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0:04

《军报每天读》2018111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15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13日至1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军事政策制度调节军事关系、规范军事实践、保障军事发展,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要认清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步调一致、狠抓落实,把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任务完成好。

11月14日,在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信使邮报》、《国民报》发表题为《让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扬帆再启航》的署名文章。习近平在文章中指出,1976年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中国同巴新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历久弥新。我期待着通过这次访问,同巴新方一道努力,增进相互信任,拓展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推动中国同巴新关系再上新台阶。本报2版刊发了文章的全文,敬请关注。

11月1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改革开放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10周年大会11月14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对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10周年表示祝贺。习近平指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和各成员国在空间科学探索、空间技术开发、空间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将继续积极支持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工作,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促进空间事业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经过半年多精心筹备,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当天下午,习近平等领导同志来到这里,参观展览,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宣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习近平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听取工作人员讲解,并询问有关情况。详细内容敬请关注2版文章《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侧记》。

11月13日,笔者从第75集团军某旅获悉,在刚刚结束的高原实战化评估考核中,隶属于该旅的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远程机动,在高寒地区成功击落超音速靶弹,填补多项数据空白,创下导弹战斗准备时间、双车拦截多批次目标等5项训练纪录。据军事专家介绍,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作战岗位,是信息化战争发展的趋势,是世界各国军事人力资源配置的潮流。

作为一支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的人民海军,在浩瀚海洋留下的一道道壮美航迹,见证着人民军队在一次次转型跨越中取得的辉煌成就。这不断刷新的辉煌成就,集中承载、吸附和体现着中国改革开放40年积蓄的巨大能量,以及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出的前所未有的新动能。即日起,“军营观察”版策划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走进中国战舰”系列专题,本期刊发《长沙舰的时代航迹》敬请关注。

去年部队调整改革后,第73集团军某旅“尖刀连”七连由特战连改编为步兵连,大半骨干被抽走。一时间,“特战尖刀”的招牌还能不能立起来,成了连长江子期的“心头病”。 就在此时,机关把武装泅渡的教学示范任务交到了七连手中。逮着机会,江子期带着官兵起早贪黑训练了一个月,用高标准的示范重新擦亮了“尖刀”名片。然而,让江子期没想到的是,打那以后,机关各类“关照”接踵而至。虽然累得够呛,可一想到好不容易才立起来的“尖刀”招牌,江子期只得重新打起精神。可接下来的突发情况,却给了江子期当头一棒,连队因承接的任务接二连三都在计划之外,官兵们不堪重负,状态频频“不在线”。就此情况,该旅党委出台了哪些措施,让官兵们重新“在线”呢?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文章《“特殊关照”:七连不能承受之“重”》。

11月11日,为期6天的第十二届珠海航展圆满落幕。22载悠悠岁月,珠海航展伴随一代人成长,成为一张耀眼的“国家名片”,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一幕幕引人入胜、精彩绝伦的恢宏胜景,也见证了一桩桩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发展壮举,成为展示综合国防实力和军民融合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风雨无阻奋进路。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孕育而生、又因改革开放一路高歌的珠海航展,必将伴随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步伐澎湃向前……翻开“时事纵横”版文章《国家名片,承载壮阔恢宏的发展记忆——从珠海航展成长之路看我国改革开放40年》,咱们换个角度看改革开放。

演训场上,两名战士经过激烈较量,终于在战友们的喝彩声中分出胜负,结束了“谁是连队武教头”的争夺,为我们定格下活力四射的拼搏青春姿态。军人尚武,天经地义。战士为战斗而生,为使命而战。和平时期的练兵备战,能展现出一支军队、一名军人的血性与担当;把青春和汗水融入练兵备战,军人这种为打赢而拼搏的美丽姿态,最能打动人心。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简讯。

2018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开幕式,14日上午在东部战区陆军某工兵旅举行。这次联合演练,中方派出150余人,出动直升机、无人机、工程救援和医疗救援等装备参演。美方派出90余人,携轻型工程和医疗救援装备参演。联演以第三国发生地震灾害为背景,中美两军在第三国协同组织灾害救援和大规模受灾群众转移,分研讨交流、指挥所推演、实兵演练和课目演示4个部分实施。期间,还将穿插安排官兵交流等活动。

中国第4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第一梯队178名官兵,14日乘坐联合国包机载誉归国。其余官兵将于月底前陆续回国。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