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10

《军报每天读》2018103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31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军队有关单位、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各人民团体、北京市负责同志,部分在京部级女领导干部和全国妇联老领导,首都各界妇女代表参加开幕会。

10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印度尼西亚客机失事向印尼总统佐科致慰问电。习近平在慰问电中表示,惊悉印尼狮航公司一架载有189人的客机不幸坠毁,我对此深感悲痛。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所有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对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近日,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党中央决定,在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派驻监督取得的明显成效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10月30日上午,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华参加中澳第21次防务战略磋商的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坎贝尔和国防部秘书长莫里亚蒂。

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四周年之际,本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题为《立根固本开启政治建军新征程》。文章说,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全军和武警部队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以政治建军方略为引领,推动政治工作固本开新,进一步把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下篇文章”抓扎实抓到位。

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习主席对加强军队党组织建设作出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开启了锻造坚强有力的新时代军队党组织的新征程。锻造坚强有力的新时代军队党组织,必须勇于直面并积极投身于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党员干部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通过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回答一个又一个“胜战之问”,实现能力素质的跃升。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思想战线”版文章《锻造坚强有力的新时代军队党组织》。

调动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离不开正面鼓舞、表扬激励。但表扬代替不了批评,尽唱高调、报喜不报忧,不仅与官兵的切身感受是割裂的,还会造成一种“做得足够好”“已经准备好”的错误印象,从而让人丧失忧患感、紧迫感。把问题作为时代的声音,立起发现问题是成绩、解决问题是能力的舆论导向,研究改进创新的思路举措,新闻宣传才能在服务改革强军、聚力备战打仗上发挥更大作用。翻开“八一评论”版文章《报喜不报忧只会助长自满麻痹》,咱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国家的事,也是军队的事。作为一支从山沟里、窑洞里、地道里、青纱帐里、芦苇荡里“钻”出来的军队,能从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离不开人民这个坚实的靠山、力量的源泉。多年来,解放军总医院发挥优质医疗资源优势,把救治贫困地区疑难病患者作为健康扶贫重要抓手,先后与四川、西藏等地医院建立帮带关系,大大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能力水平,不但为贫困群众祛除病痛、送去健康,还帮助他们坚定了脱贫信心,燃起了生活希望。更多暖心故事敬请关注“时事纵横”版文章《情牵百万乡亲“健康梦”》。

10月份第四周是“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伴随着全国各地蓬勃开展的全民学习活动,我军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广大官兵积极投身在岗学习。按照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全军和武警部队一批试点单位开展先期探索,为军事职业教育全面推开奠定了坚实基础。翻开3版文章《全军和武警部队广泛开展在岗学习活动》,咱们一起看看军委机关和试点单位具体落实举措。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68周年之际,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的中国青年干部代表团一行50人,于10月24日至29日访问朝鲜,开展祭扫交流活动。代表团成员均为来自中央机关、国家机关和解放军的优秀青年干部,在朝期间,他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举行祭扫纪念活动,缅怀志愿军先烈,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增强了传承中朝友谊的自觉性,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决心。详细内容请关注4版文章《传承英烈精神 续写中朝友谊》。

紧紧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保证中心,既是政治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政治工作的生命力所在。然而,有的单位“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问题因为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也就难以彰显。走访西部战区空军部队,从雪域高原到大漠戈壁,从边防一线到内陆盆地,练兵备战火热展开。对于如何纠治政治工作领域的和平积弊,大家讲得很深切,愿望也很迫切。翻开今天的“军营观察”版,咱们就来看看西部战区空军审视新时代政治工作建立的新坐标系。

在部队编制体制改革中,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由原来5个单位调整组建而成。过去一年里,该旅官兵以跑步姿态进入战位,战斗力转型重塑跨出了关键一步。该旅某营一连连长、机长曹明赴某试飞大队学习半年返回后,参训几个月后,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训练时间较往年有了大幅度增长。粗略一算,飞行训练时间能比往年翻一番。飞行训练时间上的变化,源于该旅官兵争分夺秒练兵备战的紧迫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曹明所在单位的战友们给出了一样的回答,而取得的成绩可想而知。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重组再建,飞行训练时间“翻一番”》。

近日,锦州军分区新来了一位文职参谋,第一次组织民兵野外训练就犯了不少“低级错误”:没给宿营预留时间、不清楚组织民兵训练的人还要负责保障伙食、光顾着组织训练,没来及核销训练补助。明明做了岗前培训,为什么还出这么多问题?经过调查了解,军分区领导发现:一些文职人员转改前没接触过国防动员系统工作,业务单一、综合素质较弱、组织协调能力欠缺的现象较为普遍。对此,该军分区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使现役转改文职人员能力素质实现了换挡升级?答案就在“文职方阵”版文章《岗位轮换“换”出新活力》。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10月27日,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全要素红蓝实兵对抗演练,两栖突击车利用烟雾掩护发起冲击。

10月下旬,江苏省宿迁市黄墩小学40余名留守儿童来到武警宿迁支队某中队参加“军营开放日”活动。在官兵的耐心示教下,小朋友们整齐列队,充满新奇地学敬军礼。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