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18

《军报每天读》2018083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31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8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科建交35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成效显著。中方赞赏科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科方维护主权、安全、发展权益,支持科特迪瓦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瓦塔拉表示,中国是科特迪瓦伟大的朋友,科特迪瓦人民珍视同中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会谈后,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塞拉利昂总统比奥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方珍视中塞传统友谊。建交47年来,两国始终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朋友。两国人民并肩抗击史无前例的埃博拉疫情,在国际社会传为佳话。比奥表示,塞中建交47年来,两国友谊经受了考验,历久弥坚。会谈后,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0日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本报头版刊发了回信的全文,敬请关注。

本报头版刊发文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一个有建树的政党、一支有作为的军队,总是适应时代发展和形势任务,与时俱进地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对军队来说,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要大力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敬请关注。

本报2版刊发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新思路新方案——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重要讲话》,文章说,5年实践表明,共建“一带一路”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作出的新贡献,对于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敬请关注。

我相信,中非友谊将像长江和刚果河一样长流不息、奔腾向前!”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五年前访问非洲时留下的祝愿。五年间,非洲的大山大河见证中非命运共同体镌刻下的岁月年轮。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开启中非友好的时代新篇章。非洲这片充满希望的大陆,奔涌着中非合作共赢的暖流,激荡着中非携手并进的回响……详细内容敬请关注4版文章《聆听中非命运交响曲的“动人回响”》。

当地时间8月27日和30日,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分别与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总参谋长兼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格拉西莫夫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和会谈,双方就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深化两军战略协作、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近日,刚刚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归来,第83集团军某旅上士姚振华收到了一封家书。拆开家书,姚振华瞬间愣住了——6月14日,父亲去世了。为了不影响姚振华备赛,父亲姚建民在临终前写下了这封遗书,委托家人等孩子归国后再寄出。“孩子,自古忠孝难两全,苦练强军本领是对国家的忠诚,也是对我最大的孝顺……”8月17日,姚振华来到父亲坟前,郑重地许下誓言:放心吧,爸爸!儿子一定在部队好好干!

8月30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就北京香山论坛、中印两军关系等问题答记者问。在被问到今年香山论坛的相关问题时吴谦介绍,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将于10月24日至26日联合举办第8届北京香山论坛。目前,主办方已邀请79个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国际组织代表、前军政要员以及知名学者参加。更多内容敬请关注国防部网。

8月中旬,上任后的第一次连队建设形势分析会,第83集团军某旅装步十连指导员达龙风格外重视。会前,他认真对连队情况进行了梳理。一个现象引起了他的注意:以往已经列在连队问题清单中的问题,如今还在连队中不同程度存在!这是为何?翻开本期的军营观察版文章《问题清单上为何总有一些“常客”》,咱们一起寻找答案。

本期八一评论版刊发《处世之道勿染庸俗味道》《再出发,“第二战场”立新功》《多一些“反直觉”思考》等多篇文章,敬请关注。

“组织干事当指导员,只能干好,不能干砸!”。一转眼,第77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火力连指导员张臻已走马上任一年多了。还记得连队党支部成立后的第一次支委会,他就和大家迅速统一了思想——埋头苦干小半年,带出一个“样板连”!然而事与愿违,不久前连队一周内3次遭到通报给了他当头棒喝。这是怎么回事?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为啥一周出了3次错》。

如果武器装备也有生命,那么退役之日便意味着它们生命走到了一个轮回的终点。随着新型武器装备不断研发列装,退役报废武器装备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关于这些退役武器装备,世界各国通用的处理模式是什么?那些曾经叱咤风云、显赫一时的武器装备退役后到哪儿去了?它们能不能“重出江湖”?翻开今天的兵器大观版文章《退役兵器的七大归宿》,让我们走近退役兵器,盘点一下它们的最终归宿。

过去10多年里,由退役老兵莫景猷创办的某技术公司,一次次出现在大型活动的保障现场,承担无线电通信保障任务。这家有军味的企业,频频亮相军地舞台,在一次次实践中展现过硬实力。25年的风雨创业路,老兵莫景猷带着一群老战友奋战商海,创造了复转军人在地方建功立业的示范效应,也趟出了一条军民融合发展的新路。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国防军工版文章《脱下军装,闯出一片新天地》。

8月15日至19日,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内外166家知名企业与会参展,展示机器人领域的最新成果及应用。尽管此次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展示的大多是民用产品,但民用机器人的“含军量”以及部分参展军用机器人的全新性能,无不昭示着一个事实:机器人技术日新月异,智能机器人正“跑步”奔向战场。翻开科技前沿版文章《智能机器人“跑步”奔向战场》,咱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30日在空军航空大学举行,以飞行表演等空军礼仪迎接1400余名新飞行学员加入蓝天方阵,用实战化训练成果砥砺新飞行学员制胜空天本领。

8月30日,武警郑州支队为退伍老兵举行欢送仪式,激励他们在回顾队史、回看荣誉中踏上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当地时间8月29日,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梅纳卡分遣队与尼日尔维和步兵营举行营区防卫联合演练,提高共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在“海上英雄艇”迎来53岁生日之际,第一代“海上英雄艇”4位老英雄来到东部战区海军某导弹快艇大队新一代“海上英雄艇”上,听官兵们讲述英雄艇的发展变化,参观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并勉励后辈:弘扬海上英雄精神,锻造海上尖刀利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