咱们就一起看看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转隶一年来的那些人和事。前不久,终于将第二季度“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的奖状捧回营部,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合成四营教导员贾树鹏不禁想起了一年前“败走麦城”的尴尬经历。经历2000多公里的长途搬迁,来到新单位,每名官兵心中都充满了忐忑,他们是如何克服“水土不服”扎根在新单位的?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蹲苗一季,四营迎来“高光时刻”》。

机关检查考核基层走出“翻本子、问背记”的套路、压减与战斗力无关的试点任务、科学统筹向部队派工作组……第81集团军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眼备战打仗主业履职用权,依据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出台实施为基层减负增力“双十条”措施,下大力纠治“五多”,规范部队秩序,增强了基层练兵备战的内动力,其依法规范基层秩序,着眼备战打仗主业履职用权的做法值得借鉴。详细内容请关注法治军营版文章《严字当头,着眼打仗主业履职用权》。

火箭军士官学校校园里,刚刚收假归队的学员们,兴致勃勃地交流着社会调查的心得体会。暑假中,该校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色传人”社会调查实践活动。从军营走进地方,从军校来到社会,近千名学员循着革命先辈足迹,探寻精神家园。百余份社会调查报告,见证军校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接轨。翻开今天的中国军校版文章《一群军校学员在追寻什么》,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收获了哪些获益终身的东西。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8月26日,北部战区边防某旅组织临退伍士兵参加向国旗宣誓、擦拭界碑等活动,引导他们用实际行动站好最后一班岗,永葆军人本色。

8月20日,第76集团军某旅组织跨昼夜实弹射击演练,锤炼官兵实战能力。

8月22日,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修理连副连长康云华的妻子王晓翠带着双胞胎儿子,辗转千里从资阳老家来部队看望丈夫。瞧!刚踏进营区,大宝、小宝就迫不及待地奔向爸爸的怀抱。

近年来,随着国防事业发展和一项项暖心工程的出台,驻守艰苦地区官兵的工作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各级只有不断想办法,解难题,用关爱暖兵心、聚士气,才能激励官兵们无怨无悔地坚守与奉献。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