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40

《军报每天读》2018090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6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会见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乍得总统代比、几内亚比绍总统瓦斯、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突尼斯总理沙赫德、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特罗瓦达、阿尔及利亚总理乌叶海亚、摩洛哥首相奥斯曼尼、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法基。

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方视刚果共和国为“全天候”朋友,中方坚定不移推进双方互利合作,欢迎刚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更加丰硕成果。萨苏表示,刚中友谊牢不可破,刚方不会受国际上那些关于非中关系杂音的干扰,将坚定致力于深化刚中、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4日致电阿里夫·阿尔维,祝贺他当选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政治互信更加牢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硕果累累,不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而且为地区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指出,我高度重视中巴关系发展,愿同你携手努力,将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一个多月前,习近平主席踏上广袤的非洲大地,访问卢旺达时,同卡加梅总统相约:“到了9月,北京是初秋,天气比较凉爽,就像现在的卢旺达。”那一次非洲之行,拉开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序幕。详细内容敬请关注2版文章《团结·智慧·勇气——习近平主席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纪实》。

本报3版刊发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答好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命题——论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主旨讲话》,文章说,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我们就能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敬请关注。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认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丰硕,将中非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为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内容敬请关注4版文章《金秋北京结硕果 中非合作树长青——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9月5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杜尚别会见了到访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

同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新加坡三军总长王赐吉。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不断的战火让刚果(金)人民深陷苦难。自2003年以来,中国先后向刚果(金)派出21批维和工兵分队。在这片动荡不安、疾病肆虐的土地上,中国工兵直面生死、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累计新建或修复道路1600余公里、桥梁120余座,完成任务量位列任务区所有工兵分队之首。翻开4版文章《“感谢你们为刚果(金)人民作出的贡献”》,咱们一起听听中国工兵在刚果(金)的点滴故事。

上有连长,下有班长,在连队,中尉排长差不多是你能找到的最小的“官”。 虽然中尉们现在还不是军营的主导者,却是军队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在不远的将来,他们即将站到时代舞台中央,成为强军事业的主要建设者、创造者和见证者。夜幕下,无数中尉们“很拼”的样子在记者眼前拼起了一幅令人热血沸腾的画卷:投身强军实践的一代很可爱。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军营观察版。

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军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迅即,大江南北,军营内外,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正在广泛掀起。一位普通的海防民兵,何以成为国之英模、世之楷模?换句话说,王继才作为新时代奋斗者的典范,是怎样炼成的?翻开军人修养版文章《王继才是怎样炼成的》,咱们一起寻找答案。

本期军事论坛版刊发《在转型中积极破解跨区演习难题》《完善武器装备履历书》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想买一瓶墨水营区超市却没有,到营区外的流动小卖部买多花冤枉钱也就罢了,结果还碰上了纠察……”8月下旬,第73集团军某旅下士简岸的遭遇,在旅里引起不小的震动。流动小卖部不但严重影响营区的正常秩序,还容易导致失泄密,且商品质量难以得到保证。随后,军营小超市的出现得到了官兵们的一致好评。为啥有了小超市还要光顾流动小卖部呢?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一瓶墨水引发的通报》。

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的接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开辟了中国特色的成功道路。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道路为什么能成功?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密码?就这些问题,咱们听听《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主要作者董振华给出的回答。

本期天下军事版刊发《聚焦韩国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与能否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息息相关》等多篇文章,敬请关注。

北疆大漠深处,有一支如同幽灵般变幻莫测、出招凶狠,常把“红军”逼到墙角、难到极限的蓝军旅,彻底打破“红必胜、蓝必败”的陈规积弊,搅动我军实战化训练浪潮风起云涌。因其“作战”异常“狡诈凶狠”,得名“朱日和之狼”。翻开今天的长征副刊版文章《角声满天秋色里——第81集团军某旅“战狼文化”走笔》,咱们共同走进这支热血蓝军旅。

下面关注一组简讯。

9月5日13时00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组织发射了双曲线一号商业亚轨道火箭。据介绍,该型火箭试验成功并进入市场后,将为小卫星及星座客户提供一体化商业发射服务。

当地时间9月4日,澳大利亚海军在达尔文港堡山码头客运航站楼举办了“卡卡杜-2018”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港岸阶段的“国际文化节”活动。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当地时间9月4日,中国海军第29、30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西部海域举行分航仪式,第30批护航编队开始独立执行护航任务。

8月29日,为期8天的“和平使命-2018”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俄罗斯切巴尔库尔训练基地落下帷幕。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第7次联合反恐军演。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