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46

《军报每天读》201811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14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1月13日上午,“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开幕式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参观。他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要通过展览,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的理论是正确的、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本报配发评论员文章《壮丽的史诗伟大的变革》,文章说,习主席在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开创性成就,再次宣示了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坚定意志。4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港澳引起热烈反响。两地各界人士及媒体舆论普遍认为,讲话将对港澳本地未来发展和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产生重大引领和促进作用,两地应切实发挥所长,贡献国家所需,从国家发展中获得广阔空间和源源不断的动力。

外交部13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孔铉佑,部长助理张军和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介绍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和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身处这扇“窗口”,武警深圳支队官兵见证着特区的辉煌成就,守护着特区的繁荣稳定。本报3版刊发武警深圳支队借鉴特区经验助推部队发展启示文章,题为《我们与特区共成长》。特区的精彩,让官兵坚定了信念、特区的精神,让官兵充满了力量、特区的文化,让官兵提升了精气神。深圳以其举世瞩目的成功实践,为支队官兵成长进步提供了最直观的教材。

穿行在高高的密林之中,端详着屹立在山冈上的红色“战斗遗址”石碑。在这里将进行的一场激烈鏖战,是驾驭着大国长剑的我火箭军精锐部队。难局危局险局的制造者,就是有着“撒手锏磨刀石”之称的蓝军力量——火箭军某蓝军部队。从2004年成立战术对抗队,到2012年从多支部队抽组组建蓝军部队,再到2018年成建制列编,火箭军蓝军部队已成为我军导弹部队走上未来战场的“首个对手”。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军营观察”版文章《“我们是难局危局险局的制造者”》。

第81集团军某旅新排长王紫阳傲人的军校履历,让他一分到单位就被机关“盯上”了。本以为他会很快到机关“走马上任”,然而,近日记者在该旅采访时发现,王紫阳和其他同批新排长一样,正在参加集团军统一组织的新排长集训。据介绍,此次集训是帮助新排长适应基层生活、掌握任职必备技能、克服“水土不服”现象的一项措施。集训中,不少新排长坦言,在取得一个个自我突破的时候,也在融入基层、感悟军旅中获得了成长,增强了第一任职的信心底气。

日前,陕西省出台《关于对全省履行兵役义务领域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引发社会关注,“拒服兵役者将在社会寸步难行”成为热议话题。这份盖有25个红印章的文件,只有薄薄6页纸,2000余字,缘何能引发热议?其制定的初衷是什么?又经历了怎样的探索实践?敬请关注“国防视野”版文章《对拒服兵役者说“不”——陕西省对履行兵役义务领域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新闻调查》。

根据中央军委统一部署,目前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工作已全面展开。各单位高度重视、周密筹划、严密组织,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确保面试工作科学公正和人才选拔质量。本报“文职方阵”版从今日起,陆续报道有关单位的经验做法,本期刊发《擂台竞技选英才——火箭军士官学校首次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现场目击记》敬请关注。

“集体”,对于此前的几代人而言,意义广泛而深刻,但对于00后而言,集体与个体的关系,似乎正在被重新定义。他们更善于依据自己的个性,投身“属于自己的集体”,而不是被动地融入某个集体。但实际上,每一代人都是带着自己的新特质走上历史舞台的。因此,如何聆听00后的声音、回应00后的诉求,引导他们处理好全局与局部、集体与个人的关系,让他们在心理认同上实现从“我”到“我们”的蜕变,从而唤起团结一心的力量、众人拾柴的劲头,才是带兵人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

下面关注一组简讯。

13日上午,中央宣传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联合举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三场活动。前两场活动已分别于10月25日、11月6日举行,本场为系列论坛最后一场。

根据中美两军达成的共识,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与美军太平洋陆军于11月12日至19日,在江苏南京举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双方共派出200多人参加。这次联演旨在分享中美两军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经验,培育两军遂行联合灾害救援行动的意愿和能力。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11月9日,第72集团军某陆航旅与某合成旅在皖东地域联合开展实兵实装机降训练,锤炼部队协同作战能力。

11月上旬,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展开换季保养工作。一天的保养任务顺利完成后,虽然官兵们身上脏了点,但装备焕然一新。高兴之余,一场“泼水大战”在车场展开!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