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59

《军报每天读》2018102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28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习主席视察南部战区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在学习讨论中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打赢能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习主席深入南部战区某指挥所,实地了解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构建运行情况,极大地激发了各战区官兵备战打仗的热情。在实战化训练中,官兵们对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感悟更深: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以过硬的打赢能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27号在京分别与出席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并访问的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尼泊尔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博克瑞尔举行会谈,并分别会见了东帝汶国防部长菲洛梅诺、斯里兰卡国防部常务秘书维迪亚拉特纳。

金秋时节,黑龙江各地抗战纪念馆、战斗遗址常会出现一队队佩戴“国防动员单位”臂章的官兵,他们带着思考而来,满怀激情而去。“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展开以来,黑龙江省军区积极挖掘驻地红色资源,铸忠诚之魂、务打赢之功。省军区地处军地结合部,个别人存在“后备无作为”等错误思想。教育中,该省军区以此为“靶”,从红色传统中寻找清除和平积弊的“弹药”。他们组织开展“一个对照四个想一想”活动,即:对照革命先烈,想一想当兵为了啥?想一想理想缺了啥?想一想精神欠了啥?想一想打赢差了啥?这项活动引发官兵心灵触动,掀起查改、比学、谋战新热潮。

日前,随着一场实兵演习在昆仑山脉腹地鸣金收兵,隐蔽在海拔4000多米高山雪线附近的西部战区陆军指挥所开始组织回撤。驻训高原3个月,战区陆军所属军以上领导机关首次把指挥所设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域,带领部队完成多项重大演训任务。为提升高原训练质效,西部战区陆军机关坚持在高原研战议训练指挥,现地指导督导、破解难题。他们制订高原驻训战备工作措施,引领部队把实战背景、实战要求融入驻训全程。据了解,在今年高原训练中,西部战区陆军部队先后收集数万组战场数据,一批新型武器装备在高原得到检验。

塞外金秋,天高云淡。随着某新型作战指挥系统的列装,火箭军某导弹旅40余名官兵在此执行封闭式技能培训。该旅是伴随改革于去年组建的一支新型导弹旅,担任某团政委的李保国调任该旅首任政委。面对训练无装备、学习无教材等情况,在第一次旅党委常委会上,李保国和党委一班人导向鲜明:“白手起家不要紧,大家要团结一心,把各级党的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出来,让旅队建设高标准开局起步。”那么,李保国是怎样从实际出发注重帮建基层党组织的呢?敬请关注头版文章《让战斗堡垒个个过硬》。

自1958年10月成立以来,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代代航天人大力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东风精神,扎根大漠、逐梦太空,先后打出一系列“争气弹”“中国星”“神舟飞船”,在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征途上书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前,中国已经进入空间站时代,“大漠航天人的忠诚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中心党委书记纪多说,“迈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我们将继续书写航天强国新篇章。”详细了解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走过了怎样的建设发展历程,请打开要闻版,关注文章《瀚海天路 逐梦太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设发展纪事》。

“营里缺少中修场地的问题,集团军和旅里共同制订了筹建方案,1个月内解决。”听到工作组成员的确切答复,第71集团军某旅修理二营教导员夏树店脸上露出了笑容。这些年,夏树店亲身经历了工作组视察由“虚”到“实”的变迁,目睹了真真切切的风气之变。记者翻阅该集团军去年出台的《控制工作组派遣规定》,发现了一些让人耳目一新的新规:“各处室领导牵头的工作组,须报部门主要领导审批,并向作战值班室报备”“工作组一般应以联合形式组织,调研必须发现和解决问题,同一单位工作组相隔时间不少于2周”“非特殊情况需要,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期间不得派遣工作组”……夏树店介绍说:“以前听说工作组要来,大伙都小心翼翼,生怕稍有不慎挨通报。现在大家盼着工作组下基层解难题。”随着部队改革调整和作风转变,各级党委机关下大力打通服务基层官兵“最后一公里”的努力,越来越赢得基层认可。

习主席在致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10月26日举行的论坛第四次全体会议围绕“联合国维和的挑战与合作”展开深入讨论,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受到高度肯定。

海外舆论认为,习近平所作的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要宣示,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世界期待中国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为世界经济均衡发展注入动力、提振信心。同时,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德新社、共同社等国际主要媒体都对习近平赴广东考察调研进行了报道。

节目最后来关注一组简讯:

27日上午,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在湛江某军港举行闭幕式,各参演国观察员与参演官兵代表参加闭幕式,南部战区海军司令员王海出席并致辞。

27日下午,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与南昌市人民政府举行“八一南昌”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宣布全面合作共建军体项目运动队。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