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34

《军报每天读》2018103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30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0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开创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9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互致贺电,祝贺中法海洋卫星发射成功。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航天合作是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中法海洋卫星成功发射是两国航天合作最新成果,将在全球海洋环境监测、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中方高度重视中法关系,愿同法方一道努力,推动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10月29日,商务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介绍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有关情况,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回答记者提问。傅自应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国家主席亲自提议并向世界宣布的。经过紧张筹备,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到10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举行相关活动。届时,大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

本报1版刊发文章《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2015年9月27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阐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伟大意义,分享中国实践、发出中国倡议、提出中国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邃思考,就妇女事业、妇联工作、妇联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新时代中国妇女事业正在浓墨重彩地书写崭新篇章。

10月28日上午,中方为中国-东盟“海上联合-2018”外方参演舰艇举行欢送仪式。中国海军黄山舰护送各国舰艇出港。凝望着海面上渐渐消逝的舰艇尾流,黄山舰舰长艾鹏思绪万千。和艾鹏一样,参加此次联演的中国海军指挥员们都在盘点着各自的收获和对未来的展望。积累互信,为海上合作奠定基础;协调配合,共同应对安全威胁;广泛交流,在互动中加深友谊。分别在即,各国军官争相在联演徽标前合影留念,他们非常珍视这份难得的情谊,也必将在未来的军旅生涯中,共同携手把南海打造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前不久,记者到第76集团军某旅采访,恰逢四级军士长孙振林休假归队。手拉行李箱、一身休闲装的他脸上洋溢着笑容。“现在休假回来,随行的箱子轻了,也不用费尽心思琢磨带啥土特产,一身轻松。”原来,现在部队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战友之间不用靠送土特产“联络感情”。 一条条禁令接连出台、一项项举措重磅推出,剑指风气建设的沉疴积弊。上至领导干部、下到普通一兵,都感受到了新风正气扑面而来。

从今天起,本报“军营观察”版推出“破除和平积弊?推进练兵备战”系列新闻观察,聚焦全军部队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勇于向自身痼疾开刀,主动与现代战争对表,下大力气根治和平积弊的新探索、新经验、新思考。本期刊发《自我革命:风暴从头脑深处刮起——西部战区聚焦战区主战主业主责破除和平积弊新闻调查》敬请关注。

两个多月前,侯景涛在父亲期盼的眼神中走进陆军工程大学。那一次,父亲的眼神里满是不舍、担心与期盼。作为2018级“00后”新学员,侯景涛没想到自己会和这么多同龄人以这种方式完成18岁的成人礼。选择军营,也要接受军营的选择。他们个性张扬,也拥抱集体。他们乐于表现和“自嗨”,但他们也明白,集体是前进的帆,战友是最大的助力。国庆节时,佩戴上学员肩章的他们行进在路上,步伐整齐,铿锵有力。

中华浩气长存、雄风烈烈,盛世美颜始终有着丰沛、饱满的青春质感。比如,在天南地北的座座军营,阳刚之美始终是年轻士兵们融进骨血、刻写面庞的第一美学。军营阳刚之美的传承与凝聚,源于一代代班长们的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他们用阳刚之美,为年轻士兵立忠诚之志、壮英勇之气。翻看今天的“长征副刊”版,我们就为大家讲讲班长的故事。

“出了问题从严依法追责问责”“主官必须担起第一责任”“造成装备损失要进行赔偿”……在部队管理中,官兵犯了错误,都要依法依规问责追责,这是全面从严治军的必然要求。第81集团军某旅自去年组建以来,在严肃执行《纪律条令》《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纪律规矩的同时,探索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在法规制度的红线内,对在加强战斗力建设中出现的错误区分情况进行纠正,激励官兵在新装备、新战法探索中放下包袱、担当作为,激发了广大官兵干事创业的热情。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法治军营”版文章《容错纠错,为干事担当者撑腰鼓劲》。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简讯。

10月29日8时4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法海洋卫星。

全国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2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期10天的“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合军事演习29日在马来西亚森美兰州波德申县闭幕。这次演习是年内例行性联合演习项目,不针对第三方,与当前的地区局势无关。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