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56

《军报每天读》2018110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6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开幕。上午9时45分许,习近平同捷克总统泽曼、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尔瓦多总统桑切斯、肯尼亚总统肯雅塔等外方领导人一同步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式主会场。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砥砺前行,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本报3版刊发演讲的全文,4版配发新华社文章《与世界共享美好未来》,为大家解读演讲,敬请关注。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上海同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外国领导人共同巡馆。中午,习近平同外国领导人一同步入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展厅。他们边走边看,边看边谈,先后参观了匈牙利、埃及、英国等国展区,了解各国经贸发展成就和特色优势产品。随后,习近平和各国领导人来到中国馆,还共同巡视中国馆内的台湾、澳门和香港展区。各国领导人感谢中方作为东道主对各国参展给予的大力支持,称赞中国的发展成就,祝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上海会见捷克总统泽曼。习近平指出,中捷传统友好,双边关系具有深厚民意支撑和广泛共同利益基础。强调,中方期待捷方为中欧关系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愿同捷方深化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合作,共同维护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会见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习近平指出,立陶宛是波罗的海地区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合作伙伴。中方高度重视中立关系发展。双方要相互尊重,深化互信,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双边关系。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上海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习近平指出,当前,中俄都处在国家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面对空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保持中俄关系高水平运行、巩固中俄战略协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双方要不断深化能源、农业、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扩大地方和人文交流,办好今明两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上海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习近平指出,友好和合作始终是中匈关系发展主旋律。强调,中匈双方要深化相互政治支持和信任,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中方希望匈方继续积极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及中欧关系发展。

11月5日,习近平上海会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外国企业家代表。习近平对世界各国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表示欢迎。习近平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会停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将继续为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的环境,欢迎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11月5日,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在陕西西安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为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提供全天候的精准时空信息服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保障。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中国愿同各国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共促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蓬勃发展。希望与会代表深化交流、集思广益,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贡献智慧和力量。

枕水人家的木门徐徐打开,世界互联网又将进入“中国时间”。2018年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报5版刊发文章《引领网信事业发展的思想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论述综述》,带大家看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深刻洞察力,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形成的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并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相关“知识点”。敬请关注。

在涉及困难官兵补助发放等敏感事务时,按照有关规定必须对补助对象的相关情况进行公示,这是继承与发扬我军“三大民主”优良传统的重要举措,有效维护了官兵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然而,随着社会发展进步,近年来官兵的自我意识、隐私观念越来越强,对个人敏感信息被公开也越来越抵触。一边是制度规定要执行,一边是官兵隐私需保护,该如何平衡?翻开“基层传真”版文章《当公示触及官兵隐私该咋办?》,咱们看看第72集团军某旅的暖心之举。

10月下旬,第79集团军某旅对表训练大纲,狠纠演训任务中暴露出的不实之风,各部队从“习以为常”处入手深挖细抠,先后拉出46条“训练问题清单”: “从严从难选择演训地域还有差距,部分官兵占领阵地一线配置‘敌情观念’不强”“个别战术课目设置过于简单,真实感不强”…… 该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段凯峰告诉笔者,用实战化的标尺量一量,就能找到演训与实战存在的差距。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法治军营”版文章《依法依规,为练兵备战立起“硬标尺”》。

今年,“00后”学员开始大批走进军校。他们稚气未脱、个性鲜明、富有理想,期待火热的军营生活。在他们身上,你可以看到这一代人鲜明的时代印记、独特的青春符号。第一次站军姿、第一次爬战术……无论怀揣怎样的初心,他们都将面临相同的考验。初入校门的这些“第一次”皆是全新课程,是他们的“开学第一课”。翻开“中国军校”版文章《军校“00后”的“开学第一课”》,咱们来到陆军步兵学院,看看该校2018级新学员的成长蜕变。

新时代军事职业教育,肩负建设学习型军队、培育学习型军人的光荣使命。这次军队改革把军事职业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来筹划推进,标志着我们对军队建设规律认知的一大进步。翻开本期“军事论坛”版文章《新时代军事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咱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简讯。

中国空军举办的“军事飞行训练国际交流会议·2018”,11月5日在珠海圆满闭幕。2天时间里,35个国家的220余名中外军地代表围绕“人才、创新、协作、发展”主题进行了广泛探讨。

11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美方日前宣布要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她说:“中方反对美单方面退约,反对《中导条约》多边化。”华春莹说,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在军事力量发展方面一贯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无意也不会对其他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