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47

《军报每天读》2018111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1月18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要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思路,同舟共济,共同驾驶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习近平就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正确方向、探索国际社会有效治理思路提出以下主张:第一,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第二,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第三,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第四,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第五,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同日,习近平还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同代表们就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建“一带一路”等交换看法。

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引发各界热烈反响。许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的演讲振奋人心,在当今世界经济风险挑战凸显的形势下,世界各经济体应齐心协力,共同面对挑战,谋划发展合作。

11月17日,在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文莱《婆罗洲公报》、《诗华日报》、《联合日报》、《星洲日报》发表题为《携手谱写中国同文莱关系新华章》的署名文章。本报2版刊发文章的全文,敬请关注。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尔兹比港出席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和夫人为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及配偶举行的欢迎晚宴,在晚宴前集体合影。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莫尔兹比港会见智利总统皮涅拉。习近平指出,智利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中智关系长期走在中拉关系前列。新形势下,我们要继续推动中智合作再上新台阶。中方愿同智方加强科技、南极等领域合作。中方支持智利明年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共同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莫尔兹比港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习近平指出,过去一年,我同总统先生达成的各项共识正得到有效落实,两国关系稳步改善和发展。中韩要加强沟通,协调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进程。关键是有关各方相向而行,显示灵活,能够谈下去,谈出成果。

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尔兹比港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在诸多领域立场相似。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印尼保持高层沟通,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引领双边关系发展。两国上个月签署了推进“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要积极推进有关合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出席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闭幕后,从碧海礁盘到大漠戈壁,从雪域高原到远海大洋,全军和武警部队持续兴起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大家一致表示,军事政策制度调节军事关系、规范军事实践、保障军事发展,越是在重大任务一线,越能认识到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打赢改革攻坚战,不断激发活力、提升能力,全面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

本报继续刊发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评论员文章,题为《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文章指出,加速推进军事力量建设,重塑政策制度是必然要求。让战斗力各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必须认真贯彻习主席决策指示,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努力使军事人力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今年9月18日,是山南军分区某部军人李国涛父亲李家和59岁生日。这天,父亲给自己“放了假”,从集市上买回一条鱼,算是庆生。而那时的他,正奔波在海拔4300多米的西藏错那,饱受高寒缺氧的侵袭。父子两人身处两地,却有着同样的雪域情怀。电话里,儿子再次向父亲发出了邀请,这是他第九次邀请父亲,而这次,父亲没有拒绝。新老“山南”终于要在驻地团聚了。更多暖心故事敬请关注“军人家庭”版文章《新老“山南”:雪域情深深几许》。

康复是军事训练伤防治的一个重要环节。随着军事训练强度难度的不断增大,伤员的康复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对康复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军事训练中,我们该如何做好伤后康复?聚焦未来战场,我们应做好哪些战伤康复的探索研究?翻开“军人健康”版文章《防治训练伤 康复要做好》,咱们听听海军青岛特勤疗养中心院长单守勤给出的权威解答。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11月16日上午,新疆军区某团迎来驻地塔孜洪乡八村小学的40多名学生。官兵带领孩子们参观武器装备,为孩子们讲述部队辉煌历史,并共同参加升国旗仪式,让孩子们接受了一次难忘的国防教育。

10月底,正在西北某地驻训的第75集团军某旅导弹营士官林英偶遇一同参训的丈夫、某营发射连副连长关华平。隔着车窗,难得见面的二人深情凝望对方,眼神中蜜意甜润了戈壁的空气。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中国军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