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00

《军报每天读》2018110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3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看要闻版消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日上午在中南海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妇女,关系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要加强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促进男女平等,发挥妇女在各个方面的积极作用,组织动员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多建交半年来,两国关系迸发出蓬勃发展活力,展现出无限广阔前景。双方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政治引领。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为中多关系持久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统筹规划和协调带动各领域合作。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习近平欢迎伊姆兰·汗正式访华并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指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在两国长期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特殊友好关系,得到两国人民衷心拥护和支持。无论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发生什么变化,中巴关系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不断发展壮大。中巴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促进了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同汤加国王图普六世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2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汤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日益扩大。我高度重视中汤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20周年为新起点,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汤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多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王光英同志的遗体,2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王光英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王光英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胡锦涛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

民营企业座谈会11月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基本经济制度,落实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有高度,而且接地气,不仅直面困难和问题,而且对症提出六个方面主要举措,坚定民营企业信心,鼓舞民营企业发展。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理念5周年之际,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坚持精准方略 决胜全面小康》。文章指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在把握精准要义、念好精准“真经”、做好精准文章。脱贫攻坚蛮干不行,必须实事求是、扎实推进。围绕“六个精准”,切实在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聚焦发力,才能有实效、见成效;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才能吹糠见米、水到渠成;坚持中国制度优势,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一起抓扶贫,层层落实责任制的治理格局,才能汇聚起从上到下齐心攻坚的强大合力。

第12届中国航展将于11月6日至11日在珠海举行。中国空军新型战机和一批现役主战装备将亮相航展,集中展示空军在改革开放、改革强军中取得的新成就。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2日介绍了空军参加第12届中国航展的有关情况。国之重器歼-20、运-20将在第12届中国航展上进行飞行展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将在航展上进行多场特技飞行表演,与外国飞行表演队在珠海上空共舞蓝天,展现空军力量、传播空军价值、弘扬空军文化。11月11日,空军将在本届航展上以“最强阵容”呈现“特别惊喜”,向社会公众展现“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的崭新形象,感恩和回报人民群众对人民空军的关心支持。

2017年被业界称作AI元年,2018年这个概念更是异常火爆。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让更多军民备受鼓舞、信心满怀。平时讨论中涉及较多的一个话题是,人工智能将“抢”走多少人的饭碗?哪些“饭碗”将被“抢”走?人工智能如何“造饭碗”?“造饭碗”,军民融合贡献率能有多大?更多详情,敬请关注军民融合版文章《从“抢饭碗”到“造饭碗”》

2018年6月,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联合今日头条及17家国内主流媒体,共同发起了一项名为“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的公益计划,旨在利用网络技术手段为烈士寻找失散的后人。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个人开始加入到这项公益行动中来。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为115名烈士找到后人。今天的老兵天地版文章《寻找,为了相隔久远的“团圆”》为您讲述网络技术助力寻亲的感人故事。

节目最后来关注一组简讯。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外交卷)》一书,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第28届中国新闻奖、第15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11月2日揭晓。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媒体的348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20名新闻工作者获长江韬奋奖。其中,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所属单位8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解放军报社高级编辑胡春华获长江韬奋奖。

近日,国家交通运输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部署在全国道路客运领域开展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保障工作。决定自2018年12月1日起,全国汽车客运站、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者在购票、安检、候车、乘车等环节,对军人提供依法优先服务。此举标志着全国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交通运输行业立体化的军人依法优先工作格局形成。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