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15

《军报每天读》2018101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9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10月18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年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主张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呼吁各国齐心协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互学互鉴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力量,携手分享发展机遇、应对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10月18日,“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我们愿同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能源领域合作,为推动共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共同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能源安全。

18日上午,司马义·艾买提同志送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本报头版今天继续刊发十九大召开一周年系列评论员文章,题为《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新高度》。新时代强军事业是一个接续奋斗的过程,也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强军之“强”,是政治、打仗、作风整体重塑“全面的强”,是加快转型发展“跨越的强”,是跟跑、并跑到领跑“赶超的强”。只有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新高度,才能实现强军之“强”,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泱泱大国,气象更新。一年前,党的十九大以如椽大笔,在新时代的坐标上,擘画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宏伟蓝图。

十九大开创了党的领导新境界。全面从严治党迈向纵深,全党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

十九大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布局。如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更多致力于“正本清源”,那么党的十九大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展现出“守正创新”的新气象。这是一以贯之的决心意志。在变与不变中,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越来越强。

十九大实现了党的能力新提升。党的十九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新使命,明确提出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等八大执政本领。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一词之变,宣示了更坚定的决心、更严格的标准、更强烈的担当。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挺立时代潮头,带领亿万人民砥砺奋进,挥笔书写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画卷。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68周年纪念日来临前夕,一场新排长入连仪式在中部战区陆军某团三连举行。在全连战友的见证下,新毕业学员孙承昊向一面写着“攻守兼备”字样的锦旗庄严敬礼,正式成为连队一员。该连曾参加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1950年11月,面对兵力20多倍、并武装到牙齿的敌人,连队官兵在一处名为“松骨峰”的高地上誓死坚守,经过整整8个小时的顽强战斗,最终以牺牲111人、幸存7人的代价,成功阻击美军第二师九团南逃。战后,该连被志愿军总部授予“攻守兼备”锦旗,并荣立特等功一次。时光更迭,精神永驻。这股不畏牺牲、刺刀见红的血性虎气,鼓舞着一代代三连官兵奋斗不息、攻坚克难。从摩托化部队,到机械化部队,再到数字化部队,三连所在单位一直走在陆军部队转型发展的最前沿。展望未来,三连官兵表示:如今驾驭着数字化装备,“钢”多了,“气”要更足。

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坐落在雪线之下的牧场和原始森林包围的山谷深处,过去的50年中有34年只生活着一家三口——卓嘎、央宗姐妹和她们的父亲桑杰曲巴。然而,这里的每一天,都有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卓嘎、央宗和家人坚守在这里,用半个世纪凝铸爱国爱家的壮举。2017年10月28日,习主席专门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褒奖她们爱国守边的行为,并希望她们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习主席回信一周年前夕,记者翻越两座海拔5000米的雪山,去探访那两朵绚烂的格桑花。听她们讲国旗的故事。有一年夏天,一群荷枪实弹的外国士兵,把该国国旗插在了玉麦海拔5000多米的山头上。桑杰曲巴被惹怒了,他花了整整两天的时间爬上雪山,拔下了该国国旗并抗议。此后,在中国的土地上升起五星红旗,成了桑杰曲巴不变的信念。卓嘎和央宗跟着父亲,放牧巡边的脚步遍及玉麦的土地。因为爱这面旗,两姐妹对护旗人也格外情深。承担这一片区巡逻值勤任务的官兵都知道,卓嘎、央宗的家是最温暖的地方。桑杰曲巴传下来的巡逻背囊如今传给了央宗的儿子索朗顿珠,他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可观的收入回到了家乡,加入了玉麦民兵班,穿上迷彩服,继续行走在祖辈用铁脚板丈量的边防线上。旭日东升,在习主席回信的巨幅宣传栏下,索朗顿珠加入驻军巡逻分队踏上征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就推进公安消防部队和武警森林部队转制,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中国特色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出部署。《框架方案》包括一个总体方案和职务职级序列设置、人员招录使用和退出管理、职业保障3个子方案。

9月23日,代表中国海军参加“卡卡杜-2018”多国海军联合演习任务的黄山舰,顺利返回湛江某军港。这次参加联合演习的黄山舰与以往相比有个不一样的地方:看不到企业技师的身影。军工企业“保姆式”伴随保障确实能帮助部队解决新装备的棘手问题,但同时也带来新问题:官兵过度依赖企业,离了“拐杖”不会自己走路。翻开“国防军工”版文章《黄山舰远航,装备保障的一张新答卷》咱们一起看看黄山舰摸索新形势下军民融合保障新模式的具体做法。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