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52

《军报每天读》2018102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23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让我们打开今天头版。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2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王沪宁代表党中央致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2000多名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和近百名特邀代表出席盛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先后代表人民团体和解放军、武警部队向大会致贺词。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力营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社会氛围,经党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新华社、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将在北京联合举办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有序推进。

10月22日上午,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同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冯德莱恩举行会谈。

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打响的一场荡气回肠的攻坚战。涅槃重塑的过程,必定是利斧破冰、壮士断腕。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党委定期召开常委会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党委常委逐个汇报分管主管工作情况,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第73集团军某旅新任政委曹占平在第一次旅党委会上,主动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接受评议监督;演训场上,火箭军某旅发射五连风气监督员、上士梁国栋认真监督违规行为和不良风气……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军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三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新风正气不断上扬。

近日,记者来到第75集团军某旅“上甘岭战役二等功臣连”采访,只见一名上等兵熟练操控吊装控制盒,巨大的导弹在吊臂下被精准置于弹轨……指导员钟炜向记者介绍,“上等兵名叫石沭峰,本科学历,是连队大学生士兵中的优秀代表。特别是近几年,‘官兵文化程度’曲线呈明显上升态势。”过去连队装备的是某型高炮,挑选炮手时,具备高中学历,上任就绰绰有余。连队换装某新型防空导弹后,所需操作人员数量明显减少,但对官兵的理论基础、科技素养、思维能力等要求更高。这让连队官兵有了“本领恐慌”意识,大家开始主动“充电”,现在,全连一半以上官兵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比6年前翻了几倍。

“上甘岭战役二等功臣连”于1952年参加了举世瞩目的上甘岭战役,击落击伤敌机19架。 60多年,英雄血脉代代相传。今年年初,陆军遴选500个历史荣誉营连,创建了干部见习锻炼基地。从 3 月份开始,首批 748 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干部,分赴500 个红色营连见习锻炼。走进历史荣誉营连,更能读懂什么叫“党指挥枪”,什么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什么叫“拒腐蚀,永不沾”;更能从源头上注入红色基因,催生赓续传统、开拓奋进的激情。翻开今天的“军营观察”版,我们通过《“列兵教授,请入列!”》《748名“特殊列兵”走进500个荣誉营连》《用红色资源培塑红色传人》等文章,来理解当兵锻炼干部们的锻炼、体验和思考。

10月上旬,在武警云南总队执勤支队应急班阶段性考核中,范排长一口气通过各个障碍,到达600米障碍射击地线,他果断击发,没想到,单发变成了点射,两发子弹全打了出去。范排长大声喊道:“报告,我的枪有问题!”但考核组示意:自行解决。无奈,范排长只好将握把卸下,发现握把里没有附品。于是,接下来的课目,范排长只能放弃,被判不及格。 “少的岂止是一件附品!”两天后的支队交班会上,张政委严肃指出了这个问题,并指出不少基层单位都存在类似现象,说到底还是和平兵当久了,实战意识弱化。党委一班人随即研究决定:一、结合“破除和平积弊,聚力备战打仗”专题教育,领导机关坚持刀口向内,带头开列问题清单,整理出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4类16种问题,并开展“如何消除‘硝烟味’日淡、‘生活味’渐浓怪象”的群众性讨论活动,铸牢官兵备战打仗意识;二、训练中强化指挥员角色,在组训任教过程中随机导调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并张榜公示;三、要求训练前逐人逐枪检查各类武器装备,严禁考核中机关搞“保姆式”保障,一经发现有“偷工减料”现象,一律取消考核成绩,并进行追责问责。几天后,应急班集训队组织第三次阶段考核。痛定思痛的范排长,重新参加演练考核,不但携带齐全枪支配件,而且主动增加负重,最终取得优异成绩。要想战场打得赢,必须根除一切与实战要求不符的“假把式”“和平套路”,从机关到基层,必须做到一切从实战出发,一切向实战对标。

22日,记者从第8届北京香山论坛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论坛已基本准备就绪,将于24日至26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截至22日上午,已有7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500余名代表确认参加。本届论坛由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联合主办,主题是“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设“国际安全治理的新理念新途径”“恐怖主义威胁与应对”“海上安全合作现实与愿景”“联合国维和的挑战与合作”4个议题。和往届相比,本届论坛主要有以下突出特点:一是将“香山论坛”名称更改为“北京香山论坛”; 二是论坛主题议题更为务实;三是论坛的关注度和参与的积极性普遍很高,确认参会的外方官方代表团规模和高级别官员数量创论坛历史新高;四是论坛内容更加丰富多样。

节目最后来关注一组简讯:

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22日在湛江某军港拉开帷幕。联演分为港岸活动、海上演练和演习总结三个阶段。期间,各方将展开多项文体交流活动,围绕军事医学与潜水作业等课题进行研讨,观摩营救落水人员训练,组织战术桌面推演,举行舰艇开放活动等。

针对美总统特朗普称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表示,就退出条约问题拿中方说事是完全错误的,《中导条约》是美苏两国冷战时期达成的重要军控与裁军条约。该条约对于缓和国际关系、推进核裁军进程,乃至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天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单方面退约将造成多方面消极影响。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