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23

《军报每天读》2018090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4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首先关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相关内容。

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

本报要闻版刊登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敬请关注。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非洲加强全方位对接,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同走上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之路。

非洲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认为演讲为非洲国家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同中方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外方领导人和夫人。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本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版还用图解、评论摘登等形式对此次峰会进行了详细解读,敬请关注。

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本报评论员文章《努力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更大作为》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事业。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守正的发展。没有守正,宣传思想工作就会失去方向;没有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就会固步自封。守正与创新,哪一个方面都不能偏废,只有创新才能实现更好地守正。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传播格局发生深刻变革,舆论生态发生重大变化,宣传思想工作的社会条件已与过去大不一样。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只有按照习主席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作出的“创新为要”的重要指示,下大力气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才能跟上时代节拍,融入时代潮流,不断提高实效。

《用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来看西藏军区如何运用执纪办案成果开展警示教育。“听说政委被约谈了?”某边防团政委收到军区纪委约谈通知书后,引发了一些官兵的猜测。“一个团级单位半年内收到5起问题线索,4名党员干部因违纪受到纪律处分,说明团党委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好、正风肃纪的压力没有传导至末端。”原来,这才是军区纪委约谈这名政委的真正原因。与这名政委一样被约谈的,还有10名师旅团级单位的党委、纪委书记。约谈中,军区纪委把各单位存在问题摆出来,让被约谈人员从思想认识、决心力度、担当尽责等方面分析原因、制定措施、亮明态度。除此之外,为强化案件的“传压”作用,军区纪委还将典型案例汇编成册,收录了违纪案例的通报、违纪人员的检讨材料,以及纪检监察干部的点评言论,各级把案例宣讲纳入主题教育、党课辅导,广泛开展以“案”说法、结“案”算账、案例辨析等活动,引导官兵充分认清正风肃纪形势、深刻吸取案件教训。

再来看中国军校版文章《决胜尼罗河畔》带来的好消息。7月,在美丽的尼罗河畔,一场创新智慧与汗水的较量在激烈进行。经过4天紧张角逐,“第三届国际无人系统创新挑战赛”落下帷幕。代表我军出战的国防科技大学代表队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无人地面平台系统竞赛冠军,在国际赛场上再一次展示了中国军校学员的风采。

退伍时节,莫言离别。那一身迷彩,有多少心愿未了,就有多少梦回连营。今天的长征副刊版为您带来了四个军旅小故事,有比武场上的意犹未尽,也有灶台边上的几分惆怅,还有聚光灯下的小小请求……打开版面,带您在军营故事中尝百味,看一看即将退伍的他们有哪些未了的心愿。

“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专论,今天带您来看文章《看俄军如何推进现代化改革》。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俄罗斯坚持以强化军事实力为主轴,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大规模、有深远影响的改革,为建设一支强有力的现代化军队、有效制约和抗衡主要竞争对手提供了重要支撑。总体来看,俄军改革注重强化军事理论与长远规划的牵引指导,着力理顺作战指挥体制,调整优化编制结构,强化国防科技统筹,大力开展军事科技创新,在推进现代化改革中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更多内容敬请关注军事论坛版。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消息。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纪念日,全军和武警部队以多种形式纪念抗战胜利73周年。

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组建5年来,逐步实现由“试验试飞”向“批量培养”、由“昼间上舰”向“全时飞行”、由“单机训练”向“体系融合”、由“近海飞行”向“远洋机动”的突破。面对高风险,他们先后完成多型导弹实弹射击、夜间着舰等数十种战法训法演练,让我国舰载战斗机发展步入快车道。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