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47

《军报每天读》2018090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2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9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塞舌尔总统富尔、贝宁总统塔隆、几内亚总统孔戴、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利比里亚总统维阿、赞比亚总统伦古、加蓬总统邦戈、莫桑比克总统纽西、科摩罗总统阿扎利。

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加关系在中非关系发展史上发挥过重要引领作用。双方要发扬中加传统友好,不断赋予中加关系新的活力和内涵。阿库福-阿多表示,中国是非洲稳定和振兴的重要机遇,加纳为此感到高兴和鼓舞。加纳将永远是中国在非洲值得信赖的朋友。会谈后,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埃及是阿拉伯、非洲、伊斯兰、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影响不断上升。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塞西表示,埃中保持着传统友谊和高度互信,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相近,配合密切。埃方将埃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置于优先地位。会谈后,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本报2版继续刊发评论员文章《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人民——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重要讲话》,文章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积极作为,我们就一定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敬请关注。

本报3版刊发评论员文章《讲好中国故事——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才能让世界认识发展变化的中国,了解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对世界的责任和担当。敬请关注。

2000年,首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开启了中非关系的新征程。18年后,北京将再次见证中非共商合作发展大计,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论坛开幕在即,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进展如何?详细内容敬请关注3版文章《“北京准备好了!”》。

如果说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那它蓬勃的生命力一定离不开人们的真情浇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非洲,都有在中国军事院校学习的经历,虽然学习时间有长有短,但这些经历让他们结下了深深的中国情结,成为中非友谊的使者。翻开4版文章《做中非友谊的使者》,咱们一起听听非洲国家军事学员的中国故事。

2011年11月,赵新珂大学毕业应召入伍,来到这座大山。特殊的使命使得大山至今仍是无线电静默区,与外界的联系基本断绝。因为聚少离多,山里的战友很多都是“大龄”青年,而他也逐渐迈入了相亲的队伍中。“大山啊大山,你真的要将我们的情缘彻底阻隔?大山啊大山,我和战友是该爱你呢,还是该怨你?”赵新珂的选择是什么?他是否找到了那个心爱的姑娘?敬请关注军人家庭版文章《大山·情缘》。

炊事员,一个平凡的岗位,每天和油盐酱醋打着交道,在灶台与案板间飞舞,却让陆军边防某旅二营五连炊事员张永祥在酸甜苦辣中体会到成长的快乐。他与炊事班的故事得从新兵连那会说起。那年,新兵连结束,分到连队,他本来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当一名“呱呱叫”的尖兵。谁知,这“呱呱叫”的尖兵梦持续了不到一天,就被指导员的几句话兜头一盆凉水。这是怎么回事呢?答案就在快乐广角版文章《“我要瘦成一道闪电”》中。

今年新战友入营前,新疆军区某团组织新训干部骨干集训,去年带过新兵的九连下士杨炀又报了名。杨炀去年开始带兵时并不太顺利:新兵下连考核,班里出现了好几个病号,其中有的战士崴了脚、有的战士胳膊脱了臼,这让他不禁发出了“兵不好带”的感慨。对比连里面兵龄12年的周班长,为啥他能将新兵班各项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呢?翻开军人健康版文章《班长转变,新兵才会跟着改变》,咱们一起看看杨班长是如何取长补短、带出好兵的。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简讯。

8月27日至9月1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9个督导组完成对山西、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等九省(市)的进驻工作,标志着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轮督导工作全面启动。

9月1日上午,中国第二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第二梯队官兵在北京南苑机场举行出征誓师仪式。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