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41

《军报每天读》2018090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7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非总统图瓦德拉。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中非不断增进政治互信,积极拓展两国务实合作,帮助中非改善粮食安全和人民生活,继续向中非派遣医疗队。中方会继续在多边组织为中非仗义执言,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中非和平重建进程的关注和投入,提供更多建设性帮助。

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习近平强调,总统先生是中非合作的长期推动者和参与者,对中非合作论坛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支持乌方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愿密切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多哥总统福雷。习近平强调,中多友好历久弥坚,合作成果丰硕,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双方要充分发挥政治互信和人民友好两大优势,加强战略沟通协调,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支持多哥在非洲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冈比亚总统巴罗。习近平欢迎冈比亚总统首次出席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指出这对中冈关系、中非关系、论坛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冈比亚政府“建设新冈比亚”的努力,愿加强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中方支持冈方加强和平安全能力建设。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佛得角总理席尔瓦。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佛方一道努力,将中佛关系打造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团结合作的样板。中方重视佛得角作为小岛屿国家的特殊关切,愿在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问题上加强协调配合,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莱索托首相塔巴内。习近平指出,中莱是好朋友和好伙伴,两国关系是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协作的典范。中方赞赏莱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愿同莱方一道,不断深化两国友好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坦桑尼亚总理马贾利瓦。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中坦关系发展,愿不断深化两国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方愿同坦方一道努力,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为契机,推动中坦、中非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理奇巴拉。习近平强调,中方一贯坚定支持刚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支持刚方自主推进国内政治进程、反对外来干涉。中方愿继续帮助刚方提升维和维稳能力,积极参与联合国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维和行动。

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布隆迪第二副总统布托雷。习近平指出,中布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中方积极支持布方自主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继续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维护布方合法权益。中方愿帮助布隆迪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继续向布隆迪派遣医疗队。

9月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媒体采访,介绍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情况及成果。本报对问题及回答进行了全文刊发,敬请关注1版、4版。

日前,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

本报配发评论员文章《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文章说,强军兴军,关键在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决定》的印发,对于推进新时代政治建军、聚力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敬请关注。

本报要闻版刊发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论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主旨讲话》,文章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对筑牢中非关系政治基础、拉紧中非人民感情纽带、充实中非合作时代内涵,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深走实、行稳致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敬请关注。

5年前,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用如椽巨笔,勾勒出一幅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壮美蓝图;5年来,“一带一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习主席以画为喻,既形象生动概括了过去5年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成就,也为未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努力方向。详细内容敬请关注要闻版文章《绘就“大写意” 精雕“工笔画”——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记》。

今年上半年,火箭军隆重举行授衔仪式,100余名来自训练发射、国防施工、作战保障等领域的高级士官,从火箭军领导手中郑重接过命令状,换上崭新的一级军士长军衔,跨入导弹“兵王”行列。告别鲜花掌声,“兵王”回归战位。大山深处导弹兵军营里,他们究竟留下了怎样的奋斗足迹?他们的成长经历给怀揣梦想的士兵什么启示?翻开今天的军营观察版,咱们来一探究竟。

8月下旬,桂中腹地,夜黑如墨,第75集团军某旅炮兵营阵地上一片静谧。瞬间,战炮轰鸣,一枚枚炮弹直扑目标。走下观察所,营长张国强快人快语:“此次实弹射击全程由营党委自己组织,虽然没有了以前的‘亮点’,但我们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增长。”“亮点”是啥?与以往相比区别在哪?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此次实弹射击无“亮点”——来自第75集团军某旅的新闻调查》。

对很多人来说,航空母舰的建造、战略导弹的研制和先进战机的研发格外神秘。如果站在总设计师的角度,面对武器装备项目甚至是大国重器的研发,他们的总体思路往往极其清晰——那就是,武器要更高、更快、更强、更准、更稳和更全。翻开本期兵器大观版文章《先进武器装备的“五大指标”》,我们就让“小火箭”联合会创始人邢强博士和大家一起聊聊先进兵器“优势”的形成源头。

前不久,在空军装备修理系统人才工作会议上,来自航修领域数十个军工厂的维修高手轮番上阵,交流经验、分享“秘籍”。在这支人才队伍里,有活到老、学到老的“60后”老工匠,有经验丰富的“70后”工匠大叔,更有朝气蓬勃的“95后”小发明家。本期,我们遴选出3位基层工匠,带您感受老中青三代工匠的创新风采。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简讯。

由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海南省委联合组织的海军海口舰先进事迹首场巡回报告会,6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市党政机关干部、高校师生、民兵预备役人员以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共550人听取了报告。

在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对前几天一艘英国海军舰艇在西沙群岛附近开展了航行活动答记者问。她说,8月31日,英国“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海军依法对英国军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她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英舰有关行为违反中国法律和相关国际法,侵犯中国主权。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经向英方提出了严正交涉,表达了强烈不满。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