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03

《军报每天读》2018110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4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长江龙头,俯瞰四海。随着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品陆续抵达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大门将启,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本报头版刊发文章《挥写中国与世界交融发展新画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深层次全方位开放纪实》。文章说,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历史一再表明,开放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保持生命活力的源泉。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到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以自身成功实践证明,开放是不断发展进步的一大法宝。站在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与世界携手,谋全球共赢,创造属于全人类的美好未来。

11月2日,习主席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女官兵在学习讨论中表示,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发扬爱国奉献精神,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在强军兴军伟大事业中实现自身发展,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奋斗中赢得出彩人生。

今年的新兵中,又走来一些二次入伍的战友。据报道,火箭军某部朱选延、余伟就是退伍后再次应征,重新接受新训、续写军旅人生。像他们这样的二次入伍者,大都是为理想而来,为打赢而战,主动把个人梦融入强军梦,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二次入伍的战友,心中有梦想,胸中有激情,脚下有行动,一定能在军营书写出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我们由衷地向他们致敬!

对于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来说,10月12日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一年前的这一天,该部正式组建,扛起新的战旗,来自多个军种的力量融为一体、攥指成拳。但在该部官兵眼中,这意义非凡的日子依然平凡,除了清晨每个营区集体组织升国旗和重温习主席训词训令活动外,一切如昨。官兵们说,这就像他们的工作一样:一默如雷。“我们的执勤站点在遥远的海岛上,是在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地方,但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说起自己的工作,该部干部李康颇感自豪。刚到单位驻地的没几天,高盐高湿的环境、高强度的工作以及直升机往返才能完成的执勤换岗等客观因素,让李康动起了调动的念头。和李康有同样思想包袱的官兵最后因为什么安心的扎根在这里?该部党委有什么“秘密武器”?敬请关注头版文章《担当强军重任 甘做无名英雄》。

10月中旬,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组织空中对抗演练。攻击直升机一营三连连长李浩驾机一升空就展开迅猛攻势,不料,“敌机”突然来了个大角度转弯,转守为攻,不但摆脱攻击锁定,还迅速反扑,打了李浩一个措手不及。该旅领导介绍,以往开展空中格斗训练,有一套相对固定的“出招套路”,飞行员只需根据预案完成相应的战术动作。然而,未来信息化战场变化莫测,凭套路咋能打胜仗?随着战机性能大幅提升,该旅按照新大纲要求,一改过去程式化组训模式,赋予飞行员更多的空中自主权。“高手过招各展所长,才能有效提升战斗力。”返航后,李浩说道。

10月中旬,原济南军区炮兵靶场训练处长刘小光走进中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回想起自己上世纪80年代在这里工作的场景,感慨不已。和老领导聊起这些年来的变迁,中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副司令员常连甫说,除了看得见的楼房、营区等变化,这里的职能使命、演习模式等也已悄然改变。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基地化训练的质量和效益加速提升。基地正在按照“十三五”规划,拟制《数字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方案》。“未来,我们可以‘虚实结合’模拟未来真实战场环境,让训练基地真正成为未来战争实验室……”该基地司令员王金龙介绍说。

有一种爱,叫做恨不得把“全世界”塞进你的行李箱。对离开父母庇护、走进军营加钢淬火的新兵们来说,离家时的行囊,装着太多亲人的牵挂和嘱托。如今,新兵入伍已一月有余,想家的情愫正萦绕在心头。翻开今天的“军人家庭”版文章《新兵行囊,装着一个“家”》,咱们走进北部战区陆军的几支部队,听新兵讲讲家的故事,和他们一起品品家的味道。

走进某团通信一营育才活动室,两面墙上挂满了女兵们的“DIY”作品:十大英模人物的剪纸、手工粘制的风景画、废旧弹壳制作的欢迎牌匾……据了解,由于担负着对上对下通信联通的任务,该团女兵时刻保持着高强度、全时效、零差错的值班执勤秩序。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女兵们心理压力较大、情绪易产生波动。该团党委集思广益、广泛调研,决定将重点放在女兵们喜爱的“DIY”上。为丰富文娱形式,该团还成立了“女子十二乐坊”,有效帮助官兵将快乐种子撒在军营。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10月29日,第76集团军某旅在祁连山腹地组织官兵进行战术训练,锤炼官兵实战能力。

近日,湖南益阳南县的群众欢送当地即将入伍到东部战区海军的新兵们。现场,一位二胎弟弟送新兵哥哥的画面格外惹眼。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