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09

《军报每天读》2018102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21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看要闻版消息。

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10月20日上午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实施首次水上试飞任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电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水上首飞圆满成功,是我国航空工业坚持自主创新取得的又一重大科技成果。全体参研单位和人员奋勇拼搏、攻坚克难,项目研制实现重要突破。我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习近平希望各有关方面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推动创新发展,再接再厉,大力协同,确保项目研制成功,继续为满足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和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需要、实现建设航空强国目标而奋斗。本报头版刊发贺电全文,敬请关注。

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19日至20日在京召开。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党委办公厅(室)作为党委的综合部门,是党委履行领导职责的参谋助手。面向新时代,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加强理论武装,提高队伍素质,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面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近日,《百家讲坛》推出的12集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持续热播后,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在学习讨论中表示:从习主席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中,更加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精髓,感受到领袖的爱国、为民情怀,人民军队要在秉持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坚定信念中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前行。

20日上午,第五届东盟防长扩大会在新加坡举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并发言。魏凤和指出,亚太地区反恐形势严峻复杂,形成整体合力才是有效应对之道,各国应保持国际反恐正确导向,推动反恐合作走深走实,加强反恐能力建设。近年来,中国军队与相关国家军队努力推进互信建设,健全完善军事交流机制。今后,中方愿与各国一道,深化沟通交流,积累互信共识,共同扭紧地区稳定的“安全阀”。

打开本报头版,我们一起来关注《党的十九大以来治国理政系列评述“治军篇”——强军征程启新航》。文章从伟大事业,需要伟大思想领航;强军兴军,关键在党;改革,强军的必由之路;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军队强;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等方面,以鲜活的事例,全面论述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人民军队是如何向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的。

10月20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迎来60岁生日。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中心拥有我国最早的航天发射场和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据介绍,这个中心近年来紧盯科技前沿开展技术攻关,航天发射能力实现新跃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成功发射了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首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首颗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等,所执行的47次航天发射任务“发发成功、次次圆满”。按照计划,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今年将创造年执行20次以上航天发射任务的新纪录。

深秋时节,火箭军某导弹旅组织发射单元比武考核。突然,发射进程被故障打断。遭遇的是新故障,并且导调组要求限时排除,这让发射单元技术骨干倍感压力。营长崔德林手指一处开关说,“这个开关的元器件松动了,紧一紧就好。”果不其然,故障随之排除。接下来,崔德林所在的发射二营又连续多次排除装备故障,全营所有发射单元在比武考核中均名列前茅。平时,崔德林一直告诫自己:“不管在什么岗位,如果不掌握打仗本领,将永远没有出路!”白天边练操作边研究原理图,入夜还在发射车旁打着手电研究问题,潜心研究打仗。 “靠本领立足,拿专业技术‘说话’。精通导弹专业技术,带着官兵精武强能,官兵自然就信服你。”这是崔德林当好导弹发射营长的秘诀。

两年多前,迈进军品承制“门槛”刚一年,资历浅、无人脉的黄海造船有限公司竟然中标了!如今,大连军分区司令员王光自豪地说,“当时,这条新闻在业内引发不小震动。可如今,像民企拿下军用舰船大订单的事,在大连早已不是新闻了。”这几年,大连市政府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并对取得“军工三证”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同时,为鼓励科技创新,还大力支持申报国家专项科研补贴……在大连市,一条“技术+资本”的创新“孵化”之路已然形成,“军工+地方”的共建共赢融合模式正逐渐释放经济活力。据统计,大连市军工产业及相关领域每年增速超过10%,品牌优势和集群效应越发凸显。

看到新兵小胡爱笑了,与身边新战友关系越来越亲密,第72集团军某新兵大队女兵班长郑雪终于放心了。小胡刚进军营时,郑雪就发现小胡整天闷闷不乐,不爱与人说话,训练也提不起精神,集体活动总是躲在一旁。起初,郑雪对其进行一般性的教育引导,收效不大。新兵连心理骨干、中士陈晴为郑雪支招:尝试角色扮演,让自己首先成为小胡熟悉的那个“她”,走进小胡的“朋友圈”之后,再尝试打开她的心锁。郑雪按照建议很快制定了一套“攻略”。这是一套什么样的攻略?效果又会如何?作为新训骨干,在新时期应该如何面对“另类”新兵呢?敬请关注本报7版《角色扮演,摸准新兵的心理需求》。

节目最后来关注一组简讯:

10月15日至19日,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为团长的全国政协军队委员考察团一行14人,围绕“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主题,赴江西省考察调研。

10月19日至20日,首届雁栖航天论坛在解放军航天工程大学举行,30余位院士、相关部门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航天领域重大技术问题、发展模式、合作渠道等重点方向进行了充分交流。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