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48

《军报每天读》2018101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1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看要闻版消息。

10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我军每支英雄的部队,都珍藏有一面面战旗,有的还布满枪眼弹孔。战旗猎猎,诉说着动人的故事。从即日起,本报开设“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战旗背后的故事”专栏,讲述广大官兵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的故事,激励官兵更加奋发有为地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本期刊发《平型关大捷,一个连队的光荣记忆》,敬请关注。

军地联手锣鼓喧天送喜报,功臣家人披红戴花受尊崇。9月下旬,这样热烈的送喜报场景先后在湖南省新邵县和甘肃省民乐县出现。新疆军区某装甲团注重发挥荣誉激励作用,组织专人分别为两名荣立一等功的战士送喜报到家乡。据介绍,该团十分重视荣誉激励和仪式教育,在官兵立功受奖、授衔晋职之际,通过召开大会并邀请军人家属入营见证荣光等方式,充分调动官兵强军精武的热情。

在人们关于歼-15的记忆中,定格着这样一份悲壮——2016年4月27日12时59分,29岁的飞行员张超在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因战机突发故障,壮烈牺牲。没有留下豪言壮语,只有拼尽全力的执著。张超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为中国航母事业立起了一座熠熠闪光的“航标”!详细内容敬请关注要闻版文章《“时代选择了我们,我们绝不能辜负这个时代”》。

近日,第75集团军某旅桥梁连中士张兴洪和战友们再度刷新训练纪录。眼前的这些年轻战士,今年8月刚刚夺得“国际军事比赛-2018”架桥项目冠军。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总结3年来参加国际赛事的经验,改进日常训练和考核方式,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如今,全旅涌现出一大批成绩优异的操作能手。

位于渤海之滨的天津滨海新区,40年前还是成片的盐碱荒滩,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如今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崛起一座现代化新城,成为带动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初秋时节,记者走访滨海新区,感受最深的就是这座现代化新城火热的国防情怀。详细内容敬请关注要闻版文章《一座现代化新城的火热国防情怀——天津滨海新区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纪事》。

本报要闻版刊发文章《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坚力量》,文章说,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有力维护了地区安全与稳定,有力促进了世界和平与发展,有力展示了中国的外交立场、国家形象和军队实力。特别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和平理念与方案在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为改革转型中的联合国维和行动注入了新的动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新贡献。敬请关注。

当晨曦唤醒沉睡的鸟儿,当第一缕阳光照临大地,当一面面鲜艳的国旗徐徐升起。如果此时的你,飞翔在万米高空,俯瞰祖国的版图,会看到什么?想到什么?10月8日,由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国旗护卫中队共同举行的“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家”活动中,每个人、每段感人的故事,都在国与家的融通中找到了最好的注解。翻开今天的“军营观察”版,咱们一起来共同感受这份荣光。本报9版配发几组现场图片,期待您的关注。

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王继才同志爱岗敬业、爱国奉献,用32年无怨无悔的坚守与付出,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应当积极响应统帅号令,把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作为军旅人生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自觉。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军人修养”版文章《铆定战位,志在打赢》。

刘银波,第77集团军某旅特战七连下士。2018年9月,在该旅组织的特战分队比武中,他所在的小队一举摘得桂冠。虽然与战友们一起荣登龙虎榜,但刘银波深知是沾了战友们的光。要不是他的拖累,所在小队完全可以打破旅里的纪录。这是怎么回事呢?翻开“基层传真”版文章《冠军小队的“败者感言”》,咱们一起听听刘银波的反思。

国庆节前夕,习主席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考察调研时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意味深长的话语,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新的征程上,以绿色发展和改革思维引领前进道路的北大荒,必将继续描绘新时代的新画卷。翻开“时事纵横”版文章《书写在黑土地上的农业史诗》,咱们一起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北大荒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的大跨越。

本期“天下军事”版刊发《美空军“分家”之际谋扩军》《俄军远程兵力投送知多少》《日本国土上的“小美国城”》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千山同飞歌,万里共欢乐。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年均气温5℃的西藏高原,自古以来就留下许多美丽传说。西藏军人创造的“雪域戍边文化”更是一种独特存在,它让约占全国总面积八分之一的高天厚土布满强军音符,让忠勇品格渗透进戍边人的肌肤,让冲锋号角响彻备战打仗的浩瀚征途。详细内容敬请关注“长征副刊”版文章《地球之巅踏歌行——西藏军区“雪域戍边文化”建设扫描》。

下面关注一组简讯。

针对台湾当局领导人“双十讲话”中涉及两岸关系方面的言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日应询表示,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讲话充斥着“两国论”分裂谬论和针对大陆的对抗思维,暴露出配合西方反华势力遏制大陆的险恶用心。如此充满敌意的挑衅言论,进一步证明民进党当局是两岸冲突的制造者,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只会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将台湾带向更加危险的境地。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从三方面对美国所谓“重建中国”论调进行驳斥。陆慷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端正心态、尊重事实,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正确看待中国、中美经贸关系,多做有利于中美两国工商界和消费者的事。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10月9日,第81集团军某旅组织新装备授装仪式,激发官兵学用新装备的热情。

金秋时节,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多批次战机依次升空、互为对手,开展攻防演练。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训练场上,女兵郭蓉在搬运弹药箱课目中向男兵发起挑战。瞧,谁说女子不如男!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