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1:16

《军报每天读》2018101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7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0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挪关系自2016年正常化以来收获了累累硕果。推动中挪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符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为新时期中挪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谱写两国传统友谊新篇章。会谈后,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有关合作文件的签署。

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四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我们是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者。中方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发展国家间友好关系,致力于建设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65年前,在西方国家对新中国实行贸易封锁之际,佩里的父亲、时任伦敦出口公司董事长的杰克·佩里带领一批英国工商界有识之士,冲破重重阻碍来到中国,开启“破冰之旅”。翌年,48家有志开展对华贸易的英国公司创立了“英中48家集团”,是为“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前身,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对华友好合作。如今,作为“破冰之旅”精神传承者,佩里已到访中国上百次,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播出以来,收视率持续攀高,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发热烈反响。这个节目通过对习主席在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的生动阐释,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广泛传播。细心琢磨不难发现,这些政治智慧,都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血脉相连、精神相通,都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接与交融,是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风范的当代体现。

广大官兵收看节目后,结合本职岗位和使命任务,表达了自己的感悟和思考。官兵表示:“重温历史经典、感受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躬身强军实践。节目激发了官兵矢志强军、建功立业的壮志豪情!”

今天是我国第5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这个日子因承载特殊的内涵而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彰显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不遗余力向贫困宣战的决心和意志。近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把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力推进。目前,已帮助1018个贫困村、5.9万户贫困户、21.4万名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扶贫攻坚”,中国军人在行动!在“扶贫日”到来之际,各部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新一轮的帮扶活动。中部战区陆军某基地派工作组来到河南省确山县石滚河乡斩龙庙村,近年来,该部为这个村捐资助学、打井修路,多个贫困户的板栗、药材等土特产顺畅地销往外地。实现驻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练兵效益双提升。

面对新时代的扶贫答卷,广大官兵信念坚如磐石,行动坚定有力。极目远眺,山水间,人民子弟兵正用豪迈激情和甩开膀子干的劲头,改变着一方水土,造福着一方人民……中国军人还做了哪些暖民心的务实举措?敬请关注本报3版、“时事纵横”版。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国务院扶贫办表彰了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武警广西柳州支队政委何方礼获得贡献奖,96601部队政治工作部保卫处处长伊占伟获创新奖,原解放军302医院肝胆外科二中心获组织创新奖。让我们向他们表示祝贺!

在武警江西总队井冈山中队荣誉室,一面锦旗陈列正中,旗面上“井冈山爱民模范中队”9个金色大字格外夺目。中队指导员郑浩说,他们驻守在革命摇篮井冈山,这里的一山一水,都沐浴着真理之光,指引着他们培育新时代传人,建设过硬中队。近年来,该中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视察井冈山时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立足新起点,干出新业绩”群众性大讨论。八百里井冈苍莽如海,革命的火种代代传承。该中队上等兵李兴文在笔记本上写下感悟:“驻守在革命摇篮,就要把井冈山精神融进血脉、化为行动,将精神之炬不断延续下去。”

谈到基层官兵的成长,有发言权的人数不胜数。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别人都可以,为什么你不行?”这曾经是第75集团军某旅桥梁连上等兵刘强最害怕听到的一句话。还记得那天连队紧急集合,刘强手忙脚乱打好背包出现在队列前时,全连已经等了他好几分钟。班长批评他说:“为什么别人的速度比你快,他们比你多条胳膊多条腿吗?”这句话,让刘强脸红到脖子根儿。性格要强的刘强想不通为什么老兵平时看着“和大家差不多”,但是各项素质却比新兵强?在与班长、排长和战友们谈心的过程中刘强渐渐明白,身边的每个战友都在努力,只有失败的人才找借口。如今,每当遇到困难,刘强都会想起老兵们的故事。他告诉自己——“别人能行的,我也行。”  

不久前,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炮兵营一场实弹射击考核在皖东某训练基地拉开大幕。令笔者耳目一新的是,指挥员考核席除了营连长外,还多了排长们的身影。据营长夏武宁介绍,这样的改变源于一次营连长指挥技能考核。在那次考核中,排长们任职岗位专业知识严重欠缺,对于如何作战指挥更是一知半解。在考核后召开的讲评会上,旅党委班子对问题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没过多久,各营的《排长指挥技能培训方案》应运而生。如今,“个性化定制”的排长专属课程,让排长们对带兵打仗更有自信。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一年来,军队各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眼走在前列,在直面问题中前进、在勇于变革中加强、在继承创新中发展。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周年之际,我们回眸军队党的建设,展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给部队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为全面提高军队党的建设质量提供借鉴。翻开“党的建设”版文章《重任千钧再出发》,咱们走进各部队,看看他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条简讯。

挂牌半年之际,退役军人事务部10月16日正式开通官方政务微信公众号。此次上线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置信息动态、政策法规、特别策划等栏目,将及时传达中央决策部署,发布重大政策,推广工作经验,宣传先进典型,回应社会关切,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服务,为推进退役军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读者可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或查找“退役军人事务部”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