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22

《军报每天读》2018100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9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人民军队也脱胎换骨、浴火重生。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军营看变化”专栏,通过讲述官兵身边的变化,展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的辉煌成就,激励广大官兵更加满怀信心、脚踏实地投身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今日刊发《蓝军之变,折射训练转型新实践》,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近日从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获悉,从今年9月份开始在全军部分单位开展被装精确申领供应保障模式改革试点。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负责人说,新的供应保障模式将着力解决供应标准“刚性”与个人需求“弹性”之间的突出矛盾,让官兵在供应标准和指标额度范围内,申领选择所需被装,实现由“配发什么穿什么”转变为“需要什么选什么”的精确保障模式。

由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国旗护卫中队共同举办的“同升一面旗 共爱一个家”主题活动,8日在天安门广场和国旗护卫中队营区举行。开山岛名誉哨长王仕花和首批守卫南沙岛礁的老兵代表、巡逻南海的海警队员代表以及边海防一线官兵代表等,与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的200余名军事记者编辑汇聚天安门广场,共同见证国旗升起的神圣时刻。升旗仪式结束后,代表们与国旗护卫中队官兵互赠国旗,一起分享了国旗背后的故事。

金秋时节,外出执行任务的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地勤分队刚赶到任务地域,就组织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人员分散,组织不散。” 近年来,该旅训练任务繁重、编组转换频繁、人员经常分散,已成为一种常态。针对这种情况,旅党委着力加强临时党组织建设,打造坚强的“流动战斗堡垒”,使部队战斗力明显提升。详情关注本报2版文章《“流动战斗堡垒”矗立任务一线》。

本报3版刊发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发挥优势,把握东北振兴重点任务——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文章说,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国家发展大局,立足实现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明确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对于我们推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形成对国家重大战略的坚强支撑,具有深远意义。

全军组织开展军用土地资源规划整合试点以来,海南地区先行先试,重庆、福建、浙江等地主动跟进,军地联手、探索创新,采取跨建制调配、跨军地置换、跨区域整合的方法思路,大力整合置换空闲军用土地,有效盘活停偿收回的房地产资源,着力满足大型训练场建设和部队部署调整用地需求,有效提升了土地资源支撑备战打仗的体系贡献率。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训练管理部组织试点观摩活动,推广试点经验。本报5版以专版的形式摘编了部分交流经验,敬请关注。

本报继续刊发“学习王继才同志崇高精神和闪光品质”系列文章《用奋斗本色擦亮人生底色——像王继才那样艰苦奋斗》,敬请关注。

一次接收预备党员的党支部大会上的尴尬经历,让第83集团军某旅火力二连中士单运博至今记忆犹新。当支部书记宣布作为预备党员入党介绍人介绍情况后,他按照固定套路开始“制式”发言却被叫停,接着又被一连串问题问的哑口无言。书记为何直接宣布休会,这次经历对他有何触动,对于加强入党介绍人的职责意识有何启示,请看本报8版文章《入党介绍人不再当“甩手掌柜”》。

近年来,全军上下贯彻落实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要求,聚焦练兵备战,形成了真打实备的练兵氛围。但个别单位还存在着落实新军事训练大纲等训练法规制度不力的问题,偏训漏训、降低训练标准、消极保安全,以及训风不正、演风不实、考风不严等现象尚未得到彻底纠治。坚持全面从严治军,必须把强有力的监督问责融入战斗力建设全过程。本报10版刊发文章《练兵备战步入监督问责轨道》,记录了基层部队依法抓好实战化训练的见闻,敬请关注。

脚后跟踢枪上膛、攀登绝壁、秒擒敌人,还必须擅长潜水、伪装、爆破、负重越野、野外求生等多种战斗技能……在外人眼里,他们是最牛的“丛林尖刀”、战场上的“杀手锏”……只因为他们有一个让人热血沸腾的共同名字——特种兵。作为培养中国陆军特种兵的摇篮,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如何锻造“特战精锐”?翻开本报11版文章《特战学院的“特种课程表”》,让我们跟随记者走进陆军特种作战学院,通过一张张“特种课程表”,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的蓬勃发展和作战实践的强力催化,各型无人平台相继走出实验室,脱下科幻外衣,大量进入军事领域,并在近几年的武装冲突与局部战争中大显身手,成为撬动战争形态发生革命性变化的重要支点。无人化作战已经到来,面对挑战,如何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占据制高点,敬请关注本报军事论坛版文章《无人化作战不再是科幻》。

33年前,边境线上那场战斗打响的前夜,韦昌进一直警醒地趴伏在闷热潮湿的6号哨位上。黎明时分,他刚换哨走回居住的溶洞,报话机就传来指挥所的紧急通报:敌人将于拂晓发动进攻,重点方向为6号哨位……这位战士引导炮兵先后打退敌军8次连排规模反扑,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牢牢守住了阵地。翻开今天的长征副刊版,让我们回到那段战火燃烧的光辉岁月,一起感受战斗英雄“为了祖国,向我开炮”的牺牲精神和报国豪情。

节目最后来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10月8日,陆军第73集团军某新兵旅二连一班在营组织的军事训练擂台赛中夺得周擂主,载誉归来的官兵受到夹道欢迎。

10月8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今年的主题是“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

9月上旬,武警甘肃总队文艺小分队赴精准扶贫联系点——会宁汉家岔镇双庙村进行文艺演出,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