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39

《军报每天读》201809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14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黄海开山岛,其实并不遥远。然而,对于王继才和王仕花来说,这浅浅的一泓海水,却是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天堑。32年,11680天,他与她坚守在这并不遥远的地方。直到那天——2018年7月27日,年仅58岁的王继才,倒在了开山岛上。王继才去世后,王仕花整天泪水涟涟。或许,正是这32年说不清是近还是远的纠结,揉碎了王仕花的心。本报头版文章《在那并不遥远的地方》今天就带大家走近王继才、王仕花夫妻守岛三十二年的日子。

本报头版配发评论员文章《咫尺天涯赤子心》,文章说,短短的距离,漫长的守望。浅浅的海水,一生的天堑。在新时代的中国大地上,有千千万万像王继才、王仕花这样的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甘于平凡的坚守、默默无闻的奉献、百折不挠的奋斗,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才有了坚如磐石的基础、源源不竭的动能。敬请关注。

本报头版继续刊发评论员文章《努力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文章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对人才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锻造高素质人才队伍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必须深刻把握讲话核心要义,把建设更高水平的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好。敬请关注。

9月13日中午,“东方-2018”战略演习联合战役实兵演练在俄罗斯楚戈尔训练场精彩上演。中俄两军紧密协作,共同奉献了一场现代化的陆空联合战役行动。在随后的沙场检阅中,一系列重量级“明星”装备悉数亮相,把这场规模空前的战略演习推向高潮。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作为习近平主席的代表,率领中方观摩团参加活动。在俄后贝加尔边疆区楚戈尔训练场,魏凤和与俄总统普京、国防部长绍伊古一同观摩了实兵实弹演习并出席了随后举行的阅兵。

9月13日上午,一场规模罕见的实兵实弹演练,把“东方-2018”战略演习推向高潮。受邀前来参演的中国军队指战员,驾驭各式装备高标准完成陆空协同战斗任务,以过硬的战斗素养、顽强的战斗作风,赢得广泛称赞。13时许,俄罗斯“东方-2018”战略演习沙场检阅在楚戈尔训练场举行。受阅的中俄两军官兵,组成28个地面方队和51个空中梯队接受检阅。翻开今天的军营观察版,咱们随着本报记者和采访小分队的笔触,“实地”感受我军将士砺兵境外沙场的风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本报要闻版刊发了《意见》的全文,敬请关注。

近日,由十堰军分区承担的湖北省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试点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受到军地与会代表一致肯定。打通从家门、校门向营门、国门迈进的“最初一公里”,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去实践探索。十堰军分区政委雷勇表示,会后将认真梳理有关情况,把各级反馈的情况问题、提出的合理建议汇总归纳,提交军分区常委会研究审议,对已形成的试点经验进行补充完善,为进一步做好征兵工作奠定基础。

我们这支军队,从不缺少平凡而伟大的奉献者。常年驻守艰苦地区、艰苦岗位的官兵,甘于吃苦、安于清贫,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他们的境界和追求让人敬仰。各级组织和领导要把官兵的奉献记在心里,把官兵的合法权益放在心上,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让官兵从一件件具体事当中感受到组织的温暖。2版文章《让奉献者的军旅洒满阳光》,咱们就来听听这些暖兵心的事。

本期八一评论版刊发《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国防教育就是为民族“强心”》《主题教育不妨多在“头”上使劲》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9月初,一场紧张的飞行训练结束,官兵们返回营区休息,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某团政治工作处主任焦继勇却比训练时还忙。据介绍,在调查了解的过程中,这个基地发现,有些政治工作尽管与训练紧密相关,但是如果放在训练场上做,由于条件限制,并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比如谈心交心,谈心对象看着其他战友在进行飞行训练,自己难免会心不在焉。他们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起飞前,将思想问题清零》。

大洋深处,潜艇承受的压力巨大。从某种程度上说,耐压壳体的压力边界就是“生命边界”。海军某军代室军代表把耐压壳体监造作为重点,从第一块钢板进场复验、下料切割到艇体成型,全方位深入建造过程,走出了体系化监造之路,守住了潜艇的“生命边界”。本期国防军工版文章《守护潜艇的“生命边界”》,就带大家认识了解这些有“身份证”的钢板。

还记得小说《哈利·波特》中的“隐身斗篷”吗?或者你是否也向往能拥有变色龙一般瞬间变色的神奇皮肤?如今,借助可以“弯曲光、改变波”的超材料,这些原本听起来科幻味十足的场景或将变为现实。超材料是一种根据实际应用需要,对材料关键物理尺寸进行特殊设计,最终得到不同于常规材料性质的新型材料。详细内容敬请关注科技前沿版文章《超材料:会改写未来战争吗?》。

下面关注一组简讯。

记者从13日在京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第十二届中国航展将于今年11月6日至11日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行。

当地时间9月11日至13日凌晨,“卡卡杜-2018”多国海军联合演习进入海上红蓝实兵自由对抗阶段,代表中国海军参演的黄山舰在达尔文外海与其他16个国家的舰机共同参演,演习达到预期演练目标。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