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55

《军报每天读》2018102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26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习近平对广东提出了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深化改革开放;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四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详情请关注头版文章《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 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2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习近平强调,本届论坛以“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为主题,希望大家集智共商、凝聚共识,促进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25日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开幕式并首先宣读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届论坛专门发来的贺信。魏凤和在主旨发言中说,中国一贯奉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中国军队秉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安全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坚定不移。中国军队愿与各国军队携手同行,努力推动亚太地区新的安全机制建设,深化同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军事合作,加强与各国军队安全对话和磋商,构建国与国之间新型军事关系,共同为维护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本报配发评论员文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文章说,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召开之际,习主席专门发来贺信,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表达了中国和世界各国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安全合作的真诚意愿,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为办好本届北京香山论坛指明了方向,也为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提供了中国方案。贺信中,习主席强调,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一系列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主张,深刻表明中国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身使命,宣示着崇尚和平、造福人类的坚定信念。

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10月25日在四川成都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25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就中美两军关系、中印陆军联训等问题答记者问。吴谦透露,不久前,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新加坡进行了积极的、建设性的会晤。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深化沟通、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管控风险,推动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10月22日,西藏军区某旅新兵营在海拔4000多米生疏地域展开的野战生存训练,训练包括“识别与采集野生食物、寻找水源和净化水质、野炊、露营”等4项内容。部队按图行军,踏入荒凉苔地,大家倒吸一口凉气。这里食物难觅,无遮挡物可供隐蔽。为组织好这次训练,新兵营在两天前就专门为大家“补课”,丰富理论知识,介绍西藏的地形地貌,高原野战生存注意事项等内容,可真到野外,还是有很多事情令他们措手不及……训练结束后,新兵营领导讲评时称“勉强及格”。为啥?一是敌情意识不强,二是对高原因素考虑不多。咱这是“野战生存”,而不是“野外生存”。如果打仗意识树得不牢,对野战生存认识就会出现偏差。要引导新兵认识到,野战生存训练不仅仅是“野炊”,必须通过切身体会深刻感受其中的“战味”,自觉砥砺“野战”本领。

疾步走进“新体制时间”的中国军队,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披荆斩棘、阔步前行。然而,多年来形成的一些思维惯性和痼疾仍旧“作祟”, 尤其是新体制磨合期中的“并发症”,更让基层难以承受。这些“变与不变”的背后,看似工作套路、方式方法上转变太慢,实则是思想滞后的现实表现。要做到习主席强调的“三个转变”,最根本的是,要在思想深处“动手术”:一是纠正“高高在上”的机关权力观;二是纠正“为秀问题而找问题”的个人政绩观;三是纠正“不作为也不出事”的消极懒政观。在实践方面,一些基层部队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今天的“军营观察”版刊发了《基层“这根针”能穿多少线?——对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机关适应新体制“三个转变”的新闻调查》等相关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妻子的“微店”生意蒸蒸日上,可武警云南总队文山支队某中队中队长张成鹏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事情还得从头说起。张成鹏的爱人韩丽开了个“微店”,开始生意不好,韩丽开始鼓动身边亲朋好友帮忙转发“微店”广告,拗不过妻子的再三要求,张成鹏也在朋友圈做起广告。没过多久韩丽的“微店”生意便大有起色,然而,张成鹏却发现身边战友几乎所有的洗发水、沐浴露都是从妻子“微店”买的,有的是出于骨干“命令”不得已而为之;有的是看到身边战友购买出于压力而为之,甚至个别战士动员起亲朋好友一起购买。随后,张成鹏组织全中队召开了军人大会,他做了自我反思,同时和官兵围绕“提倡合理消费,抵制‘人情消费’”为主题展开讨论,达成共识。之后,张成鹏把自己微信朋友圈里的好友进行了合理分组,转发“朋友圈”也变得更加慎重。而中队的战士们则纷纷放下心中的“包袱”,全身心投入到火热的训练中。

节目最后来关注一组简讯:

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纪念日。25日上午,中朝在平壤友谊塔举行祭扫仪式,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敬献花圈,表达崇高敬意。

10月25日6时57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海洋二号B”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