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56

《军报每天读》2018092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26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驻外大使。本报头版刊发了新任驻华大使的名单,敬请关注。

本报要闻版刊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全文,敬请关注。

经军委领导批准,军委纪委日前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纪律教育的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扎实开展经常性党的纪律教育,把纪律规矩牢牢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使铁的纪律真正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本报配发评论员文章《深入扎实抓好党的纪律教育》,文章说,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进一步突显了纪律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敬请关注。

3位平凡的英雄魂归大海。然而,有些东西,却不曾远去——打开办公室的窗户,海风就会轻轻吹拂黄群桌前的绿叶;“小黑之家”微信群的20多位成员,似乎还在等待群主宋月才的信息闪出;姜开斌的床铺空了,老战友们醒来时,还会朝那里看……熟悉他们的人再也见不到熟悉的他们,却最先读懂了他们的“逆行”。详细内容敬请关注要闻版文章《水滴日子 浩瀚人生——追寻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抗灾抢险群体的生命印记》。

9月下旬,刚刚参加完俄罗斯“东方-2018”战略演习的中方参演部队陆续回撤归建。在这场规模空前的跨国军演中,我军新建成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经受了硝烟检验——军委、战区两级指挥机构首次开赴境外点兵,成功组织陆空联合战役行动演练。回望演习场风云,参演的指挥员们感慨不已:随着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推进,联的壁垒已被打破,战的效能正在凸显。

本报头版配发文章《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重要标志性成果》,文章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我军建立健全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重塑了人民军队指挥架构。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建立,是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重要标志性成果。敬请关注。

前些天,第81集团军某旅刚刚结束实兵对抗演练,又紧锣密鼓地展开“火药味”十足的党委研战议训会。这是该旅将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转化为练兵备战实际举措的一个缩影。据悉,为让决议落地见效,该旅第一时间将研战议训会成果下发基层单位,并按照“督导一线查、整改一线抓、责任一线究”的方法强势推进,不断提高部队实战能力。

增强国防意识要从青少年抓起。又是一年开学季,全国2000多所高校、2.2万余所高中的学生军训工作,正在陆续展开。如何规范学生军训的施训主体、内容、方式、监督等,确保军训质量?近期,本报派出记者,深入采访报道广西省军区深化学生军训改革的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国务院新闻办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来自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及国务院新闻办的相关负责人,对日前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进行介绍和解读,并就近期中美经贸摩擦相关热点问题作出回应。更多知识点敬请关注要闻版文章《停止贸易战才是出路》。

大洋上,一轮明月,美得让人心醉;海面上,一抹月影,随着碧波荡漾。军人的中秋,注定有着别样的风景。那最甜的月饼,就是和平;那最美的祝福,就是捷报。在劈波斩浪的战舰上,执行联演联训等重大任务的官兵,一路风雨兼程,难得与家人见上一面。在万里之外的维和战场上,武装冲突不断、传染疫病肆虐,但我维和官兵为了和平,告别亲人,远渡重洋,走上阵地。翻到“军营观察”版,咱们一起品读这块不同寻常的甜月饼。

再过几天,国庆佳节就要来临。国庆意味着长假,是娱乐休闲的“黄金周”。 但对于有些人而言,国庆假期“毫无悬念”将在这样的地方度过——“这里的山脊高过云头,这里的太阳晒化石头,这里的孤独没有尽头……”这样的地方,就是哨位;守在这里的,就是军人。对军人而言,不仅仅是哨位,每一个岗位都是战位,都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联。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八一评论”版文章《每一个哨位都能听到祖国的心跳》。

9月中旬,第73集团军某工化旅对野外驻训官兵思想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后,旅领导又专门对30多组统计数据逐一核查,确保每个数字都经得起检验。旅领导为何如此重视数据的真实性?这还得从一名战士的跟帖留言说起。在一次思想摸底后,机关干部梳理问题形成报告并发布到强军网上。仔细浏览不难发现,某个问题的百分比结果竟然显示的是85.25人。这是怎么回事?后续有何整改措施?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一次问卷调查,咋冒出0.25个人?》。

近年来,兵员大省——山东省的征兵工作在全国成了风向标。2016年,山东省征兵工作“五率”考核排名位列全国三甲;2017年,“五率”考核排名跃居全国第一;2018年初,在军委国防动员部召开的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上,山东省作为兵役机关代表介绍了征兵工作经验。他们探索走开的精准征兵模式受到广泛关注,并被军委国防动员部列为2018年度精准征兵试点省份。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国防视野”版文章《透视精准征兵的“山东模式”》。

夏末,一场联合保障演习在西北戈壁荒漠打响。“有批‘伤员’需要紧急救治!”接到指挥所通知,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兰州总医院野战医疗所10多辆救护车旋即出发,呼啸着驶向“战场”。经过奋力抢救,所有“伤员”得到有效救治,群伤救治行动得到导演组充分肯定。当晚,医疗所进行小结讲评,指挥员专门点名表扬了9名护理岗位的原社会招聘文职人员张潇艺等人,表扬他们,不仅因为他们在演训保障任务中都有突出的表现,还因为就在演习开始前,他们才接到自己没有通过6月下旬进行的全军原社会招聘文职人员纳编统一考试的通知,今年将因此无法纳编续聘。面对去留,他们的选择是什么?敬请关注“文职方阵”版文章《坚守初心再出发》。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9月21日,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多架战机依次升空,开展战术编队、对抗空战等课目训练。

9月13日,武警广西总队新兵团迎来一对双胞胎新兵,哥哥洪少聪与弟弟洪少明从小向往绿色军营,今年双双参军入伍。巧的是,“聪明兄弟”又被分配到同一个新兵连,让我们一起见证兄弟二人的“逐梦之旅”吧!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