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39

《军报每天读》2018101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3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看要闻版消息。连日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在座座军营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领袖爱民为民的博大情怀感染人,人民军队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本色,聚焦练兵备战,矢志强军打赢,不负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国庆假期,内蒙古阿拉善盟的戈壁荒原上炮声隆隆、硝烟弥漫,多支军兵种部队实战化训练热火朝天。与此同时,该盟各级领导带领各族群众走进练兵场,军地合力围绕练兵备战提升双拥实效,绘出一幅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的动人画卷。

深秋,一场多军兵种的联合防空对抗演练在华北腹地多个区域拉开战幕,空军地空导弹兵发射10多枚导弹,有效进行了体系抗击。空军参谋部地防局领导介绍,空军地空导弹兵正在由传统国土防空型向防空反导防天型转变,成为我国空天防御体系重要力量。

数月前,在郑州联勤保障中心驻京某保障大队,一场“战斗”打响后,由于事先力量编组不够科学,大队油料保障队、弹药保障 队、运输保障队等与旅后方保障群无差别运用,导致保障效率低下、处置特情迟缓。随后召开的党委议训会上,党委一班人刀口向内,自上而下逐一剖析问题。以议训会为契机,大队针对查找出的力量编配、油料保障、紧急抢修等6个方面16个具体问题,逐一研究整改措施,促进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习主席指示把军事科研创新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以原创、实用、一流的科研成果服务部队备战打仗需要。”再次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尹浩,在军事科学院第八次党代会闭幕后,第一时间对照讲话要求修改完善有关通信装备研发的课题计划。军事通信网络作为连接诸多武器平台的神经系统,是占据信息化战争优势的关键一环。为打造安全可靠的“实战神经”,尹浩瞄准部队需求一干就是30多年。研制某型数传装备,是尹浩参与的第一个科研项目。为吃透关键技术,他常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随后,数字复接等关键技术被一一突破。经过一次次任务锤炼,尹浩逐渐从一名普通科研人员成长为技术骨干和团队带头人。更多故事,敬请关注文章《全速发动军事科研创新引擎》。

当地时间10月12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杜尚别国宾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布尔加济耶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和巴基斯坦、印度政府代表以及观察员国代表等与会。

作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亚太地区近年来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和平与发展势头强劲,是当前全球格局中的稳定板块。但多样性、跨国性地区安全问题始终存在,诸多焦点关切尚未完全解决,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亚太安全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冷战思维再度回潮,单边主义逆势抬头,多边机制约束弱化,如何在严峻的形势中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太安全之路?要闻版文章《共同维护亚太安全》与您一起探析,敬请关注。

2018年9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立法规划(共116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军民融合发展法》位于第一类项目: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欣喜之余,颇多感慨。军民融合立法,怎样实现“突出重点与提高质量相统一”?军地周刊版文章《军民融合立法:禁非立是 循序渐进》带您寻找答案,敬请关注。

8月中旬至9月中旬,举世瞩目的“东方-2018”战略演习在俄罗斯楚戈尔训练场举行。在异国他乡,参演官兵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的良好作风和形象,受到广泛关注。今天,打开读者之友版,让我们通过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的陆军第78集团军2名士兵的前线日记,感受官兵真实的演习生活,回顾演习中的难忘瞬间和动人故事。

再来关注老兵天地版文章《行走在生死线上的排爆尖兵》,倾听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中队负责人张保国的故事。弹药维修、销毁,是世上公认最危险的职业之一,1984年参军入伍的张保国,15年的军旅生涯一直和这项工作紧紧联系在一起;1999年转业到济南市公安局后,19年,他始终战斗在排爆一线,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今年夏天,张保国获得了“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对于张保国来说,他的人生,早已浓缩在了父亲给他起的名字里。

下面关注一组图片消息。

10月12日,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达罗索港,开始对多米尼克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多米尼克。和平方舟驶抵罗索港时,多米尼克总统到码头迎接,并为医院船的到来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目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会场——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的配套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美国国防部10月11日宣布,在对上月一架F-35B型战机坠毁事故进行调查并获得初步数据后,所有的F-35战机暂时停飞以进行检查。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