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38

《军报每天读》2018102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29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在习主席视察79集团军重要讲话精神的激励鼓舞下,第79集团军某旅官兵练兵备战热情高涨。近日,该旅组织单兵战斗技能组合课目比武考核。成绩揭晓,该旅作战支援营每名官兵都拿到了一份“量化成绩单”。这份成绩单,不仅对考核成绩给出评定排名,还全面分析了力量、速度、协调性、柔韧性等各项体能技能素质,并对下一步训练提出意见建议。据悉,“量化成绩单”实施以来,该旅半数以上官兵的能力短板得到改观,有效提升了部队战斗力。

近年来,中国军队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分队类型进一步增多、部署地域进一步拓展、人员规模进一步扩大,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据统计,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与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维和官兵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6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诊病患超过20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以联合国维和行动部署70周年为起点,中国军队将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和平之光照亮世界更多角落。

本报配发短评文章《用热血与汗水浇铸和平丰碑》。文章说,在国际维和战场上作出的贡献,体现着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的美好愿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是习主席向全军官兵发出的伟大号召;“中国愿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非洲国家提升自主维稳维和能力”,这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深秋时节,平均海拔4500多米的藏北高原已是银装素裹。这里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8%,年平均气温在零下3摄氏度,年冰冻期超过250天。在这片荒芜的土地上,军医彭燕一呆就是19年。有人说,燕子飞不上高原,女人不属于生命禁区。然而,面对考验,彭燕这只“燕子”却从没想过南飞——她多次放弃调出那曲工作的机会。多年来,得到过彭燕帮助的藏族同胞都说:“金珠玛米(藏语:解放军)像太阳,她就是太阳的光芒。”详细故事敬请关注本报“向奉献者致敬”专栏文章《羌塘草原的“燕子姐姐”——记西藏那曲军分区唯一的女军人彭燕》。

下面关注本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本期的主题是:筑梦。

改革开放40年来,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是军事战略服从国家战略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人民军队确立了军队现代化建设这个全部工作的中心,展开了向高级阶段发展的奋进之路。20世纪90年代中期后,人民军队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总要求,在“精兵、合成、高效”方面迈出新步伐。进入21世纪,人民军队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国防和军队建设朝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中国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强军兴军伟业更要靠干出来。人民军队正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穿越一道道历史障壁,以史无前例的进取精神勠力实现强军目标,在不负使命重托、捍卫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沙场阅兵。那一天,中部战区陆军某师红军团“红二连”一级军士长丁辉和1.2万名受阅官兵一起,走下训练场,直奔阅兵场,以征尘未洗的战斗姿态、按联合作战的编组形式,接受检阅。受阅装备近一半为首次亮相,集中体现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就。曾3次参加天安门广场阅兵的丁辉,两次驾驶装备方队“第一车”。他说,每每回忆起作为坦克方阵“排头兵”亮相沙场阅兵的时刻,最是热血沸腾。今天的中国军队,正在建设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雄师劲旅,朝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行。

中国梦,强军梦。从正式入列的那天起,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导弹驱逐舰,海口舰便航行在实现梦想的伟大航道里。与中国改革开放同龄的海口舰舰长樊继功,更是牢记着海口舰入列时首任舰长胡伟华那句掷地有声的话:我们不能躺在凝聚着改革开放丰硕成果的名片上享清福,必须用最短的时间形成战斗力。在海口舰,官兵最大的爱好就是钻研打仗,最大的追求就是战场制胜。他们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创下了人民海军历史上的多个“首次”。 “在习主席领航指引下,海口舰和全军部队一样紧抓练兵备战,锻造听党指挥、政治过硬的海上劲旅,我们一定要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海口舰舰长樊继功信心满怀。

中国梦是强国梦,对我军来说就是强军梦。“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也是全国人民的殷切期盼。朝着这一伟大目标砥砺奋进,人民军队必将步入世界一流军队的行列,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10月中旬,记者深入第75集团军某旅新兵一营采访,正赶上新兵一连在野外开展“观察、报知与指示目标”课目训练。紧张的训练氛围,让记者感受到一股浓浓的实战味。该营教导员阳付成告诉记者,今年陆军新兵训练推行为期6个月的“先训后补”模式,新兵入伍训练课目内容也随之进行了调整。眼睛瞄准战场,新战士的训练劲头更足。不少新战士在业余时间悄悄“备战”,休息时间加练已成为自觉。

“跳还是不跳?”今年7月,第83集团军某特战旅组织首次伞降训练的前几天,两位旅主官有些犹豫。跳吧,年龄大不说,二人均未接触过跳伞课目,战士们集中强化训练已有月余,而自己平时仅能利用空余时间参加,总共也才不到一周。不跳,这又是旅成立以来首次跳伞,也是战斗力转型升级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思前想后,党委一班人决定带头参训。他们找到了一个让自己不再犹豫的好办法——切断“退路”。结果如何?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旅领导带头闯出一片天》。

士兵的故事,讲的人多,听的人更多。今天这个故事,讲述者是11名老兵,倾听者是一茬又一茬接力戍边的年轻士兵。这个故事,传承了几十年,温暖了一茬又一茬戍边军人。这个故事,与11封老兵来信有关。11封信的信封上,有一个相同的收信地址——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17连前哨排。今天,这11封书信传递的故事,穿越时光隧道,仍在静静地向人们诉说。翻开“中国边关”版文章《老兵写给前哨排的11封“情书”》,咱们共同感受老兵的部队的感恩、眷恋和思念。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10月27日,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组织水面舰艇实习舰长考核,图为洛阳舰在考核中进行主炮射击。

10月中旬,第77集团军某旅千里机动至大漠戈壁展开实战化演练。看,演练现场,一声令下,战士们勇猛冲锋!

近日,东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组织官兵在训练间隙开展小游戏,缓解训练疲劳,增进战友感情。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