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18

《军报每天读》2018101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2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9月中旬,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等5家社会审价中介机构,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委托社会审价力量为部队提供“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核、质量监管、信息咨询、人员培训、技术支持”等服务,首次在全军层面搭建军民融合竣工结算审核平台。

10月1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参观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第四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中央军委委员魏凤和、李作成、苗华、张升民一同参观。据了解,展览期间还举办论坛活动,邀请知名院士、专家学者、民营企业代表等开展专题研讨交流。

10月10日,以“融合·创新”为主题的首届青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展,在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世界博览城开幕。本届展会将持续5天,共设置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成果展、军工企业成果展、综合科技成果展三大展区,展览面积达4万平方米,呈现出三大亮点。展会期间,24个军民融合项目集中签约,成功入驻青岛西海岸新区,涵盖了数字通讯、量子通信、海藻纤维、磁浮交通等领域。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政治工作必须保障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第78集团军结合部队实际,积极开展“三个在一线”活动,有效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提升了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质效。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头版文章《“三个在一线”为练兵备战注入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强国强军伟大事业,采取一系列提高军人地位、尊崇军人职业的措施。云南、乌鲁木齐、重庆、湖南、辽宁等省出台了形式多样的拥军政策,逐渐形成拥军爱军新格局。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各地青年参军热情持续高涨,大学生应征报名和入伍人数已突破百万,新兵中大学生比例过半,义务兵实现以大学生为主体,为推进人民军队力量体系重塑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报头版配发短评文章《时代需要这样的风景》,文章说,近年来,我国全社会尊崇军人景仰英雄的氛围日益浓厚。凡是有远见的国家,无不把优待军人作为保持军队战斗力的重要手段。提升军事职业比较优势,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是许多国家的共识。敬请关注。

下面关注“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战旗背后的故事”专栏。

在第77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训练场上,一面写有“孤虎能战 群狼能攻”的旗帜,让战斗在雪域高原的该营官兵感到热血沸腾。10月10号上午,该营官兵利用训练间隙听营长祁建讲述“营队历史上的今天”。这个营曾参加过哪场战役?取得了哪些战果呢?翻开要闻版文章《“78年前的今天,我们营参加了百团大战”》,咱们一起听听该营78年来的风雨历程。

近年来,浦东新区围绕服务打赢、拥军优属、复转安置等出台系列举措,温暖了军人军属心田,激发起改革强军力量。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黄浦江畔唱响新时代的鱼水欢歌。军娃入学入园官兵满意率100%,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安置率100%,退役士兵接收率、政策知晓率、安置率也均实现100%……浦东新区的务实之举,极大鼓舞了军心士气。详细内容敬请关注要闻版文章《黄浦江畔激荡鱼水欢歌》。

本报要闻版刊发文章《中俄树立大国邻国关系典范》,文章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俄两国发挥了大国担当,致力于推动有关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对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健康深入发展,将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敬请关注。

9月24日至29日,武警部队第二届“巅峰”特战比武竞赛在古北口的长城脚下展开。每一片树林,每一处峭壁,每一段河流,每一座桥梁……在游人的眼里都是美景,可在武警特战队员的视野中却暗藏杀机,危机重重。在为期6天的“巅峰”对决之中,每一天都是“艰难一日”。翻开本期“军营观察”版,让我们一同走进角逐“兵王”头衔的竞技场。

本期“八一评论”版刊发《你离开后能否成为别人的回忆》《“这里有我,请祖国放心”》《爱他们,就把他们练成硬骨头》等多篇文章,敬请关注。

10月上旬,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军嫂苏彬分享申请保障卡的经历,该旅官兵纷纷点赞。原来,该旅整编移防后,陆陆续续有军嫂为了照顾家庭而辞去工作,选择随军到驻地生活。运输连连长的爱人苏彬就是其中之一。但是未就业的军嫂苏彬在办理保障卡的时候却阻碍重重。本是暖心政策,却导致“糟心之旅”。该旅领导知道后采取了怎样的补救措施?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让暖心政策释放应有的温度》。

诱饵弹是一种典型军用假目标,造价低廉。《水浒传》中的李鬼,因冒用“黑旋风”李逵的名号为非作歹,最终成了李逵的斧下之鬼。然而,在军事舞台上,有着战场“李鬼”之称的军用假目标却以能成功冒充各类武器装备而立足,而且冒充得“风生水起”——无论飞机、坦克还是大炮,它们演谁像谁,是最专业的“替身演员”。翻开“兵器大观”版文章《战场“替身”的制胜之道》,咱们一起认识这位“替身演员”。

前段时间,“国际军事比赛-2018”一度“燃爆”微信朋友圈,我军单兵95-1式自动步枪再次吸引军迷关注。说起95-1式自动步枪,不得不提到它的“娘家”——重庆建设工业集团。多年来,一支支95-1式自动步枪在这里完成淬炼制造,可以说,有中国军人的地方,就能见到95-1式自动步枪的身影。翻开“国防军工”版文章《千锤百炼造就一支好枪》,咱们一起走进重庆建设工业集团,探寻95-1式自动步枪研发背后的故事。

曾几何时,课文《我的战友邱少云》的历史细节成为网络热点话题,引起30万网友点击关注。为此,邱少云家乡的某报记者,特意采访了邱少云当年的排长曾纪有,还原历史真相。85岁的老人显得十分激动,流着眼泪说:“我距邱少云5米远,亲眼看着火苗燎着了他……”作为一种精神基因,邱少云的精神已深深融入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之中。详细内容敬请关注“长征副刊”版文章《士兵意志的刻度》。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10月上旬,第72集团军某旅围绕海上实弹射击、抢滩登陆等课目进行演练,提高两栖作战能力。

10月9日,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组织导弹装填演练,锤炼官兵作战能力。

9月底,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二支队隆重举行晋升警衔仪式,并邀请新晋升警衔干部的家属参加。晋升少校警衔的宣传科干事师家琪的女儿喂爸爸吃面包,一家人幸福的时刻在此定格。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