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09

《军报每天读》2018110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2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1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上,刘积仁等10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就新形势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发言过程中,习近平不断提问和插话,就一些问题同民营企业家们深入交流,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妥善解决。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他强调,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从来没有动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本报2版刊发了讲话的全文,敬请关注。

习主席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为民营企业纾困开出“药方”,对民营经济未来发展提出殷殷期望,引发与会企业家代表强烈共鸣。“政府千方百计、政策千方百计、舆论千方百计,都在为民企助力加油。”参会民营企业家表示,要趁势而上,抓住机遇,做创造历史的勇敢者。

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于11月1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习近平在信中表达了对出席会议的各界人士的欢迎。他在信中指出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挥中国制度优势,坚持政府主导,深化东西部协作,动员全社会参与,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发式扶贫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确保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本报头版刊发了贺信的全文,敬请关注。

1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特朗普表示,我重视同习近平主席的良好关系,美方重视美中经贸合作,愿继续扩大对华出口。两国经济团队有必要加强沟通磋商。习近平表示,很高兴再次同总统先生通电话。中方已就中美关系多次阐明原则立场。希望双方按照我同总统先生达成的重要共识,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日同摩洛哥王国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摩洛哥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建交60年来,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我高度重视中摩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巩固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各项合作,共同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推动中摩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举行会谈。习近平欢迎桑切斯访华并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指出,中萨建交短短两个多月以来,双方各领域交往合作快速铺开,呈现出蓬勃活力和强劲势头。它有力地证明,中萨建交顺应历史潮流,符合两国根本和长远利益。中方愿同萨方携手努力,蹄疾步稳推进两国友好交往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郑家龙是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某中队新任指导员,今年4月初上任以来,可谓干劲满满:训练站排头,教育招法活,工作认真负责,很快得到了官兵们的认可。然而前段时间,机关接二连三亮出的“黄牌”,却着实让郑家龙很“受伤”。 要求上报的预任军械员政审材料又因未按通知要求规范填写,被打回重新填报;半年工作总结时,面对一份份通知和文件,他搞不清具体实施的程序和步骤,手忙脚乱中频频出错,被机关通报批评……前不久,该支队召开“深入纠治和平积弊回头看”查摆剖析会,郑家龙的发言激起了一池涟漪。原来,这个问题不止他遇到过。为此,该支队作出明确规定,把关干部从文字材料中抽出身来,从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空转中走出来,把主要精力用到帮基层抓工作落实上。

当前,随着无人机应用领域拓展、威力提升,很多国家在持续挖掘无人机战斗力的同时,也在全力研发和获取克敌制胜的反无人机技术及系统,不断推进其武器化,确保己方在此领域保持绝对优势,抵消和化解敌方无人机战力。那么,当前反无人机武器及系统研发进程如何?有哪些反制无人机的有效手段?今后其发展又会走向何方?翻开今天的“兵器大观”版,咱们来听听空军工程大学专家的解读。

军工产品,质量第一。作为武器装备“监造官”,军代表一头系着“战场”,一头连着“市场”,虽不亲自上阵厮杀,其作用却直接关乎战争胜负。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海军舰艇武器装备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为共和国监造验收“国之重器”的军代表,如何顺应科技发展潮流,坚守打赢的“第一战位”?负责监造舰艇的海军某军代室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着眼实战,精益求精,严把质量关。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国防军工”版文章《钢铁“蓝鲸”是这样炼成的》。

在10月23日上午举行的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上,习主席用“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来形容这一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像一条海上巨龙,连通香港、珠海、澳门,不仅惠及三地,还将对整个珠三角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标志着我国从桥梁建设大国向桥梁建设强国迈出了坚实一步。港珠澳大桥跨越了什么?详细内容敬请关注“科技前沿”版文章《海上巨龙昭示的科技自信》。

本报5版刊发文章《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文章说,巡视整改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环节。巡视有力警示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可能一劳永逸,决不能松口气、歇歇脚。各级党委(党组)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发展趋势和阶段特征,紧紧扭住巡视发现的问题,保持战略定力,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简讯。

11月1日,军事科学院和解放军报在京联合举办首届“强军论坛”。这次论坛以“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与强军实践”为主题,围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重大意义、历史经验和创新成果等展开深入研讨。来自军地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50多名理论工作者参加了论坛。

2018年11月1日23时 5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41颗北斗导航卫星。

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11月1日抵达圣多明各港,开始对多米尼加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