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45

《军报每天读》2018111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17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关注要闻版。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莫尔兹比港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达达埃。习近平指出,这是我第一次访问美丽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也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感谢巴新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欢迎。中方高度重视对巴新关系,希望我这次访问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拓展两国全方位交往,促进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推动两国广泛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方坚定致力于加强同包括巴新在内的太平洋岛国的团结合作。达达埃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巴新多年来难得的盛事。感谢中方对巴新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等国家发展和民生领域的宝贵帮助,对巴新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大力支持。巴新愿同中国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更上层楼。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莫尔兹比港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会谈。两国领导人积极评价中国同巴新传统友谊,规划双边关系发展新蓝图,一致决定建立中巴新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签署。

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尔兹比港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瓦伊、库克群岛总理普纳、汤加首相波希瓦、纽埃总理塔拉吉等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以及斐济政府代表、国防部长昆布安博拉举行集体会晤。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莫尔兹比港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共同出席中国援建的独立大道移交启用仪式。新落成的独立大道两侧悬挂着中巴新两国国旗和鲜红的中国结,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身着当地特色服装的巴新民众,跳起别具风格的部落民族舞蹈,盛情欢迎最尊贵的客人。独立大道连接的是中国人民同巴新人民的深情厚谊,承载着中国人民对巴新人民的良好祝愿。中国承建企业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确保项目如期保质完工。相信独立大道将为当地人民带来更多便利和繁荣。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莫尔兹比港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共同出席中国援建的布图卡学园启用仪式。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国同巴新人文、教育交往越来越密切,地方合作蓬勃开展。布图卡学园就是中国广东省和深圳市同巴新首都行政区友好合作的结晶。人才是第一资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援建布图卡学园就是为了帮助巴新培养人才。相信人才辈出一定可以为巴新实现可持续、后来居上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我们愿同巴新方深化植根于两国人民中的深厚友情,为两国关系持续向前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布图卡学园全称中国-巴新友谊学校·布图卡学园,是中国在巴新实施的惠民工程,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3部分,将解决当地3000多名中小学生上学难问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莫尔兹比港分别会见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同他们就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交换看法。

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中国热”在巴新不断升温。巴新各界普遍认为,两国关系基础坚实,前景向好,习近平主席此访对深化双边关系意义重大,将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详情请关注要闻版文章《期待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

应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哈桑纳尔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文莱大使杨健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文莱的国事访问将为中文友好关系掀开新篇章。

形成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我军党的建设制度。”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讨论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大家坚定表示,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不断赋予我军党的建设制度新的内涵和实现形式,奋力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形成基于联合、平战一体的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全面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习主席的重要论述,为构建符合现代战争规律、体现人民军队特色的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体系指明了方向。本报要闻版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文章指出,进入新时代,我国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军要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拓展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军事力量运用常态化、多样化特征日益凸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适应国家安全战略需求,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新材料领域如何担当大任?怎样不负众望?不同种类新兴材料之间现状千差万别,不可能强求一律,但只要踏踏实实走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之路,就能各有收获,所谓“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是也。鉴于此,今起“军民融合”版推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之特别透视”系列专稿,从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等新兴领域着眼,结合中外相关产业实际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观察。敬请关注!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简讯。

当地时间11月15日,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达瓜亚基尔港,开始对厄瓜多尔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

联合国维和行动规划管理高级培训班16日在位于北京的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培训基地结训。这是中国首次承办这一培训班,共有来自联合国和中国、巴西、法国、加纳、美国等2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43名教官、学员参训。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