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46

《军报每天读》2018090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5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聚焦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相关内容。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分别主持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会议。会议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

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论坛前任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新任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记者。

今日本报要闻版刊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中非合作论坛前任和新任非方共同主席国元首共见记者时的讲话内容及《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敬请关注。

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肯尼亚总统肯雅塔。

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出席“中非携手抗艾 共享美好未来”主题会议并发表致辞,与37位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夫人共同发布《中非艾滋病防控主题会议联合倡议》。

要闻版文章《解答时代命题 展现时代担当》指出,9月3日至4日,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讲话,再次向世界昭示中非“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坚定决心,宣示中国同国际社会一起走合作共赢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在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性时刻,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作为2018年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活动,注定因其重大意义和丰硕成果,成为中非友好交往史上新的丰碑,展现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世界谋大同”的不懈努力。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版。

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本报评论员文章《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拿纸笔战斗的特殊战场,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没有几把刷子干不好,没有高素质、好把式、真功夫也干不漂亮。当前,我国经济进入转型期、社会进入矛盾凸显期、改革进入攻坚期,军队也正处于改革重塑、转型发展的深入推进期,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真正做到“几把刷子”把把会、“十八般武艺”样样精,才能更好地为强国强军鼓与呼,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接下来关注思想战线版文章《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文章指出,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开启了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新征程,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勇气、下更大功夫,凝神聚力抓党建,坚持不懈抓落实,努力把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持续推向前进。我们要以历史眼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以钻研精神深入学习理解领悟思想精髓,以担当精神聚焦薄弱环节狠抓问题整改,以严实作风坚持以上率下确保有效落实。

再来看八一评论版文章《愈了解军营愈关爱国防》。前不久,第7届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在长春举办,19万余名观众现场感受了空天文化的独特魅力。这次军营开放活动中,空军遴选42型主战装备成系统、成体系地向公众进行了展示。期间,空军还发布了强军宣传片《护航新时代》,通过歼-20、歼-16、歼-10C等新型战机实战实训的震撼画面,展现了新时代人民空军练兵备战的新气象,彰显了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保卫国家安全、保障和平发展的意志能力。军营开放,是个双赢的选择。让人民群众爱军拥军,首先要让他们知军懂军。正如观众所言,愈了解军营愈关爱国防。

空军举办航空开放活动的实践对我们还有哪些启示?不妨关注一下今天的国防视野版。

随着军校学员毕业分配,军营里迎来许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中尉。刚刚走出军校大门的他们,带着激情梦想,满腔热忱踏进部队营门。真正的基层连队是什么样?怎样才能尽快适应基层连队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今天的军营观察版“特别策划·聚焦新排长成长”,带您品读《凌晨两点的中尉》,感悟新排长成长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品味多彩军旅生活。

中国人民在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中,涌现出了许多令人啧啧称奇的传奇之战。1939年10月25日发生在山东省临朐县五井镇的那场激战,就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一个。700多日、伪军偷袭八路军,不仅100多名伪军被击毙,余部吓得狼狈逃窜,40余名日军除一人被俘外也全部丢了命。更奇的是,日军在战后竟然还专门给八路军留下了一封感谢信……这封感谢信内容是什么?日军为何写下?关注长征副刊,一起寻找答案。

节目的最后,关注两条图片消息。

8月下旬,火箭军某旅“功勋驾驶员”、一级军士长邹公平在即将离开部队之际,将曾经穿过的老军装、执行重大任务的工作证等物品捐赠给旅史馆,并与青年官兵分享从军30年来的成长经历,鼓励大家牢记“忠诚、责任、精武、荣誉”的旅魂,为强军兴军贡献智慧和力量。

导医台是医院的窗口,导医员是医院的“名片”。为了给聋哑患者提供更热情周到的服务,解放军第404医院门诊部日前专门邀请手语学校老师为导医员传授手语技能。一个简单的手势,一句无声的“语言”,拉近了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关系。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